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动画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研究

动画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研究

0引言

21世纪是知识创造价值的时代,是信息丰富生活的时代,更是一个全面创新的大时代。国家在“十二五”规划中提出“创新驱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从另一个角度强调了创新的时代性要求。教育部关于高校“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中也明确提出“:积极发挥文化育人作用,着力增强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积极培育有利于创新人才建功立业的文化环境。树立以人为本的科学理念。”从众多的国家政策文件中我们不难看出,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及创业精神,培养出更具时代要求的新一代青年人才,是我们高校教育所肩负的重大使命,也是我国未来实现中国梦的时代要求。动画专业人才需求的特点是知识综合性强、实践能力要求强、审美素质要求高,这些特点决定了动画人才培养的基本要求:实践能力和创造能力。

1明确动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人才培养方案是根据本专业人才培养的总体设计,确定培养的方向,明确培养的人才规格,制定完整的知识结构和应具备的个人能力。根据人才培养方案中人才培养的具体目标及特色,构建符合本专业特点的课程体系。只有围绕着人才培养目标,针对目标中逐个人才培养特色要素点进行详尽的课程体系研究,充分讨论每个理论教学环节和实践教学环节的合理配置,才有可能建立起理论与理论教学体系相辅相成并充满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的教育教学体系。但目前很多高校动画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十分不明确,在有些人才培养方案中甚至可见网络上关于动画人才培养方案的惯用模式,毫无目标性,更谈不上特色与创新性,针对这样无明确目标定位、无特色的人才培养方案,可想而知其培养出的学生质量。所以,要想构建完整的动画专业教育教学体系,必将首先明确动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各细则的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中一定要明确的几个关键点:首先,人才培养具备的特色。不要看轻特色这寥寥几句的概述,它是决定本校动画专业学生最终具备的行业竞争力的明确定义,也是明确本专业动画人才区别于其他院校动画人才的重要描述,它将决定学生在未来动画人才市场的立足之本。其次,课程体系对人才培养特色的有力支撑。如果特色定位准确,但在执行的过程中缺少特色课程的有力支撑,再有特色的目标也只是徒劳。所以,完整的课程体系,循序渐进的课程安排将对人才培养特色更好的实施完成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第三,实践教学环节的合理安排。实践教学在动画专业人才培养中的作用是大多数院校普遍认识到的一个重要的教学环节,动画专业的培养特色也决定了实践教学的重要地位。

2加快师资队伍建设改革

动画专业对教师队伍的要求相对较高,教学过程中很多教师将动画项目引入课堂,以项目为载体,教师和学生组成若干小组,以项目各阶段为学习与考核单元。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必须跟随学生参加动画项目的实施和管理,在动画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同时也考验着教师的实际工作能力,所以“双师素质”和“双师结构”的师资队伍建设对于动画专业而言,是必须要尽快完成的。“双师素质”的教师即教师既要具备理论教学的素质,也应具备实践教学的素质。也就是说,教师同时具备学校教师职务任职资格和工程技术人员职务任职资格。例如,讲师又是工程师、是理论课教师,又是实习指导教师或技师和高级技师,是教授又是高级工程师等。但究竟什么是“双师素质”教师,目前还没有一个权威解释。那么,构建“专兼结合”的教师体系,也可以算是另一种形式的双师结构。来自动画公司创作一线的兼职教师,他可以将最新的技术引进课堂,保证实践教学的快速更新与企业行业最前沿的同步,同时又加强了学校与企业之间的密切合作,为学生在大四实习时提供更多的实习单位打下良好基础,为解决就业问题也打好了充分的提前量。最后,针对学校动画专业现有教师,学校应提供更多积极鼓励其发展的相关政策,加大国内外访学研修的选派力度,选派优秀的青年教师到国内外知名高校或企业访学深造或短期进修,尽快解决当前学科梯队建设不合理、教师理论与实践脱节等方面的实际问题。

