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讨古镇陶艺文创产品设计

探讨古镇陶艺文创产品设计

摘要:从地域化和情感化来研究文创产品开发的意义和价值,旨在为文创产品设计提供新的设计思路。首先从地域文化提取设计素材,通过前期调研以及案例分析,找到设计的思路,其次是赋予它人性化的特征,拉近与消费者之间的认知距离。论述了陶艺文创产品的开发与应用,在保留原有的形象基础上,进行改良设计,从不同的层面提出新的设计思路。在同类产品的竞争下,功能是基础,情感是更高级的体验,更多的消费者注重情感需求,情感因素逐渐成为消费者选择文创产品的标准。

关键词:文创产品;情感化;地域文化;陶艺

1绪论

1.1选题背景

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物质已经满足不了人们的需求了,对情感化设计产品的喜爱程度越来越高[1]。市场上以娱乐为目的性的体验产品也数不胜数,有时促使消费者产生购买行为的是产品的“有趣”“好玩”,这也体现了人们在快节奏生活状态下追求心灵释放。情感化设计,就是通过情感来引起消费者的情感共鸣。其实设计就体现在我们的生活中,马路上的人行道、红绿灯等都是生活中的设计,有人认为设计只是产品生产出来之前的一个计划和设想,其实不然,设计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它已经与我们的生活融为一体。

1.2选题研究的目的及意义

本文通过情感化设计来研究甪直古镇文创产品设计,旨在提升甪直古镇旅游影响力,打造全新的品牌形象。同质化的文创产品层出不穷,如果尝试将情感赋予“物”,更好地与一般的文创产品区分,能够让消费者感受到情感的回声,使消费者获得超过产品本身的价值。情感与认知有着密切的联系,我们对同一物体会产生不同的情感和认知[2]。近些年火爆的故宫文创深受广大年轻人的喜爱,比如故宫雪糕、故宫彩妆,吸引了无数人前往故宫旅游打卡。被赋予情感价值的文创产品具有持续的交互性、趣味性、时尚性等特点,给消费者带来感觉溢价。

1.3研究方法

研究方法主要是实地考察法和文献研究法。实地考察法。实地去过甪直古镇考察,文化气息相对来说是比较厚重的。古镇有叶圣陶纪念馆、万盛米行、沈宅等景点。但甪直古镇还有好多景点没有开发出来,也没有一套成形的文创产品品牌设计方案,所以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个古镇。文献研究法。通过文献对甪直古镇地域文化进行研究,深入了解甪端的历史文化和当地人们对甪端的认知,从而发掘出甪直古镇的地域文化内涵。

2文创产品与情感化设计

2.1文创产品的解析

“文化+创意”就是文创产品。与普通商品相比,文创产品不仅具有交换价值,而且体现传统文化的内涵,能够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3]。追根溯源,文创产品伴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而逐步完善,可以被理解为利用生活中的传统元素、语言文字、文化符号等对原始艺术品的再加工。创意,是意识和创造性思维的缩写,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好主意”。具体地说,是指设计人的构思和发明的原始旗帜,具有创造性。

2.2情感化设计的解析

情感是人对客观事物是否符合自己的需要而产生的态度的体验,通过对情感的研究,使产品设计的定位更加精确,使设计出的产品人性化和情感化。当人们对产品功能的需求得到满足时,就会产生情感层面的需求。唐纳德•诺曼教授在《情感设计》一书中描述了情感化的三步理论,将情感分为三个层次:本能、行动和反思[4]。因此,我从诺曼提出的情感的三个阶段进行研究。随着社会的发展,文创产品的内容和类型越来越多,情感元素逐渐成为消费者选择文创产品的标准。不仅增加了产品的附加值,而且缩短了产品与消费者、文化的认知距离。

3文创产品设计的开发

3.1现阶段文创产品的案例分析

近几年来,文创产品不断涌现出来,市场上同一类型的文创产品越来越多。博物馆文创产品的发展趋势越来越好,让更多人认识到了文创产品,以及去到某一城市旅游都会到当地的博物馆去观看,在博物馆里我们能很好地了解当地文化发展历史,里边的文创产品都是进步的证明,其中发展得最好的博物馆文创产品就是故宫文创了。从本次的主题中,我们不难看出,这一设计非常重视内在的文化精神底蕴,素材的提取和配色让人感觉很复古。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在婚礼上穿古代的婚服,再搭上相应的配饰,穿出了婚礼上的庄重感,同时又充满了人情味。去年播出的《延禧攻略》《如懿传》,剧里的服、道、化都受到了大众的追捧,拉近了与消费者之间的认知距离,更好地推广文创产品。现在的博物馆文创产品比旅游文创产品做得要好,博物馆文创产品的设计有自己一套成型的设计方法,无论是新产品的设计、开发,还是衍生品的设计、开发都是非常成熟的,我们可以从他们成功的案例中找到适合自己方法。

