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和谐社会环境下体育人文精神构建

和谐社会环境下体育人文精神构建

摘要: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众生活质量的提高,精神文化追求也越来越高,体育娱乐项目也逐渐增多,且受众极为广泛。目前,我国正处在为建设“两个百年”目标奋斗的关键时期,更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阶段,这对体育人文精神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加关注人的健康发展,追求终身健康的理念和方法。基于此,本文从和谐社会环境下体育人文精神存在的不足出发,探讨和谐社会环境下体育人文精神构建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和谐社会;体育人文精神;构建途径

报告中指出,我国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身心健康协调发展也越来越成为大众的共识,由此单纯的体育锻炼已经升华为体育人文。体育人文精神将强身健体与陶冶情操、磨练意志相结合,促进人们安居乐业,凝聚构建和谐社会的磅礴伟力。

1体育人文精神的内涵及价值

体育人文精神建立在以人为核心的基础上,维护人的健康,明确实现健康的条件和途径、健康在整个生命中的意义,从而让人们认识并主动寻求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体育人文精神是一种思想文化的提炼,包含了体育价值观、体育道德伦理、体育思维方式、体育行为方式等。体育人文精神的价值是将体育知识、技能中提炼出的态度、价值观、理想信念融合到实际生活中,从而以一种积极健康的态度来对待生活,实现通过体育知识、技能来增加生活质量的目标,由个人到社会形成积极向上的氛围,从而推动整个社会的进步。

2和谐社会环境下对体育人文精神构建的重要推动

2.1国家政策对体育人文精神构建进行了顶层设计

报告中明确指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新提法,更是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集结号。报告不仅仅是治国理政的指引,也是对国家全方位的统领,更对体育人文精神的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指导意义。将以人为本的理念提高到更加有力的地位,同时也强调要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这些都对和谐社会更有更加丰富的内涵。从社会主要矛盾的转换我们可以看出,国家要在逐步提高民众基本素质的基础上实现人和社会的持续健康和谐发展进步。体育人文精神势必在建设体育强国的指引下而不断明晰、丰富、发展。

2.2体育文化领域的繁荣兴盛为体育人文精神构建搭建了载体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国内外各类体育赛事精彩纷呈,体育文化交流也起此彼伏,体育文化的多样性为丰富和发展体育人文精神搭建了广泛的平台,建立了良好的基础。各种各样的体育运动方式传递着丰富的体育文化,特别是在竞技体育发展的今天,体育人文精神越来越凸显,比如羽毛球名将林丹,即时年过而立仍然出现在国内外大型赛事上,这是对羽毛球的热爱和精神追求。再比如雷德蒙德在奥运会田径比赛中受伤仍坚持跑完全程。奥运会、世界杯、篮球、台球等各种比赛都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且体育明星的感染力也越来越让人们透过竞技体育去探求体育精神的内涵和实质,从而提高和扩大人们对体育人文精神的认知。

2.3人们健康生活方式为体育人文精神奠定群众基础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民收入逐年增加,特别是提出的“两个百年”目标,给人们勾画了祖国美好的蓝图,振奋了士气,提升了民众参与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性,人们的关注点在于奋斗新时代,享受幸福生活。要想实现、见证这些目标就需要关注自身健康成长,在这种大背景下和对生命的认知程度加深的基础上,人们对体育项目和体育锻炼的关注度则与日俱增,参与体育项目的群体也日益广泛,将体育娱乐、体育竞技、体育项目融入到生活中,让其成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比如,近年来的广场舞,普及程度从各大城市到乡村角落,小到邻里矛盾缓解或消除,大到提升国民身体素质,从而改变或发展了对生活的态度、认知。

3和谐社会环境下的体育人文精神存在的问题

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各种形势交织在一起,体育人文精神更是呈现出一种纷繁复杂的局面。中西方体育文化的撞击,使得传统体育价值观以“破”而新的时代体育价值观为“立”,加之市场经济的影响,民众的思想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出现了层次性和差异性。功利主义、个人主义等缺点也暴露无遗。一方面,科技的快速进步使得体育领域中的高科技、设备器材等的研发和投入占比较大,忽视了体育中“人”的考量,从而导致体育知识理论教育跟不上;另一方面,市场经济的发展,让体育文化事业繁盛起来,而引起的过度商业化、拜金主义、功利思想,使得体育精神淡化。

4和谐社会环境下的体育人文精神构建的有效途径

4.1用法治手段保障体育人文精神构建,做到有法可依

在我国建设法治国家和体育强国的进程中,完善体育人文精神构建方面的法律体系直观重要。因此,要从国家层面制定构建体育人文精神的法律法规,确定构建的责任主体、权利义务、方式方法、政策保障、财政支撑,用法律手段将这项国家任务进行固化分解,做到此项工作有法可依。执行机构要组织专业队伍根据中国民众实际做好体育人文精神的提炼、解释、宣传工作,让民众在体育人文精神方面有方向、有目标指引和追求。要加强和完善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在场地、器材、项目研究创新等方面入小区、进农村,普及民众体育理论知识,推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做好体育人文精神的培养,包括教育体系内课程的设置、体育人文精神的认知宣传、项目的开展等,形成系统化、科学化的机制。

4.2民众主动参与体育人文精神的构建,奠定群众基础

勾勒的美好蓝图需要凝聚广大民众的磅礴伟力,要让民众真正主动参与到体育人文精神的构建中来。一方面,民众要对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体育文化事业有个科学、理性的对待,自觉抵制体育事业中的不良风俗,在体育价值观上要逐渐从过去狭隘层面向现代多维层面的体育观念转变,摆正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发扬新时期爱国主义精神,提升体育道德建设。另一方面,民众要注重加强体育理论知识的学习,健全自身的体育知识架构,培养自身良好的体育思维,同时要加强体育行为,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促进和谐社会建设进程。

5结语

体育人文精神构建与和谐社会发展是相辅相成的。体育人文精神是一种特殊的文化现象,来源于社会文化背景,形成于体育活动之中。和谐社会环境下的体育人文精神要以民主法治、体制创新、公平正义、诚信友爱、与自然和谐发展等为构建目标,遵循现实性、创新性、科学性、继承与借鉴相结合进行构建。因此,和谐的社会环境才是体育文化精神健康发展的土壤,构建和谐社会,也是搭建体育发展平台、发展体育人文精神的基础保障。

参考文献

[1]万德芳.和谐社会条件下的体育人文精神构建探讨[J].体育科技,2016,37(4):80-81.

[2]贺城姣,缪云云,王家桥.我国休闲体育人文精神的构建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7(36):212-213.

[3]马新宇.基于和谐社会构建视阈下体育生态环境的探索[J].文体用品与科技,2016(18):42-43.

作者:曹东方 单位:山西大同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