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发展下电子商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

社会发展下电子商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

摘要:我国经济的不断转型和升级,使得高职院校传统电子商务专业课程迫切需要改革和创新,这样才能培养符合社会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同时,高职院校也要积极构建大思政教育格局,促进思政内容与专业课程的全方位结合,这样才能有效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基础。本文将分析电子商务专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和影响,通过对教学和课程改革情况的分析,提出一系列教学改革策略,期望以此促进电子商务专业课程积极革新发展。

关键词:经济社会发展;高职院校;电子商务专业;课程思政

■ 引言

我国目前正在积极促进产业升级和转型,这不仅会促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和调整,也有利于完整产业链的形成,促进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电子商务作为新兴产业优秀代表,不仅能有效促进传统企业增强经济活力,也能促进我国经济快速转型和升级。因此,高职院校要积极培养电子商务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也要在培养人才职业核心素养的同时,加强素质教育,积极在电子商务专业课中融入思政内容,这样才能有效引导电子商务人才树立正确价值观念。

■ 电子商务专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和影响

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不仅积极推动经济增长,也推动生产方式优化和转变。传统企业经营模式和管理模式以及运输模式都在发生变化。同时,电子商务也在逐渐推动金融行业的变革,在线支付模式的悄然兴起,为很多新兴金融业态发展奠定基础。由此可见,电子商务不仅影响传统企业运营模式,对物流行业和经济格局的影响也十分明显。因此,经济社会发展视角下,高职院校必须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创新眼光的电子商务人才,也要在提升人才职业核心素养的同时,确保人才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和道德观念,这样才能真正培养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电子商务人才。这也说明电子商务专业课程不仅要积极加强课程思政改革,也要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全方位了解和认知,这样才能提升改革的有效性,促进高职院校电子商务专业积极发展。

■ 高职院校电子商务专业课“课程思政”教学和学习情况分析

积极强调要将思政内容贯穿教育全过程,积极构建大思政教育格局,这样才能引导人才树立社会主义价值观念,并确保党对学校的全方位领导。而高职教育具有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特性,因此其应根据自身发展特色,加强教情和学情分析,这样才能促进大思政教育格局的有效形成。

(一)教学情况分析

素质教育的不断推动和发展,使得高职院校开始加强对思政教育内容的重视,积极促进思政内容融入专业课程。但受传统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影响,部分教师在教学时更注重培养学生专业技能,对学生思政能力和思想意识培养较少;教师的育人知识和育人能力参差不齐,无法发挥最大合力;教师开展的课程思政育人工作未能形成系统性,一般是依靠部分教师本人的育人责任感,以自身的敏感性和敏锐力为学生开展课程思政教育,往往受教师本人素养水平的限制。电子商务专业自2018年开始探索课程思政建设,于2019年申报了《网上创业》课程思政校级课题,并建成了包含课程标准、教案、典型案例、教学改革建设报告、课程考核方法和学生反馈等内容的资源库。同时,专业课程建设时积极探索融合课程思政的路径,如《电子商务数据分析》课程,增加《电子商务法》中的个人信息保护和制约大数据的相关内容;在《网络营销》课程中,融入诚实守信、团队合作、技术向善、社会责任等思政元素。

(二)学生情况分析

高职院校的不断扩招,招生规模逐年增多,生源复杂,学生的基础能力和综合素质相差较大,其理解能力和学习模式也各不相同,这也使得教学开展难度较大。但是,高职学生是对互联网有一定偏好和依赖的“网络爱好者”,他们热衷于网络,习惯于利用网络获取信息和知识;他们不爱学习理论知识,但热衷于实践操作;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由此可见,电子商务专业课与思政内容结合的同时,必须保持其趣味性,这样才能使学生保持学习热情和学习兴趣,积极主动学习相关内容。同时,教师也要积极利用信息技术展开分层式教育,这样才能使基础能力不同的学生共同成长,从而真正实现课程思政的有机开展,也能充分体现教育的公平和公正。

■ 经济社会发展角度的高职院校电子商务专业课“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策略

基于经济社会发展角度的高职院校电子商务课程改革,必须全方位加强对经济社会的综合考量和了解,这样才能培养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电子商务人才,并积极形成“三全育人”格局,从而促进高职院校电子商务课程的不断发展和优化。

