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院学风建设实践研究

学院学风建设实践研究

一、学风建设的实践活动

为更好地促进树人大学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的学风建设,并将学风建设逐步引向深入,生环学院除坚持优秀课堂创建外,还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包括团学活动、科技竞赛活动、考研教育活动、春风帮助活动等,以下逐一详述。

二、团学活动

“团学活动”就是针对广大团员开展的学习实践活动。团学活动以提高学生素质,培养人才为目标,以“创特色、求品牌、重个性”为理念,以“第二课堂”为方式,围绕运河文化节和环保科技节为主线,结合学院专业特点举办各类多彩的活动形式。团学活动的开展,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强健了学生的身体素质,提升了学生的专业技能,拓宽了学生的社会视角,使学院的文化建设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三、科技竞赛活动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生环学院一线教师积极利用科研和教学资源加强学生培养,积极支持学生申报“省新苗人才计划”“省挑战杯竞赛”“浙江省生命科学竞赛”“环保创意设计竞赛”等课外科技比赛,并给予精心的指导;还引导对科研有兴趣的学生进入实验室,培养和提升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创新意识,取得良好的效果。学院重视学生课外学术活动,全院教师积极支持和参与,推动了学院学生课外科技活动的开展。2012年,生环学院7名学生申报成功“省新苗人才计划”,其中省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7项,省大学生科技成果推广项目2项;副院长陆胤指导的学生团队在浙江省第四届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获得三等奖。本学期共有5人在省级以上专业类竞赛中取得名次。这些奖项的获得,极大地激发了全院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进了学风建设的良性发展。

四、考研教育活动

从2008年开始,为加强学风建设和推动全院的考研风气,生环学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从各方面营造更好的考研氛围,引导学生考研。加强宣传,进行舆论引导,增强考研意识。考研风气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同样,一个学生最终是否决定考研乃至成功考取也不是瞬时的过程,而一个学生考研意愿的形成必然受到外界的影响。为了在全院营造考研的氛围,生环学院积极收集并相关高校的考研信息,加强感性认识,在认知上明确考研的存在。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尤其是身边的榜样,学院近几年考研高录取率以及被成功录取为研究生的毕业生就是激励在校学生考研的学习榜样。为激励学生考研,生环学院通过宣传栏、考研推广座谈会以及邀请基础部许跃宇老师前来召开经验传授讲座等形式进行宣传,使低年级学生知道考研成功的可能,消除对考研的畏惧感,萌生考研的意愿。

五、春风帮扶活动

高校学风建设不是要帮助某一个学生树立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正确的学习方式,而是要尽量将所有学生都纳入优良的学习气氛中。但是,每所高校、每个院系的学生都是各有差别的,有些学生素质较高、学习习惯良好,有些学生则自律性较差。学风建设就要让先进帮助并影响后进,从而实现学风的整体改善。为此,我院开展了旨在帮助落后学生的“春风行动”。经过多年的探索,“春风行动”现已发展成为“以党团共建为基础,由学生党员带动普通学生”的基本模式,从单纯的帮扶活动发展成为以帮扶活动为主体,兴趣小组为拓展的复合形式。活动形式也从单一的“学困生”帮扶拓展为“学习成绩困难、学习习惯困难、寝室卫生困难”的三困生帮扶和以“英语等级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学生科研”为主要内容的三类兴趣小组。通过帮扶,帮助学习困难学生提高成绩、改变学习习惯;通过团队式学习加强团队合作意识,提高班级凝聚力。学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化工程,对于生环学院而言,这项工程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就是“优秀课堂”的创建。但是,仅有优秀的课堂还远远不够,对于大学生来说,仅依靠课堂学习是不足以使其成才的。另外,“优秀课堂”侧重于强调硬性指标,强调对学生的严格管理,而缺少对学生的柔性引导和熏陶。因此,生环学院在“优秀课堂”基础上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是“优秀课堂”有益和必要的补充,是实现学风建设多元化和立体化的有效途径,是对学生“硬性”要求之外的“柔性”引导。从实际成效看,这些活动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对推动生环学院优良学风的建设大有裨益。

作者:翁就勇 单位:浙江树人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