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声乐和唱审美艺术有机融合

大学声乐和唱审美艺术有机融合

【摘 要】在专业声乐教育的过程中,学生的专业发声以及表演要求已经不再是大学声乐教学唯一的要求,声乐的表演还要兼具一定程度的审美艺术和鉴赏能力,这就给高校声乐教师在学生声乐教学和歌唱审美艺术培养方面提出了更要的要求。本文以声乐教育的主要作用和歌唱审美艺术的体现为切入点,深入分析大学声乐教学与歌唱审美艺术有机结合的意义,针对大学声乐和歌唱审美艺术有机融合教学存在的具体问题,提出针对性的优化策略,挖掘大学声乐和歌唱审美艺术有机结合的有效方法,进而全面提升大学声乐教学的质量,帮助学生获得表达音乐艺术之美的能力。

【关键词】大学声乐;歌唱审美艺术;有机结合

声乐教育是我国美育教育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也是我国高等艺术类院校的重点学科内容之一,声乐教育意义的本身不仅在于教育学生获得声乐方面的专业技巧,还要教会学生领略音乐美好艺术的真谛。在现代高校声乐教学当中,学生对于声乐的审美存在差别,虽然通过专业的声乐教学能够进行高水准的声乐表演和歌唱发声,但是学生往往对曲目情感层次的表达存在缺陷,而艺术鉴赏能力的提升就需要高校教师在大学声乐教学过程中与歌唱审美艺术有机结合,进而全面提升学生歌唱表演方面审美艺术的综合素养。

一、声乐教育的主要作用和歌唱审美艺术的体现

(一)声乐教育的主要作用

声乐教育是我国美育教育的重要组成内容之一,能够帮助学生获取良好的审美价值观,使学生在追求美的过程中,体验生命中的美好和真谛。大学生正处于人生发展过程中最美好的阶段,是展现自身美好生命意义的重要时期,构建良好的情感认知以及审美价值观对当代大学生道德和艺术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声乐教育恰好起到这方面的作用。声乐教育能够帮助学生用审美的眼光来审视这个社会,通过艺术视野来帮助学生塑造良好的人格。此外,声乐教育不仅能够在乐理层面上给予学生艺术层面的提升,还能够通过音乐的艺术表现力来向学生展现出超现实的场景意义,譬如:在《长江之歌》中,通过音乐视频在旋律上的变化以及歌词所表现的具体含义向同学们展示了长江的雄浑,就算没有见过长江的人,通过这首歌曲的声乐教育也能够在脑海中勾勒出长江的雄伟景象,进而激发出学生的审美艺术。

(二)歌唱审美艺术的展现

一个人如果经过音乐的熏陶就会获得比平常人更高的审美能力和歌唱能力,更加丰富的歌唱艺术审美能力。如果生活环境经常会播放一些歌曲或者轻音乐,人们虽然不会对专业的音乐知识有充分的了解,但是唱歌跑调或者音准音高偏颇就会很少出现,这些现象都充分体现了歌唱审美艺术的感知能力。因此,开展声乐教育不仅能够提升人们在声乐方面的专业能力,还能够切实提升人们对音乐的认知能力和品鉴能力,人们通过音乐和歌唱可以与曲作者和词作者产生思想上的共鸣。

二、大学声乐教学与歌唱审美艺术有机结合的意义

(一)帮助学生培养一双良好的音乐耳朵

声乐教学不仅需要在乐理专业方面给予学生指导,还要有机地结合歌唱的审美艺术来实现学生乐感的积累。声乐教学与歌唱审美艺术有机融合能够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声音观念,在音乐感性的长期积累过程中建立音准的概念,使学生获得一双“音乐耳朵”。虽然绝对音准和音乐艺术感召力是需要天赋的,但是声乐教学和歌唱审美艺术的有机结合能够进行后天的弥补,使普通的学生获得一定的专业乐感。

