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思政课教学模式创新实践探索

高职思政课教学模式创新实践探索

新媒体的产生,构建了虚拟的第二生存空间,不仅突破了传统的社会群集方式以及信息交流途径,也使信息传输变得更加多样化[1]。同时,伴随着新媒体技术的不断进步与发展,以微博、微信以及短视频等为主导的新媒体对人们的日常生活、学习与工作的影响越来越大,与此同时也影响到了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价值理念以及道德观念的形成。因此,高职院校必须要正视新媒体带来的挑战,发挥新媒体教育平台优势,加强思想政治课程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课程教学效果。

一、新媒体时代高职思想政治课程特点

(一)思想政治课教学平台范围更广在新媒体背景下,得益于互联网的公开性与共享性,使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学科教学资源的选择性更多,教学平台所覆盖的范围也更加广泛。加强互联网技术在高职院校思想政治课程教学中的应用,推动了传统教学方式的变革与创新,不再局限于单一的教学模式,学生参与思想政治课程教学的积极性明显得到提升[2]。在开展思想政治课程教学过程中,巧妙地设置网络教学课程,不仅能够强化学生的学习质量,改善课堂教学效果,同时也能够突破传统教学中时间与空间的限制,逐步提高高职院校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在思想政治课程教学中引入新媒体技术,教师也能够掌握新媒体应用方面的知识与技能,熟练运用互联网教学平台,有助于强化教师的综合实力。

(二)思想政治课教育内容多种多样在以往的高职院校思想政治课程教学中,教学内容不仅较为深刻与抽象,同时还非常烦琐,给学生学习带来了较大障碍,也难以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然而在新媒体背景下,这样的现状得到了改变,教师可以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新媒体技术优势,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同时还可以实现生活中的典型事件与课本理论知识的相互结合,充分调动学生学习思想政治知识的主观能动性,增加学生对思想政治知识的理解和领悟[3]。此外,许多互联网平台上的信息都处于时刻更新的状态,教师可以此为基础将时事政治引入思想政治课堂教学中,通过对热点事件的讲解和讨论,联系思想政治教学内容,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思想政治知识点。

二、新媒体时代思想政治课程教学面临的困境

(一)教学理念转变不及时。新媒体的迅速发展,为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与改革带来了良好的机遇,推动了思想政治课程教学的进一步发展,为更好地改善思想政治课程教学效果提供了有力帮助。然而,现阶段许多思想政治教师的教学理念还停留在传统教学思维中,在实际开展教学过程中不习惯、不情愿应用新媒体技术,尤其是一些从事多年教学工作的教师,对新媒体的应用有着较强的抵触情绪。在这种思想的影响下,造成实际思想政治课程教学与新媒体融合不紧密,无法充分发挥出新媒体优势,难以有效提升思想政治课程教学效果。

(二)教师媒介素养与水平不高。在将新媒体应用到思想政治课程教学中时,拥有优秀的媒介素养与较高的水平显得十分重要,是确保新媒体教学顺利开展的重要基础[4]。然而,许多思想政治教师的媒介素养不理想,一些从业时间较长的老教师不能够很好地掌握电子信息设备的使用方法。此外,尽管青年思想政治教师对信息检索比较熟悉,能够从新媒体平台上发现优质的教育资源,但是对电子信息设备的使用也不熟练,再加上教学经验不足,也难以自主完成教学内容与资源的筛选[4]。

三、新媒体时代思想政治课程教学模式创新实践

(一)创新教学理念与思维。为了确保新媒体与传统思想政治课程教学建立紧密的联系,促使思想政治课程教学品质的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师应当创新教学理念与思维,跳出传统教学思维的束缚。教师在开展思想政治课程教学过程中,应充分重视学生的教学主体地位,要从以往的教学主导者转变为引导者、辅助者[5]。并且,教师需要提高对新媒体的认知程度,熟练运用新媒体丰富当下的教学资源,并不断优化和改进教学模式,从而确保思想政治课程创新改革工作能够顺利实施。此外,教师还需要认真全面地了解新媒体的特征,充分发挥出新媒体的优势,并在基于新媒体开展思想政治课程教学创新时,重点关注教学资源拓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加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信息交流等,促使思想政治课程教学能够取得良好的改革效果。

(二)创建线上教学平台。将互联网融入教育中,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不再受到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有了更多的自主选择权,思想政治教师要充分认识到这个变化,发挥互联网教学优势,构建一个以互联网为载体的思想政治课程交流平台,广泛收集和整理互联网中丰富的教育资源,结合现代化最新的教育思想与时事政治,不断完善和补充思想政治互联网教学平台内容。随着线上教学平台的建设完成,给学生学习带来了非常大的便利,学生可以在任意时间任意地点开展学习活动,利用好碎片化时间,学习更多的思想政治知识[6]。比如,教师可以在思想政治课程教学中引入微课教学方式,将课堂教学过程录制成微课视频,并将该视频上传到网络教学平台上,学生可以在课后空闲时间学习视频中的知识。不仅如此,也可以将这种教学方式拓展到课前复习、课后巩固等环节,从而弥补了传统教学中受限于时间与空间的问题。

(三)丰富课程教学内容。思想政治课程教学内容必须随着社会的改变而做出变化,然而由于思想政治课程教材更新速度较慢,无法确保课程教学内容的实效性。为了解决这样的问题,教师要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优势,依托于新媒体,从中挖掘出多种多样的教学内容,极大丰富和拓展思想政治课本知识,弥补传统教材内容由于过时产生的不良问题[7]。例如,教师可以基于新媒体发掘出当下最新的时政新闻与热点事件,将当下社会发展状况与思想政治教学内容联系起来。此外,教师也可以基于校园官方微信公众号,将重要的思想政治教育知识与时政新闻等推送给学生,让学生能够接触更多课本以外的知识,有效拓展思想政治课程教学范围,让学生可以更好地理解和领悟思想政治课程知识。此外,在基于新媒体开展思想政治课程教学时,教师还需要引导学生深入剖析事件本质,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能够强化学生的自学能力。

(四)提高教师的媒介素养与应用水平。在新媒体时代背景下,高职院校思想政治课程教学环境发生了较大的改变,对教师的教学能力与技能水平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是思想政治课程教学开展的重要人物,他们的综合素养直接关系到课堂教学与学生学习的效果,因此应当要重视提高教师的媒介素养与应用水平。一方面,高职院校要定期组织教师参与新媒体教学方面的主题培训,增加教师对新媒体教学的认识,让他们能够正确理解新媒体教学特征及优势。并且,在熟练掌握相关信息检索知识以后,还能够善于从新媒体平台上挖掘有价值的信息,丰富课堂教学内容,改善思想政治教学效果。另一方面,教师在课后空闲时间也要主动学习新媒体教学方面的知识,并注重在教学过程中应用新媒体技术,通过大量的实践总结,不断改进和完善自身的新媒体应用水平,逐步增加教师自身的媒介素养,从而更好地将新媒体技术与思想政治课程教学融合起来,充分发挥新媒体技术优势,为逐步提高思想政治教学品质提供帮助。

四、结语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互联网、新媒体与思想政治课程教育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也是思想政治课程教学方式改革的重要转变方向,思想政治教师需要充分认识新媒体时代的教学变化,在实际开展教学活动中加强新媒体的应用,逐步提高自身的媒体素养,保障思想政治课程教学改革的顺利进行。同时,学校也要加强思想政治教师的培训与学习,并给改革创新中表现优异的教师一定的奖励,提高教师参与改革的积极性和决心。

作者:陈燕萍 单位:武汉铁路桥梁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