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影视动画专业校企合作培养模式分析

影视动画专业校企合作培养模式分析

校企合作培养是影视动画专业的必由之路,也是中职院校进一步发展的需要。中职院校影视动画专业运用校企合作的培养模式,可以明确社会所需要的影视动画专业人才需要具备的技能,还可以为学生提供实践机会,使学生的理论与实践经验相结合。目前我国很多的中职院校都在运用校企合作培养的模式,对于学生的专业学习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有很大的帮助。

1中职影视动画专业校企合作培养存在的问题

校企合作的培养模式已经得到了广泛地实践和运用,它对于合理分配社会资源有着重要的作用,为我国进行教育制度的改革提供了参考和借鉴,实现了学生学校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经验相结合,为学生提供了较多的实习机会,同时也会企业进行了人才的储备。但是就目前来看,中职学校的影视动画专业运用校企合作培养的模式,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会出现资源分配不合理、忽视学生本身的需求等。

1.1忽视了艺术理论与艺术修养的培养

影视动画专业主要是通过计算机进行学习和授课的,所以大多数的中职院校在开设影视动画专业地时候,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过分注重对学生电脑绘画软件以及相关技巧的教导,主要针对的是影视动画制作和设计的教学,忽视了对学生艺术素养的培养和艺术理论的学习。动画影视专业的学生不仅要具有一般的动漫绘画能力和技巧,还要具有艺术的专业理论和素养,具有独到的艺术眼光。中职学校培养出来的影视动画专业的学生,大多是只会使用技术、不断重复的技术人员,教学过程中过分强调电脑的操作,缺乏艺术人员应该有的艺术鉴赏力和创新能力。中职院校这样的教学模式,不仅局限了学生的发展领域和发展潜力,而且不利于培养学生的艺术创造能力和个性发展,在很早就已经对学生进行了限制和规定,在长远来看,也不利于学生进行工作的选择和跨领域的发展。

1.2校企合作的数量不能满足教学的需求

随着我国教育制度的改革和发展,中职院校在我国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在办学规模和院校数量上都在呈上升发展的趋势。近些年来部分中职院校在办学规模和办学质量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和发展,与社会上企业的交流和合作在不断加深,合作的方式也在扩展。但是由于中职院校的学生人数较多,我国动漫企业的数量有限,加上一些学校缺乏与社会企业合作的机会或者提供的实习机会不符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这些都导致校企合作的数量不能满足教学的要求;从反面来看,部分企业所提供的岗位需要一定的条件,但是很多的中职院校的学生不具备这些条件,所以很多时候就会失去了校企合作的机会。

1.3教材缺少科学的开发

中职院校的影视动画专业大多是注重对学生计算机绘画技术和软件操作的教导,所使用的教科书也是全国通用的教材或者时间比较久远的教材,缺乏中职院校自己的教材,体现不出学生影视动画专业的特点。教材的编写是需要扎实的基础和理论的,特别是把影视动画的理论与校企合作培养的知识相结合的教材编写更加困难,因为没有之前的教材作为依据和指导,而且校企合作又存在很大的随机性和不确定性,所以还没有开发出一套与校企合作培养人才的教材,在课程设置上也存在滞后的现象。

2影视动画专业校企合作培养的改进措施

2.1对教学方案进行改革

中职院校要想完善影视动画专业的校企合作培养模式,首先要从影视动画专业的教学改革入手。第一,中职院校要对教学方案和人才培养目标进行相应的调整,不仅要注重对学生影视动漫制作技术的教学,更要注重对学生动漫理论与艺术修养的教育和培养,实现学生的内外兼修、共同发展;第二,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引入动画设计的流程,将课堂上的设计理论转变为设计的实际操作,提高学生的影视动漫设计的水平和整体的思维方式,丰富学生的操作经验。

2.2建立信息反馈渠道,完善顶岗实习机制

顶岗实习是中职院校教学的一部分,首先学校要对学生实习的岗位有准确的定位,以提升学生的实际技能和工作经验为主要目的;此外在顶岗实习的过程中,要加强对学生的管理,严明实习的几率,避免出现意外和安全事故。首先,建立实习生家长、学校与实习单位之间的信息交流渠道,注重学生心里的变化;然后建立信息反馈机制,有其是实习学生比较集中的企业,及时对学生的实习感受进行了解和反馈,并且做出相应的调整;最后制定专门的老师对顶岗实习的学生进行管理和,建立有效的信息反馈机制。

3结语

中职院校的教学指标之一就是培养学生操作能力和实际的工作能力,这时就需要中职院校能够对社会所需要的人才进行了解,明白所需要的人才类型和学生需要具备的技能条件。影视动漫专业运用校企合作培养的模式进行教学,可以改进教学方法和模式,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艺术素养和理论,提高学生影视动漫的专业技能和丰富实践经验的目的。

作者:郑春华 单位:广东省汕头市鮀滨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