3推动课堂教学模式的转变

动画专业具有较强的实践性,课堂教学模式应从“理论联系实际”过渡到“启发式”,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更应该强调和刺激学生主动学习的信息和习惯。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理论知识的讲解远远大于实践操作。此处所讲的实践操作并非单纯意义上的课堂练习,真正的实践操作应在项目本身真实性的客观存在上,客户的评价及企业的要求于其中,并非理论知识的练习操作,这是其一。其二,不少院校的学生反映,学到的知识多并且杂乱无序,每门课程都是在刚刚有所了解并稍感兴趣后便结束了,对学生的学习甚至心理造成了很大的伤害。究其这样的原因,主要是很多院校希望向学生普及专业理论知识及介绍更多的动画制作技巧,以期开阔学生对动画制作的思维与认识,从而使学生在本专业未来的职业生涯中能有更多的选择空间。学校这样的用心良苦可以理解,是希望在校期间能给学生一个高起点、深研究的基础及未来发展的机会,但是这种教学体制的致命之处即是学生毕业后首先要找到和自己相关专业的工作,根据在学校打下的坚实而广阔的基础再来充分发展自己的一技之长。可是,在当今这样一个严峻的就业环境下,试问哪家企业会给学生们这样的机会呢?若没有从事本专业的机会,再庞大而系统的理论知识也会落得个无用武之地。所以,课堂教学模式的转变是我们值得探讨的问题。基于动画专业的工作流程,以项目带入课堂,课程项目制、学生管理工作室制,在校以学生为主,教师为辅的作坊式教学模式不失为一个更适合动画专业学生的学习方式。在教学过程中激励和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为学生的创造性发展注入了活力和生命力。

4建立系统的实践教学方法

皮亚杰在《发生认识论》中讲到“:知识不是从对象那里抽象出来的,而是从动作那里,从动作的配合协调中抽象出来的。”从中我们不难看出实践知识不能像理论知识那样通过课堂教学获得,实践知识仅存在于实践中。因此,我们必须大力加强实践教学,建立系统的实践教学方法。在建立系统的实践教学方法之前,首先要明确实践教学的培养目标。“真正的教育就是智慧的训练”,实践教学并非单纯的重复操作,教师理论教学过程中所讲述的知识也绝不是对教师工作的模仿训练,它是掌握知识的方式,它涉及知识的处理,确定有关问题时知识的选择,以及运用知识使我们的直觉经验更有价值。实践教学要求学生不仅掌握实践知识,解决怎么做的问题,还要形成实践策略,解决怎样做更好的问题。解决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要一味地按照教师的方法步骤解决问题,引导学生优化项目实践过程中的策略,找出适合自己的解决方法。建立系统的实践教学方法,首先我们可以借鉴国内外一些优秀的实习基地的建设方式。例如,德国实施双元制模式,学生通过签订雇佣培训协议,分别在培训单位和学校进行学习,保持参与社会实践的同时完成学业。丹麦的大学以产、学、研结合为特色,社会和地方管理机构参与制定专业技能标准,并向学校提供实训基地。但无论我们采用何种实践教学方法,只要明确在实践教学中优化实践策略,学生不仅仅是实践教学的参与者、执行者,还是实践活动的决策者。引导学生告别盲目的行动,当面临更多更复杂的实践情景时,能够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并赋予优秀的行动。

5建立配套的教学评价机制和考核机制

实践教学体系的建立,为学生提高实践创作能力提供了实践和锻炼的平台,为学生立即融入动漫产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建立和完善实践教学体系,还要建立与之相适应的评价机制和学生考核方法,能够围绕培养目标进行考核,才能正确反映和评价这一体系的教学效果。

6结论

构建动画专业实践教学体系还要求我们开放办学理念,形成一种宽松的学术风气,始终与社会保持紧密的联系,关注社会的变化,在实践中锻炼学生的创新意识及实践智慧,使学生在良好的学术气氛中,大胆交流,共同提高,不仅掌握动画的基本理论知识,还具备动画的创意、策划、营销等方面的能力。正如创意产业之父约翰•霍普金斯指出“:当今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力量是基于个体的,单个人的智慧和创造力。”

作者:王传君 单位:大连海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