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场经济下思政教育面临挑战及对策

市场经济下思政教育面临挑战及对策

摘要:当前世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我国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市场经济发展迅速,在这一发展环境下,我国经济取得重大成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深入发展的同时,出现众多新情况、新问题,为我国思政教育带来挑战。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思政教育作为我国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本文通过对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政教育面临的挑战进行深入分析,从而进一步提出面对挑战的应对之策。

关键词:市场经济;思政教育;挑战;对策

相较于计划经济而言,市场经济在我国的建立有深刻的社会背景,1992年邓小平同志在南巡讲话中提出,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随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中共“十四大”正式建立。2018年是我国实行改革开放40周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深入发展,面对其带来巨大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为我国发展带来一定的挑战。

一、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政教育面临的挑战

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程度不断加深,我国改革开放水平的不断提高,市场经济迅速发展,我国出现崇洋媚外的价值观、市场经济条件下以物质利益为主的思想以及大众传媒发展下的舆论失范等,都成为当前我国思政教育发展面临的挑战。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市场经济发展为我国思政教育带来价值观的冲击。伴随世界全球化程度的不断加深,世界各国之间的联系日趋紧密,这成为当前世界发展不可避免的趋势。在经济全球化发展的过程中,随之而来的是文化的全球化,尤其是西方国家将其意识形态、价值观进行输出,以谋求更大的经济利益。西方意识形态与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有重大区别,市场经济的发展带来了两种意识形态的角逐。同时,大学生由于自身社会阅历的不足,容易受到外来价值观念的影响,进而危害我国人民的精神。市场经济条件下易导致物质利益最大化的错误导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取代计划经济是我国经济领域发展的重大变革。当前在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市场在社会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作用,同时发挥政府宏观调控这只“看不见的手”的作用。市场经济发展下,更加强调等价交换的原则,因而也更加凸显经济主体之间的相互服务以及商家在牟取私利的弊端。因此,在这个发展过程中,人们的价值导向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使得人们的道德素养、社会正义受到考验。这就要求思政教育要充分认识这一变化,积极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网络大众媒体的出现造成一定的社会舆论导向失范,影响思政教育的正常进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大众传媒更加多样化,舆论发展更加多元化,为更多的人提供可以参与的途径,也进一步丰富思政教育的教育形式,在我国传统的思政教育中,更多采用的是“填鸭式”的灌输式教学,以及较为陈旧的思想观念,这对学生的思政教育极为不利。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思政教育要积极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加强对网络大众媒体舆论的深入分析,积极引导大学生在网络媒体进行理性的评价,同时利用网络媒体对大学生的价值观念进行正确引导,将学校思政教育与大众媒体舆论相结合,协同推进。

二、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政教育对策研究

面对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政教育中出现的众多挑战,思政教育工作者要做出积极回应,采取措施开创思政教育的新局面、新篇章。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思想观念的多元化是客观存在的,我们要正视这一变化,开拓思政教育的新方式。市场经济发展为我国思政教育带来的挑战是不容忽视的,我们要重视、研究、分析它,只有这样才不会给我国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造成毁灭性影响。市场经济在一定程度上为我国思政教育提供重大物质基础,互联网媒体的发展、社会生活的丰富等都为我国思政教育提供重要途径。我们要积极弘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组织开展丰富的文化生活,借助这些载体积极开展思政教育。所谓寓教于教、寓教于乐,妥善运用市场经济带来的物质文化成果。思政教育工作者在进行教育的同时,要加强利益观念的引导,在引导中寻求思政教育的生机。市场经济发展下的价值观主要以利益为导向,始终将事物与利益相挂钩。当前我国社会主义的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主体之间的利益也发生深刻变化,在对人们进行思政教育的过程中,要以物质利益为立足点,减少空谈说教,不解决实际问题。教育者要将思政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在坚持物质利益基础原则的同时,将其利益观念的引导,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能够正确处理各利益主体之间的关系。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要积极创新思政教育形式与内容,建立有效创新教育机制。思政教育工作者在新的市场经济发展背景下,在保持优良传统的同时注重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教育方式,积极借助互联网大众媒体的力量,对社会倡导的思政观念进行弘扬、传播,实现多元化、多样化的思政教育模式。同时,我国经济的发展、城镇化进程的加快,社会结构发生重大变化,面对不同阶层的人们,思政教育者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方式,对不同的群体进行深入分析,进而将思政教育的范围覆盖到更多的群体,有效实现思政教育的目的。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市场经济作为时展的产物,在给我们带来巨大物质的同时,我们要正视其带来的挑战,多措并举,共同开创我国思政教育的新局面。

参考文献:

[1]李锟;王晓俊.新时代下高校思政教育面临的挑战与弱化消解对策分析[J].法制博览,2018,(08).

[2]尚晓强.谈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挑战与对策[J].才智,2018,(04).

[3]赵修义.能力与道德:社会转型期价值选择的两难问题的个案分析[A].社会转型与价值观研讨会论文专辑[C].2000.

作者:刘红军 单位:辽宁财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