3.2同类型陶艺文创产品的差别

本次设计是以陶艺的方式来呈现的,不同材质的泥巴烧制出来都会不一样。市场上陶艺文创产品相对来说是比较少见的,一般分为陶器和瓷器。市场上的陶艺文创产品主要是以茶具为主(见图2),这在古代的时候就已经是流行的趋势了,而且我国在陶艺方面有过辉煌的历史,在古代,瓷器被当成产品从丝绸之路远销世界各国[5]。现在,我们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发地重视茶文化和茶具,几乎南方的每家每户,在饭后总会喝上几杯。相关的数据显示,茶具在沿海地区的销售交易额是非常高的,所以陶艺的文创产品还是很有发展的前景。虽然需求很多,但是在文创产品产权方面还是有些欠缺,同类型的产品粗制滥造的很多,市场价格分化很明显,不同的材质价格也不同,烧制出来的效果也不一样。在这方面,陶艺的品牌意识稍显薄弱。

4情感化设计在陶艺文创产品中的应用

4.1甪直古镇的调研与总结

甪直古镇隶属苏州市吴中区,位于苏州市东部,是具有2500年历史的江南水乡古镇。甪直古镇有属于自己地域性标志物——甪端,是一种汉族神话传说中的神兽,与麒麟相似,头上一角,甪端据说能够日行一万八千里,通四方语言,而且只陪伴明君,专为英明帝王传书护驾。寄寓了汉族民众的美好愿望和祈盼,期盼国泰民安、生活富裕、人世昌隆、人寿年丰。通过前期的调研,甪端就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决定从趣味性、文化内涵、卡通化、年轻化几个方面入手,采用陶艺的形式呈现出来。在收集了很多甪端的形象之后,发现其结构相对复杂,整体的形象偏向具体,所以要提取出它自己的特征,再把它简化、卡通化。确定了整体的风格之后,在动作和神态上也都偏向卡通,动作和神态与当下热门表情包结合,拉近消费者与产品的距离。

4.2甪端陶艺文创产品的趣味性设计

在诺曼的《情感化设计》一书中提道,美感、乐趣和愉悦共同作用能给人带来正面的情绪,会让人心情愉悦[6]。这种正面的情绪可以有效地激发人的创造力,还可以解压。甪端头上的角也是它的特色之一,把它的特征提炼出来。在它原有的文化内涵基础上加入当下流行的动作和神态,例如“666”“pickmeup”“要抱抱”等,以引起消费者的共鸣。

4.3情感化在设计中的具体应用

当人们物质富足时,往往会更注重自身情感的需求。设计师哈特穆斯说过:“我相信顾客买的不仅仅是商品本身,他们购买的是令人愉悦的形式、体验和自我认同”[7]。吉祥物甪端采用的是红陶来制作,烧制出来会有泥土的颜色,和古镇古朴、典雅的气质很相近。从作品中(如图3所示),我们不难发现,我们把一些常见的用语和表情包结合,很容易吸引消费者注意力,在“萌”的同时又很有趣,这样的文创产品也更容易引起消费者的共鸣。

5结论

在今天的设计中,设计师们有自己的使命,需设计出具有文化包容性的高品质产品。然而,在目前的设计中,文创产品设计还处于无序状态,系统中缺乏精确的指导,现有的产品无法体现出文化的包容性,我们应该从多个角度出发看问题,而不是将文化强加于产品中,难以开发。

参考文献:

[1]冯梅.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问题研究[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09.

[2]白藕.文创产品情感化设计研究[N].中国文物报,2017-11-28(003).

[3]詹伟锋.区域性文创产品的设计与研发——以闽台妈祖文创产品为例[J].艺术工作,2018(05):103-105.

[4]熊晨蕾.中国传统文化视觉元素在文化创意产品设计中的运用[J].艺术科技,2018,31(12):193.

[5]宁帅.现代陶艺创作对传统符号的借鉴和运用[J].传播力研究,2017,1(11):21.

[6]刘光辉.基于情感化设计下的未来产品设计发展趋势[J].山东工业技术,2019(07):232-234.

[7]周夏敏.基于情感化的趣味性产品设计研究[J].科技风,2019(09):212.

作者:朱丽贤 单位:湖北工业大学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理论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

现代经济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江苏省社科院

物理教学探讨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西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