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汽车营销专业双创教育改革探索

汽车营销专业双创教育改革探索

摘要:本文针对当前高职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双创”教育存在的问题,结合本专业校企合作的基础,探索基于产教融合的“双创”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并从校内外创新实训基地、教学模式、“三师型”教师团队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改革与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关键词:产教融合;双创教育;汽车营销与服务

0引言

当前汽车产业处于快速转型升级时期,随着汽车电动化、智能化、互联化、共享化的加速,汽车产业对于创新型人才队伍的需求也在不断提高。基于此,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积极探索与实践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将人才培养的目标由单纯的“就业”导向转为“就业+创新创业”导向,帮助学生完成创新知识的构建和创业技能的取得;建立适合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使学生能结合专业知识和技能开展创新创业训练,从就业能力到创业能力,从创业意识到创业实践方面对学生进行系统性的培养,使学生的创业素质和技能得到全面培育和发展。

1当前高职汽车营销专业“双创”教育存在的问题

1.1缺乏系统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长期以来,我们的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偏重专业技能的培养,忽视创新创业教育。虽然有开设一些创新创业教育基础课程,但是创新教育没有融合到专业技能培养中,造成学生创新意识薄弱,创新能力不足,难以适应日新月异的汽车后市场人才需求。

1.2创新创业师资不足。目前创新创业课程的任课教师大多是经管学科背景的老师或者从事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老师;他们有一定的营销管理能力,但是对汽车专业技术知识不了解,教学只能停留在创新、创业知识的认知上,很少有贴近汽车市场的创新创业实践;而汽车专业教师受日常教学任务、时间等条件制约,接受创新创业培训机会少,创新创业意识较弱,对汽车新技术、汽车后市场创新创业路径缺乏认识;无法在专业课程教学中融入创新创业意识和技能的培养。

1.3学生缺乏专业技能与创新创业融合的实践机会。传统的创新创业教育偏向于理论学习,学生缺乏与一线市场接触,不了解汽车后市场,缺乏到本专业职业领域参与创新创业实践的机会。

2基于产教融合的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双创”教育改革

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依托与厦门建发汽车多年的校企合作基础,根据“双创”教育的培养目标和企业用人需求,共同探索基于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

2.1校企共建,制定“一个平台+二元互动+三师并举”的“123”人才培养模式。为了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创造精神和创造能力的创新型人才,我们聘请建发汽车学院专家成立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共同制定汽车营销创新创业试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了“一个平台+二元互动+三师并举”的“123”人才培养模式。“一个平台”指的是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共同搭建创新创业教育平台,构建系统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专业人才培养,以企业创新实践、学科竞赛、科创活动、专利申请、创新创业竞赛、社会服务等方式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二元互动”是通过校企共建校内培训中心和校外实践基地,加大创新创业实践环节的教育;“三师并举”指的是职业素质培养师、职业技能训练师、创新创业导师的三师型教学团队;使学生的创业素质和技能得到全面培育和发展,从而培养出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的技术技能人才。

2.2建立产教融合、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校企共同开发基于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课程体系,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到营销专业课程体系中,结合职业“基本———核心———拓展”能力和创新创业“素质———能力———应用”的培养特点,在通识课程、专业课程中渗透创新创业教育,帮助学生完成创新知识的构建和创业技能的取得,从而实现学生就业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目标。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创新创业试点班课程体系架构图如图1所示。教材和教学资源是创新创业教育实施的基础。汽车营销团队深入企业调研,分析企业岗位职业能力需求,校企深度融合、资源共享,双方共同制定课程标准、课程大纲,共同开发校企合作教材,搭建校企共享网络教学资源平台。校企共同开发《汽车网络创新创业实务》、《汽车营销创新实务专题》等创新创业类课程网络教学资源;把创新创业教育的理念和要求融入专业的课程中,转化为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

