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研究生辅导员参与学风建设角色定位探析

高校研究生辅导员参与学风建设角色定位探析

一、新时期高校学风建设的基本内涵

学术理论界关于学风内涵的界定,概括起来主要是从哲学、心理学、教育学、系统论以及组织理论等层面展开论述。如从系统论角度看,学风是一个多因素、多层次结构的系统;从现代组织理论角度分析,学风是渗透在学校办理理念、办学思想、管理模式和文化资源中的核心文化。概括总结不同的观点,本文将高校学风界定为:高等教育的相关主体在高等教育运行、发展的过程中所形成的关于治学、求学以及处世的特定行为习惯与认识,它涉及学校、学者和学生三个层面的主体。大学学风是培育优良校风的基础,是提升教学质量、培养合格人才的重要保障,也是推动社会先进文化发展的核心力量。优良的学风因能够引导全校师生积极向上、追求进步而具有教育性的特点;因其经过多年积淀一旦形成将长期影响育人成效而具有稳定性特征;学风也是一种文化体现,自觉发挥着文化育人的功能,故学风也具有自觉性特征。正是由于学风有着教育性、自觉性和稳定性等特点,高校越来越重视加强学风建设。良好的学风对于一所大学而言,具有根本性的意义,是一所大学的灵魂与核心价值追求。大学是培养人的机构,大学要实现自身的这一首要任务,离不开对优良学风的建设。可以说,大学所培养人才的质量高低,与其学风的状况有直接的关联,大学的学风是提升其人才培养质量的基本保证。

二、高校加强研究生学风建设的意义

研究生教育作为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为国家培养高层次人才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对于提升我国人才资源国际竞争力起到重要支撑,其学风状况直接关系到其任务的实现,加强研究生学风建设对于研究生教育的快速发展和国家综合国力的提升意义重大。

1.学术环境建设的重要路径。

研究生是未来学术研究的中坚力量,是我国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依托,更是未来从事学术研究的中坚力量,对于提升国家整体的科技竞争力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随着高校研究生学院的不断扩招,在读研究生数量的不断增加,研究生培养中出现了学习目的功利化、学习态度不端正、学习自律性差、学术道德失范等一系列学风问题,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学术环境一度恶化,严重影响到我国高层次人才的培养质量。高校要提高研究生的整体科研水平,营造风清气正、务实求真的学术氛围,需要加强研究者本身的思想引领,帮助其树立远大的学术理想,克服将研究生学习工具化的倾向,鼓励其刻苦钻研、精于创造、成长成才。

2.培养高端人才的基本保障。

优良的学风对人才的成长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其对于人才的激励作用不仅体现在其在校阶段,更能使其终身受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人才特别是培养研究生阶段的高级人才,必须为具备开拓和创造精神的复合型、实用型人才,拥有良好的个人修为与身心素养,优良学风的建设对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起到潜移默化的熏陶作用。高等学校是国家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在以优良的学风确保教育教学质量的同时,还要培育人才可持续发展与提升的学习素养。特别是对于研究生阶段的人才培养来说,必须要克服一些认知上的错误,比如,认为研究生与本科生相比在心智等方面已经足够成熟,培养的主要任务是提升他们探究知识本真的能力。事实上,研究生作为高级人才,同样需要接受良好学风的熏陶。因此,高校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必须加强学风建设。

3.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内在诉求。

当今世界各国综合国力的竞争已经日益演化为核心科技的竞争“,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而科学技术的进步需要高端人才做支撑。高等教育历来肩负着人才培养的重任,而要培养具备创新精神的高端人才,则需要建设具备创新源动力的高等教育机制。钱学森曾指出“:创新的学风弥漫在整个校园,可以说,整个学校的一个精神就是创新。”良好的学风对学生成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关系到教育质量的一项系统工作,学风建设已经成为高等教育实现创新发展的内在诉求。

三、研究生辅导员参与学风建设的角色路径

学风关涉一所学校师生读书、治学与做人的风气,影响着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肩负着建设优良学风的职责,研究生辅导员在参与学风建设过程中应发挥重要作用,清醒地认识到自身“引领者、管理者、建设者、示范者和倡导者”五位一体的角色定位,履行建设高校优良学生的重要使命。

