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的思考

高校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的思考

一、高校学生党员教育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1.学生党员思想重视不够,缺乏学习主动性

何文化对广州地区7所高职院校的学生党员质量和学生党员教育培养中的问题进行问卷调查,结果表明:在关于“人生观、价值观、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水平”等方面问题进行调查时,学生党员持错误观念的比例高于普通大学生。任慧英等人的研究也表明,在班级里经常出现一些怪现象,表现最积极的是入党积极分子,其次是预备党员,最后才是党员。这些研究都说明了现在部分党员出现了“入党前拼命干,入党后松一半”的现象,思想上对党的重视程度不够,并且自身缺乏主动学习。分析原因主要有基层党组织因为人手不足、精力有限等原因,对发展对象在发展前进行层层考察和教育,而对于学生党员却放松了教育和管理;部分学生党员更关心专业学习和个人发展,对于党内政治理论学习热情不高。

2.党组织教育内容缺乏吸引力,载体缺乏实用性

党组织对学生党员的教育内容缺乏吸引力、载体缺乏实用性导致对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效果不尽人意的情况越来越凸显。主要原因是部分基层党组织对学生党员的教育还停留在宣读一些书面材料上,讲解时也是照本宣科,学生不了解理论扎根的现实背景,不明白其所以然,因而不能用马克思主义观点和方法来分析和解决现实生活中遇到的难点和热点问题。再加上当前高校基层组织对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主要采取的是党课、社会实践等传统的灌输式教育方法,没有科学设计、落实教育载体,学生党员经常会成为“被教育者”,久而久之,学生党员对其中形式主义的一些东西产生反感,这样的教育管

理效果往往差强人意。

3.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力量比较薄弱

目前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力量比较薄弱,主要原因:一是党员教育工作者队伍不够健全、稳定,对新形势下高校学生党员思想教育工作研究不够。二是党员教师精力侧重于教学和科研方面,投入在培养、考察入党积极分子的时间不够。三是高校基层学生党建工作往往由辅导员和团干部兼职开展,他们的本职工作已经十分繁忙,因此很难把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做深做细。四是担任入党积极分子培养人的学生党员需是正式党员,但多数大学生党员在转为正式党员时已在高年级,需要出校参加毕业实习,很难对入党积极分子思想进行深层次的了解和把握。因此,薄弱的党组织教育管理力量成为导致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效果不理想的重要原因之一。

二、构建学习型学生党支部对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的推进作用

高校学习型学生党支部是以高校学生党员为构成主体,符合高校学生党建特点,具有共同愿景,在知识共享基础上通过组织化学习再造支部生机活力,提高支部持续创新能力的基层党组织。高校学习型学生党支部有三个优势特征:一是突出高校学生党员的学习主体地位,激励其不断超越自我;二是支部具有创新理念和创新精神;三是强调通过组织学习实现知识共享。基于高校学习型学生党支部以“学习”为基础的特征优势,可以通过构建学习型学生党支部充分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

1.发挥学生党员的主体地位,增强其学习主动性党组织通过有计划、有目的地建设学习型学生党支部,明确学习目标和学习思路,深化学习内容,将学生党员作为学习主体,学生党员在明确学习方向后,能充分发挥其学习的主观能动性,自觉参与学习,进行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让学习成为一种主动追求、愉悦身心的活动,满足学生党员求知、参与、交流、成功等多种需求,使其内心产生实现个人价值的满足感,增强学生党员的学习主动性。

2.创新学习理念和途径,丰富教育内容和载体学习型党组织理论强调,创新是学习型组织的核心与标志,建设学习型学生党支部也必须强调创新,尤其是创新学习理念和途径。新的学习理念倡导全员学习、团队学习、终身学习以及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的学习理念。新的学习途径主要有:利用高校学术报告、读书沙龙、知识竞赛等活动激发学生党员善于学习的热情,借助重大节假日或传统节日,组织开展党史、民族精神、革命精神、时代精神等主题学习活动,激励学生党员的民族自信心、自豪感。新颖的学习内容和灵活的学习方式更能吸引学生党员,丰富了教育内容,充实了教育载体,使得学生党员在不断提高学习、运用、创新知识等综合能力的同时,党组织也提高了对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效果。

3.组织学习实现知识共享,加强教育管理力量

学习型组织特别重视团队学习这一项关键能力,认为团队学习是组织学习的本质,只有个人学习和团队学习相结合,个人学习才具有更大的意义。构建高校学习型学生党支部注重以个人学习和团队学习为基础,通过持续的组织学习,不断提高支部的整体协调功能和内在生机活力,在实现知识共享的同时,让每个支部成员产生互相学习、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的效果。学生党员在学习型支部中通过团队学习可以扬长补短,学习到别人的经验知识,探寻并改变自己的心智模式。学习型党支部无形中为学生党员提供了学习、交流、反思、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的平台,从而实现增强教育管理力量的结果,提高了对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效果。

作者:杨茹玮单位:南京晓庄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