(二)帮助学生丰富对乐曲的感悟联想能力

声乐教学不仅仅是对音乐旋律和歌词的掌控,学生在进行声乐培养过程中还应当加深对音乐深层次含义的理解。大学声乐教学与歌唱审美艺术进行有机结合可以提升学生对乐曲的感悟联想能力,歌唱与其他音乐形式不同,不仅要对歌词具有深刻的理解,还要对音乐的情感引起足够的共鸣,歌唱能够宣泄情感、释放压力、感受愉悦、诉说期望,声乐教学在歌唱审美艺术的帮助下能够使学生感悟声乐艺术之美。

(三)帮助学生激发表现兴趣和审美欲望

声乐教育仅仅是进行专业性的乐理表达是不够的,学生在进行声乐表达过程中往往要求具备丰沛的情感以及深层次的审美。声乐培养与歌唱审美艺术的有机结合能够帮助学生通过歌曲歌唱的艺术实践方式来提升对声乐的兴趣,并逐渐主动表达自己内心的声音,培养学生获取声乐展现的兴趣和欲望才能够使其进入歌唱的审美状态。换言之,声乐的艺术展现不仅仅需要学生具备歌唱审美的能力,还需要学生拥有表现的欲望来克服内心的羞怯,提升自信心,进而增强学生的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

(四)帮助学生追求更高的歌唱审美要求

通常的声乐教学能够帮助学生达到歌声优美、楚楚动听的层面,但这种简单的声乐技术唱法仅仅是一种单一的音乐表现手法,并不能够表现出较高的艺术水准。声乐教学与歌唱审美艺术进行有机结合是学生获取了追求较高艺术层级的学习愿望,学生通过两种方式的有机结合不能满足于现行歌咏比赛的水准,更高的艺术追求和审美表现欲望使得学生获得了更高的歌唱审美追求,进而全面地提升学生的声乐艺术展现能力。

三、大学声乐和歌唱审美艺术有机融合教学的具体问题

(一)大学生的音乐基础能力较差

当前我国大学声乐教育与歌唱审美艺术有机结合的教学方式虽然不能在专业乐理知识方面起到显著的作用,但在艺术层面的审美辅助能力效果较为明显。学生通过声乐和歌唱审美艺术的有机结合,不仅音乐基础得到了提升,音乐作品的艺术鉴赏能力也得到显著提高,但由于学生个体音乐基础能力不同,通识课程的大范围教育缺乏针对性,使得学生无法全部获得高品质的声乐教学内容,学生的音乐鉴赏能力也难以得到全面的改善。因此,如何有效解决大学生音乐基础能力偏差的问题,就成为了摆在高校声乐教师面前的一项重要问题。

(二)教师在审美鉴赏能力培养方面缺乏重视

虽然多数高校在声乐教学过程中都进行了歌唱审美艺术的有机融合,但是多数声乐教师还是不能对审美鉴赏能力培养的重要性予以足够的重视,使得声乐教学和歌唱审美艺术有机结合的实践过程中,忽视了审美鉴赏能力培养的教学内容,这种偏颇式的教学方式严重制约了学生声乐学习的综合素质培养,使得综合性大学的声乐教学总体效果较差。

(三)学生难以获取足够的学习兴趣

在综合性大学的教学体系中,声乐教学并不是学生的必修课程,学生的声乐学习成绩并不会与期末考试成绩或者综合成绩挂钩,多数学生进行声乐学习仅仅是为了课余放松或者娱乐,学生对声乐教学本身并没有足够的学习兴趣。此外,在专业的艺术类院校中,声乐专业考试的核心内容也是学生在专业、乐理等方面的知识,对声乐审美艺术展现力方面并没有一个系统的或者专业的考评机制,因此,学生对声乐和歌唱审美艺术的有机结合教学难以激发自身的主观能动性,久而久之,就会严重影响学生对声乐学习的兴趣。