(一)促进教师教学能力和思政能力提升

经济社会发展视角下,电子商务教师不仅要加强自身专业教学能力和思政能力,也要积极加强对经济社会的全方位认知和了解,这样才能有效促进课程思政开展,并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首先,电子商务专业教师要积极与思政教师的互动和沟通,为形成全方位育人模式奠定基础。例如,电子商务专业教师可以加强对实时政事的了解,并积极与思政教师进行交谈,以拓展自身思政视野的开阔。其次,电子商务专业教师需要积极加强对思政内容的挖掘,还要积极将思政元素融入到网络营销、跨境电子商务、移动电子商务、网店开设、直播运营等教学中。同时,教师还要适当在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时,引导学生加强对目前经济环境、政治环境和社会环境的了解,这样才能培养具有现代化眼光和政治格局的电子商务人才。

(二)积极利用信息技术提升教学灵活性

电子商务教学本身就与互联网密切相关。因此,电子商务课程教学展开时,可以积极利用信息技术融入思政内容,也能通过信息技术不断提升教学灵活性,以促进不同层次的学生共同成长。首先,高职院校可以积极构建网络教育平台,网络教育平台中要包含电子商务相关的经典案例、思政教育模块、自主学习模块、全真模拟考核模块等。学生可以根据个人需求,学习相关知识内容,从而促进自身综合能力提升;其次,电子商务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特点进行灵活性教学,例如,可以根据学生个性特点选择项目式教学法、探究式教学、情景式教学,并引导学生分小组合作式学习,信息技术不仅能为学生构造全真模拟环境,也方便学生加强对目前社会经济的全方位了解,这更有利于学生保持先进的发展眼光,也能使学生全方位加强对思政教育内容的感受,从而提升课程思政的有效性和科学性。另外,通过建立官方微博、官方公众号、官方抖音号三大新媒体平台,将思政课内容根据教学进度进行推送;通过栏目和专题,以小故事阐述大道理等,做好价值引领和典型引领。

(三)加强校企合作,积极完善评价机制

传统课程思政开展模式,缺少企业参与,这不仅不利于学生加强对电子商务前景的了解,也使得思政内容和电子商务专业知识的融合浮于表面。首先,校企合作要保持在平等的基础上,如由高职院校占据校企合作的绝对主导权,那校企合作中将会缺少企业的声音,也不利于提升校企合作的有效性。例如,高职院校在编制电子商务相关教材时,不仅要加强对学生个性特点的考虑,也要积极参考企业意见和建议,根据目前的经济环境,促进电子商务专业教材不断革新和优化,这样才能使教材内容更加趋于合理化,也能使企业在校企合作中占据一定话语权。其次,企业要积极参与对学生和教师的评价。企业可以占据经济社会发展视角,加强对教师和学生的全方位考评,这不仅有利于学生和教师积极提升自身综合能力,也能使思政内容全方位融入到电子商务专业课程中。例如,校企合作可以为学生积极构建实习基地,学生在岗位进行锻炼时,可以加强对学生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的培养,这也有利于课程思政的全方位开展。

■ 结语

促进课程思政的不断发展,不仅能积极形成大思政教育格局,也能使人才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从而为培养优秀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奠定基础。因此,经济社会发展视角下,高职院校不仅要积极培养创新型应用人才,也要主动在专业课中全面融入思政教育、心理健康教育、道德教育,这样才能提升电子专业课的深度和广度,促进人才综合素养提升,并积极提升学生就业率,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人才基础。电子商务专业教学团队在课程思政建设上不断摸索,力争尽快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使得“每门课程都有育人功能,每名教师都有育人职责”。

参考文献

[1]何晓峰.高职院校“三教改革”下电商人才培养路径探究[J].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学报,2020,22(03):51-55+67.

[2]王微微,徐鹏赢,吴波.基于BOPPPS教学模式的电子商务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以“电子商务法基本原则”为例[J].教育教学论坛,2020(40):41-43.

[3]孙翠平.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电子商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路径研究[J].科技创业月刊,2019,32(02):78-81.

[4]王红霞,陈圣磊.“三全育人”视阈下电子商务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实践与探索——以“电子商务项目策划与管理”为例[J].黑龙江教育(理论与实践),2021(02):11-12.

作者:王丹 单位:渤海理工职业学院信息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