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汽车营销专业实践教学分析

汽车营销专业实践教学分析

【摘要】经济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现代家庭中汽车成为比较普及的消费品,汽车营销专业也随之兴起,并且受到了极大的推崇。但是汽车营销专业培养出的学生并不能满足岗位实际需要,主要是实践教学不佳。所以必须要对汽车营销专业的实践教学方法进行分析。本文也就此进行阐述。

【关键词】汽车营销专业;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主要是为社会培养适应岗位需要的高素质水平人才,强化学生的动手、动脑等能力,这是传统教学方法无法比拟的。所以需要提高对实践教学的重视程度。汽车营销专业面对的是整个汽车销售相关的专业,涉及整车、零部件、维修等,所以汽车营销专业在教学中需要转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寻求新的实践教学方法,更好的适应汽车营销专业人才需要。

一、建立全过程的实训教学体系

要培养出高水平的人才,需要加强实践教学,注重知识点的系统性,将岗位能力需要作为出发点,依据职业活动建立知识能力体系。汽车营销专业人才培养中,需要明确专业的职业方向,科学开展调查明确岗位群,以此为基础对不同岗位的职业能力需要进行分解,并对汽车营销专业的实践教学体系进行设计分析。以能力为本位,构建全过程的实践教学体系,融入实训理念[1],在教学过程中训练学生的各项能力,在第一学期安排一周的时间组织学生进行实训,通过学前实训明确专业任务。同时不同训练需要紧密连接,循序渐进。依据不同课程进行单元实训,注重单元练习。以一门或者几门课程内容进行专周实训。并且在学校内建立仿真职业环境的实训室,使实习工作顺利开展,科学运用不同课程知识。加强学校与企业间合作,建立校外实习基地,组织学生实战演练。

二、对教学计划与课程体系进行优化

教育部要求将职业资格证书课程归入到教学计划中,使证书课程考试大纲与专业教学大纲相结合,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优化,建立新的人才培养模式,使学生的技能训练得到强化,让学生能够顺利获得职业资格证书,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对于汽车营销专业,其职业资格证书主要有三种,第一是国家劳动部门组织的职业资格认证,能够将国家的职业标准体现出来,比如汽车经纪人、营销师等。第二是交通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的从业人员资格认证,能够将行业标准体现出来[2]。第三就是知名企业组织的职业培训认证。这些职业资格认证体系是经过大量的理论与实践而建立的,并且满足职业岗位需要。所以需要对汽车营销专业的职业标准,将其中的一些技能加入到实践教学中,但是不能简单地叠加,需要与教学体系有机结合,科学的编制教学计划、专业课程以及教学内容等,使教学活动能够满足学生获取职业资格证书需要。

三、开展知识技能竞赛强化实践教学效果

在实践教学中引入与汽车营销专业相关的知识技能竞赛,利用比赛对实践训练质量进行检验,同时提高师生对实践训练的重视程度,在竞赛中获得经验,对教学组织形式进行优化。但是有些人认为开展职业技能比赛会影响正常的专业教学,其实,只要将二者有机结合能够实现良好的互动制度。通过开展职业技能竞赛能够明确教学的不足,并对教学质量进行检验。赛前集训能够使实践教学得到强化,并通过技能考核的方法使职业技能竞赛更具观赏性、实用性。汽车营销专业的技能比赛可以是关于汽车维修服务、营销技能等专业知识的技能比赛。

四、建设仿真实训环境强化岗位角色训练

在人才教育培养中需要注重学生的长远发展以及短期上岗需要,创设仿真模拟实习岗位,毕业实习前安排一个月的岗前实习,让学生扮演维修服务顾问角色。在真实的工作环境中,强化学生的岗位职责、业务流程、操作规范等,给学生身临其境之感。同时明确不同岗位间的联系以及牵制关系。在实训过程中要注重针对性,突出重点问题。通过实训更注重为学生营造真实的职场氛围。汽车营销专业本是综合性比较强的专业,在实践教学中必须要做到面向岗位,注重学生能力培养,更好的强化学生的汽车营销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使学生的就业率以及质量得到很好的提升。如今市场经济环境快速变化发展,汽车营销专业也需要明确当前的市场形势,在教学过程中以就业为导向,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开展有效的实践教学,使汽车营销专业培养出的学生能够满足岗位需要,更好的实现人才的发展进步。

参考文献:

[1]江帆.浅析汽车营销专业实践教学疏漏及完善措施[J].现代职业教育,2016(28):147.

[2]冯学敏,陈小刚,向波.高职汽车营销专业校外实践教学分析及改革思路研究[J].亚太教育,2015(10):146+90.

作者:夏小芳 单位: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武进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