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等职业教育学校动画专业现状分析

高等职业教育学校动画专业现状分析

一、我国动画产业现状分析

我国现阶段拥有人数最多的动画消费群体,在丰富大众休闲娱乐的同时能够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据统计,仅2011年,我国就生产了26万多分钟动画片,几乎是日本动画产量的3倍。而同年动画产业的总产值大约为600亿元,与日本每年1.67万亿元以及迪士尼每年400亿美元的产值相差甚远。产量高、质量低的情况仍然困扰着中国动漫产业,且最重要的软肋是缺乏创意。

二、我国动画人才培养现状

文化创意产业是国家经济发展的一个重点方向,所以相关的教育是必不可少的。我国高等教育动画人才培养主要分为以下几个层次:研究型、创作型、应用型和操作型。研究生层次的动画教育适合培养研究型和创作型的动画人才;本科层次的动画教育适合培养创作型动画人才;高职高专层次的动画教育适合培养应用型和操作型的动画人才。高等职业教育与本科和研究生教育的定位不同,后者主要以理论研究为主,而职业教育的定位是为社会培养应用型和技能型人才。所以,高职学校的动画专业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实际操作方面的培养,处理软件操作还必须对手绘这种传统的方式进行训练。但是在当前的高职动画教育过程中,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

1.教学内容与市场脱节。

动画专业本身与市场结合非常密切,要求学生在毕业的时候能够完成实际的业务。但是由于我国动画教育的起步较晚,在教学设计上采取借鉴其他设计专业的套路。由于部分院校硬件设施有限,缺乏相应的动画实践场所,在实践操作方面仍然处于纸上谈兵的阶段。学生的设计和制作都是假设课题,甚至只进行软件工具的教学,导致学生不了解动画行业真正的需求状况,得不到有效训练,与社会发生脱节。

2.师资力量不足。

师资队伍是专业教学的保障,但是在一些院校动画专业的师资队伍中,真正从动画专业毕业的专任教师比例很小,甚至有些学校在开设动画专业的时候没有专业教师,其师资队伍由一些平面设计、基础美术和计算机专业的教师组成。在动画专业教师数量不足的情况下,学校会要求一个教师承担多门专业课程,且不管该教师在个别课程上是否能够胜任,都要在摸索中完成教学。教师在庞大的工作量下,很难保证所有课程的教学质量。并且,由于学校的条件有限,无法将动画行业的技术骨干请到学校进行教学,使得教学内容与行业要求的联系不够紧密,逐渐使学生脱离市场,无法达到行业标准,对未来的就业带来巨大隐患。

3.办学资金不到位。

动画专业的教学除了需要足够的硬件设施和师资力量之外,为了能够与行业接轨,不仅要引进企业骨干进行教学,更要与企业开展合作。但是校企合作需要学校根据企业实际建立合作关系,更要求有资金和政策的支持。而实际上大部分学校的校企合作只流于形式,并不进行更加深入的拓展和规划,无法形成完整的团队。校企合作的深度不够,学生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只能提高业务的熟练程度,不能深入了解实际的项目操作过程。

三、针对相关问题的建议

1.对动画人才进行市场定位。

对于高职学校动画人才的培养绝对不能够盲目,只有明确了解了市场需求,才能够制订出合理的培养计划。高职院校要鼓励专业带头人和专业教师深入企业当中,了解最新的动画市场情况,根据市场对于应用型动画人才的需求,进行明确的定位。要用发展的目光来看待技术革新,动画专业的教学内容要跟上时代潮流,保证学生的毕业之后能够适应市场需求。高职学生的适应面一般是动画制作与生产,将教学内容定位到难度不大但是技能性较强的岗位上来,使学生在有限的教学周期内,进行重点学习和训练。

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师资力量是教学的基础,在现有的情况下,要对专业教师进行定期培训,从教学方法的改进到教学内容的更新,都需要适应学生和市场的需求。同时,引进优秀的动画专业教师以提高师资队伍的专业化程度,保证教学质量。要定期聘请动画企业中的优秀人才到学校来任教,将最前沿的技术传授给学生。

3.完善校企合作机制。

学校需要和企业共同探索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制度,寻找适合校企共同开发的项目,让教师团队能够充分参与到项目的计划和运行当中。教师可以根据承担动画项目的难易程度,分配给不同专业方向的学生共同完成,最大限度地利用企业项目对学生进行训练。学校可以通过企业及时获得动画行业的最新动态及前沿技术,企业可以利用学校的优质资源以降低运行成本,从双方共同的角度来看,是一个双赢的状态。

作者:袁博 单位: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