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汽车营销与服务学徒制人才培养探析

汽车营销与服务学徒制人才培养探析

摘要:现代学徒制运行模式是推动职业教育内涵发展,提高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培养更多适应性强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重要手段。四川汽车职业技术学院以现代学徒制试点为契机,结合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特点,对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进行改革,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有一些问题,可为其他专业开展现代学徒制工作提供借鉴。

关键词: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改革;汽车营销与服务

0引言

2014年8月,教育部正式出台《关于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意见》(教职成〔2014〕9号),讲明了现代学徒制试点的意义,并提出了具体要求。四川汽车职业技术学院是2015年9月被批准成为四川省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试点专业是新能源汽车技术和汽车营销与服务,本文主要以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为例来说明学校的一些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1实施背景

现代学徒制是基于传统学徒制提出来的一个新概念。随着社会的发展,各个行业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企业对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出来的人才已经不能满足企业的需要,企业需要素质更高的全面人才,所以现代学徒制应运而生。通过调研毕业学生和走访企业,发现要做好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的现代学徒制工作,需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1.1人才培养模式与企业的人才需求不一致。以前学校的人才培养方案都是面对市面上企业的大众化需求进行制定的,所以学生学出来感觉什么东西老师好像都教过,自己也好像会一点,但具体落实到具体公司的岗位上,工作干起来又觉得特别吃力。所以现代学徒制要把企业的个性化要求和岗位职业能力编入人才培养方案,实行一企一方案。

1.2学生频繁跳槽问题。很多学生、家长对专业的选择是盲目的,凭自己的一时感觉或一些私人关系或只为拿一个大专文凭选择了汽车营销与服务这个专业,而并不清楚这个专业具体能学一些什么知识,能掌握什么技能,更不知道这个专业的发展前景,所以就导致很多学生毕业就不干本专业的工作,或即使干了也坚持不下来频繁跳槽。

2现代学徒制运行过程

为了保证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良好地运行,学校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院长亲自担任组长,督促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和落实。

2.1广泛调研,寻找优质企业。现代学徒制小组的成员走访了以绵阳为中心、省内其他地市州为半径的很多汽车企业,一方面是调研企业的资质、运行情况,另一方面调研企业营销专业人才需求的情况,最终经过筛选确定了绵阳艾潇实业集团作为首批现代学徒制合作试点单位。绵阳艾潇实业集团是一家集轿车销售服务、汽车配件市场等业务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管理集团公司,集团旗下有奥迪、大众、哈弗、红旗等多个品牌4S店。双方于2016年3月正式签订了现代学徒制合作协议书,明确了双方的责任和义务。

2.2组建现代学徒制试点班2016年9月,向2016级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学生介绍现代学徒制的意义、运行模式,然后学生自愿报名,由汽车工程系和绵阳艾潇实业集团一起通过理论和面试两种方式对报名学生进行选拔,最后选拔了30名学生进入第一批试点班,该班在后期运行过程中实行动态管理,在运行过程中考核不合格的学生淘汰回普通班。选拔结束后,学校、企业和学生、家长签订了四方协议,明确了学生和学徒的双层身份、轮训岗位及对应岗位的师傅。

2.3制定工学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方案是教学运行的重要依据,学校专业委员会和艾潇集团多次座谈,结合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和企业标准,制定了工学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学生第一学期在校学习,由学校老师教授基础课程;第二学期前两个月在校学习,由企业师傅到校给学生讲授职业道德、厂规厂纪、学徒须知和生产安全知识,后两个月进入艾潇集团认知实习,由企业师傅教授;第三学期学生在校学习,由学校老师教授专业核心课程;第四学期学生进入艾潇集团跟岗实习,由企业师傅教授;第五学期学生前两个月学生在校学习,由学校老师讲授专业限选课的知识,第五学期后两个月和第六学期学生均在艾潇集团进行顶岗实习,由企业师傅带领。