2.3建立“二元互动”的创新实践模式。我们与建发汽车联合建立了基于校企深度融合基础上的“二元互动”创新实践模式。建发汽车在校内建立专门的创新创业培训中心,派创新创业导师进校内实训课堂。同时依托建发汽车旗下保时捷、路虎、讴歌等经销店,设立高端汽车品牌校外实训基地,每年为创新创业班学生开展企业团建、车展实践、岗位技能训练、营销创新实务专题等实践活动。通过校企二元互动的方式,我们有意识地分层递进培养学生的专业岗位技能和创新创业能力。通过与一线汽车市场接触,学生的岗位技能和创新能力都大大提升;并能结合行业特点开展社会服务。

2.4建立校企双向考核机制。积极吸纳企业参与人才培养与评价,构建以企业满意度为核心指标的评价体系,企业主要参与对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车展实训、顶岗实习的评价,根据学生技术能力、岗位适应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工作态度、工作实绩等方面综合考核,给予详细的实践评价。学校根据日常管理,给出考核,校企双方确定学生最后实践成绩。

2.5校企共建创新创业“三师型”教学团队。依据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需求,我们着力打造“职业素质培养师、职业技能训练师、创新创业导师”三师型教学团队。与企业合作办学、实施订单培养,为企业员工进行技术培训,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等手段,是学校专业教师接触职业岗位工作实际,提高职业教育教学水平的有效途径;因此我们每年派出教师深入企业参加实践,获得企业培训师认证,担任企业培训师,使校内教师成为优秀的职业素质培养师和职业技能训练师。同时,我们还不断加大对专业教师的创新创业教育的投入。教师通过参加创客导师、大学生SYB创业讲师、职业教育“众创空间”专业骨干教师等培训;指导学生参加企业车展实践、企业创新营销实践、科创活动、汽车营销技能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实践和比赛;提高校内教师的专业技能和创新创业水平。通过校企互聘,校内教师进企业、技能大师和创新创业导师进课堂等方式,构建一支具有理论和实践教学能力、专业技能以及创新创业指导能力的高水平互渗式“三师型”教学团队。

2.6校企合作,探索创新型教学模式。教学教法是创新创业教学改革的途径。我们改变传统的固定传授听讲学习模式转为讨论、互动、体验模式,有效提升学习效果和人才培养水平。在实践课程的构建中,融合“1+X”职业技能点和创新创业能力知识点;通过任务驱动、启发式教学、角色扮演、情景模拟等方式把专业技能训练和创新思维训练深度融合,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素养;通过车展、科创活动、实务专题训练、满意度调查等实践项目,把创新能力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

3基于产教融合的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双创”教育改革的创新点

3.1校企共建创新创业教育平台。以“就业+创新创业”为导向,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共同搭建创新创业教育平台;构建系统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到专业课程体系中,有意识地从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创新创业素质、创新创业能力三个方面分层递进开展训练,帮助学生完成创新知识的构建和创业技能的取得,从而培养出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的技术技能人才。

3.2校企共育“三师型”教学团队。通过校企互聘,校内教师参加培训和竞赛等方式,培养职业素质培养师、职业技能训练师、创新创业导师培养,打造具有理论和实践教学能力、专业技能以及创新创业指导能力的高水平互渗式“三师型”能力教学团队。

3.3校企共推“二元互动”式创新实践模式。校企共同搭建校内外创新培训中心和实训基地;企业导师和校内老师共同完成实践环节教学;通过企业车展、科创活动、满意度调查等实践项目,完成学生创新创业素质、创新创业能力养成的培养目标;搭建创新创业竞赛平台和企业实践项目,实现创新创业能力的运用。4结语在产教融合的背景下,创新创业教育和专业教育如何更加紧密融合,“就业+创新创业”为导向的人才培养目标如何实现,仍然需要学校、企业和社会多方共同探索。

参考文献:

[1]田朝辉.高职院校创新人才培养方案实证研究———以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为例[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7(7):69-73.

[2]苏龙,王青春.创新创业教育融入高职汽车类专业人才培养的探究[J].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8(2):7-10.

作者:邱华桢 单位: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