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跨界声乐教育研讨

现代跨界声乐教育研讨

一、现代跨界声乐教育的必要性

作为新时期的声乐教育,对于声乐人才的培养理念要不断随时代提升变化,朝着更加多元化,职业化,专业化的发展,以开放的胸襟,理性客观的思考来审视跨界演唱现象的出现,清楚跨界演唱教学实践在当下全面培养声乐人才的积极意义,主动学习了解不同流派的声乐艺术风格,丰富自身的音乐知识结构,关注时下最新的音乐资讯,扩宽自己的音乐眼界,不断的研习新的歌唱方式,达到真正的“一专多能”“即专即宽”,不能禁锢在单一的音乐风格或演唱方式里。引导学生接触更广阔的音乐世界,让学生既能掌握科学的发声方法,又能有自己对声音的理解,形成自己的个性,实现演唱风格的多样化,而不应单以培养知识技能为主要目标,缺乏以学生为本的原则,忽视了不同学生的潜质差异。当代声乐教育应该为学生提供综合多元的音乐文化土壤,因材施教,充分发掘学生的真实的最大音乐潜能,培养出符合时代性,富有个性化的音乐人才。

二、新时期下的声乐基本教育方案探索

那怎样的声乐教育方式能适应这样的现代多元化社会呢?带着这样的思考,笔者多年来在各种舞台和教学上悉心研究,总结出一些独创的一套行之有效的跨界声乐基本教育方法,在此与大家简单分享交流。第一步:判定与交流,制定教学方案。初遇为声乐求学而来的新生,教师不应急着以自己主观自我意识及音乐审美,就凭直觉就急着给新生下唱法类别的定论,除了对嗓音进行科学客观的鉴定外,还要通过这几个问题来做出判定:学生本身所具备的音乐天赋适合什么样的音乐风格?在什么样的音乐环境下学习成长?在哪方面的音乐感悟力特别突出?学生心理性格上能接受什么样的沟通教育方式等等。全方位各类音乐风格试听和深度具体情况交流后,才能客观全面的初步制定出适合学生情况的声乐教学方案。第二步:共同之处——“莹自然“发声基础训练。笔者在多年的对古今中外各风格的声乐研究中,悟到无论何种唱法,发声原理基础其实可以找到共同基础训练的方法,这也是各唱法都需要掌握的必要基础,声乐教育更多是引导式综合化教育,启发学生对自己个性声音的专研实践,在此简单分享探讨下,自己总结提炼出的“莹自然”发声基础的训练方式及其目地:

1.气息重力训练——-学会运用身体自然的“重力”,找到强大的气息来源,以便能够随心自由控制声音的“强弱,长短,粗细”的线条。

2.身心的全方位平衡训练——学会运用平衡思维的“意念”,控制自己声音,以便能够随心自由调整声音“前后、左右、上下”的位置。

3.声音贴合模仿训练——学会运用“模仿”,使声音形象细腻的去贴合各类经典的唱法录音,展开想象去揣摩找到各种人声的形态、音高位置、与音乐的共鸣、线条走向、节奏感、心理活动、咬字方式、色彩、弹性、画面感等等感觉,忘记自我用声音去贴合各类音色,力求达到完美一致的模仿。这三个方式的训练看似简单,但只有修炼后能越来越深的领悟到人声的魅力,挖掘出自身最大程度的声音潜能,习得多种唱法,具备了多种风格的能力才能“以不变应万变”来充分的表现作品的情感、风格。第三步:不同之处——研究各唱法的个性特点。全面了解各主要声乐唱法,研习不同音乐流派的各个音乐风格,多方面的大量听取各家门派的声乐大师表演,反复的和学生研究探讨各类唱法的不同之处。笔者认为不能用几句话就准确的概括好每种唱法的特点,无论什么样的结论都太过于片面僵化,这个确实需要歌者敞开一个音乐感悟之心,去体会其中的区别特点,自己找到各唱法的魅力所在。第四步:发掘自身本真的声音。这样的全面学习,要在琴房,录音棚里大量的磨炼,尝试大量各式各样的舞台实践,面对各种观众的审阅,接受各个不同的建议批评,逐渐找出最适合本身的嗓音材质,性格特点的音乐风格,加以重点学习专研,充分发挥艺术潜质,提高音乐兴趣,拓宽演唱思路。慢慢就能找到大众和自我最终要的是什么样的声音。在追寻自己最好声音的音乐道路上,是漫长的修行,需要一路上不断学习方方面面的各种知识,体味各种人世间的各种幸酸苦辣,提升自己的“身,心,灵”能量,才能最终得道,把声乐学习作为一种信仰,才能坚定的走下去。跨界歌唱家莎拉•布莱曼认为:“我对于自己多变的声音表情,感觉极为自然,这种表演是出于我自己的本能。我觉得所有事物都能合而为一:我的声音,我所演唱的音乐类型,我自己的真实面,以及人们对我的印象,这一切都极为协调。过去我曾经试图为自己寻找一个定位,一种属于我自己的音乐风格,最后,我真的找到了。”这番话很好的诠释了歌唱的真正意义,融会贯通找到自己本真的声音,跨越界限之分,做到属于自己的自然歌唱。每一个人都有着不一样的独特声音,声乐教师应更大程度的激发学生的声音潜力,挖掘出每一个学生的独有的歌唱方式,启发学生独立思考探索本真声音。

三、总结

“艺术是反映经济基础的上层建筑,艺术是生活的写照,时代的记录”歌唱家们要让自己的艺术被时代认可,突破和创新就成为很重要的改革课题,声乐教育的改革最重要也是尊重音乐本身的意识改革。歌唱方式应遵从作品,回归歌唱的自然本质,用合适的音色演绎每一首作品。我们声乐界需要各种各样的声音,但人声的本质追求和谐是相同的,正体现出“和而不同”的儒学思想。使所有的唱法就以称之为“人声“这一世上最美妙的乐器,获得更为自由和丰满的艺术表现。从音乐源头开始体会,找到最自然贴合于音乐的声音。不在乎用什么唱法技巧在歌唱,最终是能唱到观众心里去的声音,能真正打动他们引起共鸣才是最重要的。

作者:周莹单位:四川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