四、声乐和歌唱审美艺术有机结合的有效方法

(一)全面提升学生音乐基础能力,确保声乐教学的学习效果

综合性大学的学生在音乐基础能力的储备方面存在较大的差异性,专业类艺术院校的学生在声乐专业方面也会存在较大的能力差距,因此,大学声乐和歌唱审美艺术要想切实实现有机结合就必须重视学生音乐基础能力的全面提升,进而确保声乐教学的学习效果。首先,声乐教师要针对学生的声乐知识能力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找寻学生音乐基础薄弱的原因,进而制定针对性方法来提升学生的声乐基础;其次,声乐教师在开展声乐和歌唱审美艺术教育之前要对声乐专业重点知识和发声习惯进行总结和归纳,使学生在进行声乐学习的过程中获得统一的学习习惯,对声乐相关知识形成统一的认识;第三,声乐教师在进行具体声乐和歌唱审美艺术教育过程中,要帮助学生对歌曲的作者、词作者、创作背景进行浅显的掌握,在教学过程中还要进行详尽的讲解,进而引导学生对歌曲产生思想感悟,进而帮助所有同学都能够获取声乐教学的共鸣,全面提升声乐课堂的教学效果。

(二)全面强化学生的审美鉴赏能力,确保声乐教学的学习质量

稳固学生声乐方面的基础能力是开展大学声乐和歌唱审美艺术的基础保障,是帮助学生摆脱声乐基础教学困惑的前提条件。然而要想切实提升声乐教学的学习质量就必须全面强化学生的审美鉴赏能力,因此,声乐教师优化声乐和歌唱审美艺术有机结合的工作重点就要放在培养学生对音乐作品的鉴赏能力方面。首先,声乐教师应从培养学生的发声练习着手,使学生率先获取艺术鉴赏的基础能力,通过呼吸声、发声器官的正确培养使学生明确何为正确的发声,获取对他人表演进行专业性评判的能力;其次,声乐教师还要针对同一作品向学生阐述不同艺术家的表现技巧和艺术展现,使学生对声乐表演具有一个更广阔的认知,进而在不断的摸索中找寻到自身艺术展现力的不足,全面提升学生对音乐作品的审美鉴赏能力,声乐和歌唱审美艺术有机结合的教学质量也就自然提升。

(三)全面激发学生声乐学习兴趣,确保声乐教学品质

无论综合性大学还是专业的音乐院校,学生对声乐学习的兴趣培养都是声乐教学和歌唱审美艺术有机结合优化发展的重中之重,因为声乐不仅仅需要学习专业化的声乐理论技巧,还需要具备较高的艺术品鉴能力,学生一旦没有足够的学习兴趣,就不能够支撑学生挖掘音乐艺术的深处,因此,如何全面激发学生对声乐的学习兴趣是确保声乐和歌唱审美艺术有机结合教学品质的重点。首先,声乐教师可以采用前沿性的、具备流行元素的音乐作品作为教学题材,通过自媒体流行乐、知名影视音乐作品等音乐的流量属性来吸引学生对声乐学习的兴趣;其次,声乐教师可以通过自媒体等丰富的表现形式来掌握声乐课堂的节奏,从根源处激发学生声乐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使声乐课堂不仅具备艺术展现的神圣性,还兼顾趣味性,进而在吸引学生兴趣的同时,保障声乐教学内容的品质性。综上所述,将歌唱审美艺术与大学声乐教学有机结合对提升大学声乐教学效果、强化教学质量、提升教学品质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大学声乐教师要对学生审美鉴赏能力培养引起足够的重视,通过分析声乐和歌唱审美艺术有机结合存在的具体问题制定针对性的优化方案,进而全面提升大学声乐教学的整体水平。

参考文献:

[1]黄育奇.声乐技巧在歌唱艺术中的价值和作用探析[J].黄河之声,2019,(04):69.

[2](加)洛伊丝•乔克希,(美)罗伯特•艾布拉姆森,等.二十一世纪的音乐教学:第2版[M].许洪帅,译.北京: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2006.

[3]王书亮.声乐教育在高校歌唱审美艺术教学中的应用[J].北方音乐,2017,37(09):157.

作者:李程炜 单位:山东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