2.4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本着与企业实际对接的精神,兼顾高职教学的目标要求。改变核心课程的授课模式,从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的职业分析入手,在众多岗位中选择两个岗位(汽车销售顾问和汽车服务顾问)为主要培养方向,并兼顾其他岗位。营销教研室和艾潇集团的师傅们共设计精编展厅接待等24个实训项目,每个项目包含该课程的所有知识内容,以体现课程的完整性和系统性,不因改革而造成学生知识体系的残缺。(图1)确定每个实训项目的项目标准,引入了“六结合”的内容:一是“三新一现”与教改的结合,即将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和现代信息技术运用于教改中,体现教学内容的先进性、实现教学管理的现代化;二是竞赛与教改的结合,即将教学系列和企业系列各级各类竞赛中的题目、内容、考核标准等有选择性地融入教改中,使学生的学习能与国家、国际标准接轨;三是职业标准与教改的结合,即将各行业的职业标准融入到具体的教学中;四是企业与教改的结合,即在教改中要全面贯穿艾潇集团的内容,加强学生就业后对艾潇集团的忠诚度;五是学校实际与教改相结合,即根据学校现有的师资、设施设备进行教改,不脱离实际;六是将学生与教改紧密结合,学生是教改实施的对象,在教改方案中将学生的知识结构、学习能力、认知水平的不同考虑进去。

2.5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以教师培养、评聘和考核为核心,强化“双导师制”队伍建设。坚持以教师全员培训、集中专题培训为主要形式,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实施学校与企业管理人员双向挂职锻炼,提高专业教师的实践能力和教学水平。推动专业教师与企业共同开展技术研发,及时完善和更新相关理论知识。建立健全绩效考核制度,评选并奖励优秀实习指导教师和师傅,形成吸引人才、稳定队伍的激励机制。鼓励企业选派有实践经验的行业企业专家、高技能人才和社会能工巧匠等担任学校的兼职教师。

3现代学徒制运行成效

3.1以实际工作过程案例为导向的教学法贯穿教学全过程。改变了传统上脱离生产实际的理实一体教学方法,采用以实际工作过程案例为导向的教学法,教学过程中注重以学生为本位,教师是“导演”,学生是“演员”,注重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以此培养“毕业就能就业”的高技能实用型人才。每一个项目就是工作过程中的一个实际问题,教师上课时把问题抛给学生,让学生先独立思考,最后结合教师讲解的理论知识,学生给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并实际演练,教师从旁给与指导,最后考核和总结。

3.2加强了实训室建设。根据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的实际需求,结合“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体系,加强实训室建设。在实训室建设中,突出真实性、职业性、开放性,建立真实的职业环境,引进企业真实项目,实训室文化建设内容即企业文化。选取市面上保有量最多、知名度高的5个品牌作为校内模拟4S店,即:奥迪、大众、丰田、别克和吉利5个品牌,满足企业师傅在校上课和校内实训项目完成的需要。

3.3加强校企合作。以与绵阳艾潇实业集团合作模式为蓝本,多方调研,后又陆续与四川致恒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绵阳嘉德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绵阳星驰名爵4S店、上汽大众集团、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优质企业开展的现代学徒制的合作,并把这种工学交替、校企共同育人的模式推广到校内其他专业。

3.4更新了教学资源。面对汽车专业技术性强、更新速度快的特性,结合教学改革内容、企业岗位标准,学校和企业共同进行教学资源建设,保证教学内容的先进性。目前建成校级精品资源共享项目5个,开发出实训指导书7本,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开发出版一本教材———《汽车保险与理赔项目化教程》。

4结束语

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在现代学徒制运行过程中取得一些成效,但也遇到一些问题。如:企业制定计划时热情高,但是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岗位上的师傅热情不够,认为跟自己没多大关心,对学生的培养比较零散、深度也不够;这两年国家推出了1+X证书制度,怎么把1+X证书制度和现代学徒制有机地融合起来,这些都是需要下一步探索和研究的问题。

参考文献:

[1]杨正俊,王耀,钱正勋.“项目式”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探索[J].江苏教育,2020(05):30-34.

[2]周秀明.“职业经理人”理念下高职教育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探索[J].黑龙江生态工程职业学院学报,2019(09):121-123.

[3]沈海青,林龙,沈爱莲,解卫华.汽修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J].时代汽车,2020(07):43-45.

[4]吴小平.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试点与实践[J].市场周刊,2015(11):100-101.

作者:龚兰兰 单位:四川汽车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