1.正确思想的引领者。

优良学风的培育需要多方面的努力协同,开展多方面的工作,其中,切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基础。高校辅导员,包括研究生辅导员对于受教育者的成长、成才具有不可低估的作用,特别是在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与人生观方面更是起到引路人的作用,因此,必须要努力发挥高校辅导员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优势,使他们真正成为学生正确思想的引领者,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流价值理念灌输到学生的思想意识中去,使之成为学生的行动指南。《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若干意见》(教思政[2010]11号)指出:我们要建设一支以专职为骨干、专兼结合的研究生辅导员队伍。支持他们把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专业去建设、作为职业去发展、作为事业去追求,成为专门人才。研究生辅导员承担着研究生群体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任务,然而由于研究生的生源结构复杂,既有年轻的应届本科毕业生,也有成熟稳重的中年求学者;既有单纯求学深造的学子,也不乏试图通过深造改变生活处境的在职工作者;既有国内中青年求学者,也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友人等。不同的生活阅历、经历与背景,导致研究生全体具有相异的思想认识、生活方式,加之各自的学习动机等方面的差异,要求我们在对这一特定群体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时候,须充分结合研究生学风建设这一载体,遵循研究生的年龄结构和学习生活特点,找准方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2.良好秩序的管理者。

良好学风的养成需要规范的管理作为服务与支撑。研究生辅导员不仅要承担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为正确思想的引领者,还要承担日常事务的管理工作,成为良好秩序的管理者。研究生的班级管理、业务流程指导、学习生涯规划以及党组织建设等事务,都离不开辅导员的精心组织、参与和指导。在研究生实际的学习生活中,由于其专业、导师和所学课程的不同,以及生源地域差异形成的多元化培养方式等因素,使得研究生与辅导员之间缺乏有效交流和沟通的机制,在实际的学习与生活中容易产生距离感。因此,开展研究生学风建设需要我们研究管理的新形势和新特点,因时因地制宜。在自媒体日益发达的今天,如何充分运用现代化的媒体技术,如微博、网上课堂、博客、微信等开展研究生的日常管理,有效服务于研究生的学风建设需要深入研讨。

3.完善制度的建设者。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实践证明,人的良好行为习惯离不开强制性的制度规范约束,只有他律才能走向自律,优良学风的养成需要制度的保障。对于研究生而言,不仅研究领域具有较大的差异性,与本科生比较而言,学习的自主性要求更高,学习生活也更加具有独立性;同时,随着高校与科研院所联合培养、委托企业培养等培养方式的多元化发展,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已不再仅仅是高校的事情,还涉及高校、科研实践单位、企业等学术团体,这些个体和社会力量中的学术团体一起构成了研究生的培养主体,研究生的培养与管理呈现出分散性与多样性的特点。为确保育人成效,在学风建设过程中研究生辅导员应当不断加强制度健全和完善,一方面,根据当前高等教育的特点与规律,对高校已有的相关教学管理制度进行必要的修订,规定适应新的教学要求和学生特点的制度与规范,特别是在奖学金评定制度、考勤制度、考风考纪制度、评优评先制度、学生干部管理制度的建设和落实过程中,都要体现学风建设的内容,要与学生的学习挂钩,从而激发广大研究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另一方面,在规章制度的建设过程中,要做好前期的充分调研,把握第一手资料,遵循不同研究生的成长与培养规律制订差异化的培养方案和规章制度,做到切合实际、科学合理并具有可操作性,避免制度成为摆设。

4.规范教学的示范者。

研究生的知识储备丰富,综合素质较高,决定了他们对辅导员的要求也相应提高,研究生辅导员应该是能够与研究生进行学术探讨,交流学术思想,分享学术心得,感悟人生的人。就目前来看,研究生辅导员绝大多数由硕士或博士毕业生担任,并在相关院系均承担一定的专业课程教学任务。一方面,研究生辅导员不仅要成为研究生的表率,以自己的言行和人格魅力影响学生;另一方面,还要不断提升教学技能和水平,以渊博的学识和开阔的视野引导研究生们“亲其师,信其道”,做研究生志同道合的朋友和知己,成功扮演教学示范者的角色,促使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转化为研究生学习与生活的行为品格。

5.先进文化的倡导者。

文化对人的成长、发展以及生活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先进的文化氛围中生活,对人的成长、发展以及生活具有积极的、正面的影响作用,反之,在落后、消极的文化氛围中生活则带来阻碍作用。校园文化对于促进学校学风建设和人才培养非常重要,学生群体是校园文化的主要创造者,他们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借助学术优势开展文化活动,深化和发展了校园文化的文化教知功能,提高了校园文化的学术含金量和学术品位,从而提升了校园文化的整体水平。在所有学生群体中,研究生不仅是优秀校园文化的创造者,同时也是优秀校园文化的受益者。因此,研究生辅导员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主力军,应树立倡导先进校园文化的意识自觉,并将其渗透到日常的教学、管理和研究工作中去,充分发挥育人作用,促进受教育群体良好学风的养成,进而促进校园学风建设。

作者:付兆锋 徐锋华 单位:南京信息工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