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科技在审计的运用

计算机科技在审计的运用

本文作者:任静作者单位:西山煤电职工总医院

随着我国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和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IT技术已经渗透到社会各行各业的发展中,成为促进社会快速发展的有力工具。审计部门在社会分工中的职能主要是对经济发展过程起着“预防和免疫”的作用。通过对经济业务往来的审计,可以有效控制经济发展的质量和速度,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经济水平。计算机技术在促进社会发展方面具有不可估量的意义,将这一技术合理、有效地引入到审计领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审计部门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像目前比较常用的辅助工具———Excel软件也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审计工作中。在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专项审计和工程决算审计等方面,审计人员通过对这一软件所提供的资料进行取证和数据分析,可以使审计工作高效地完成,而且还能更加清晰地反应审计事项。但是,计算机技术在审计实务上的整体应用还面临着一些困难,还需要强化相关内容以提高计算机技术在审计实务中的应用水平。

1计算机技术在审计实务应用上面临的困难

传统的工作方法、思维模式与计算机技术的现代化应用产生了一定矛盾,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计算机技术在审计实务中的快速推进。审计工作部门的领导层仍然习惯用传统思维模式和工作方法来操作审计实务,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对计算机技术的审计操作持怀疑态度,缺乏应有的信心。当计算机技术在审计实务的工作中遇到障碍时,不能客观公正地分析原因,而是直接对计算机技术予以否定,这样的思想认识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计算机技术在审计实务中的应用。另外,某些审计部门的工作者对于计算机技术的推进持等待和观望态度,并不愿意积极接受新生事物,更不愿意将原本做得很顺利的工作用一种需要花费更多时间去学习的计算机技术做好。由于学习计算机技术的能力和心态都是消极的,所以工作人员对计算机技术的掌握情况并不令人乐观。总的来说,就是许多人还没有真正意识到计算机技术将对审计实务工作产生巨大的影响。

目前的审计业务能力与信息化发展水平差距太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计算机技术在审计实务应用中的推进工作。在某些审计机关,许多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与我国对于审计工作的现代化建设和发展要求严重脱节,根本不能适应这一信息化发展的实际要求。

某种程度上,一些审计部门的年龄结构呈现出老龄化趋势,导致这些审计部门的工作人员对于计算机技术的实际接受水平和应用能力都存在一定的落差。许多审计人员由于自身对计算机技术的掌握有所欠缺,对于一些计算机审计软件缺乏一定的了解,导致在实际工作中缺乏利用计算机技术高效展开审计工作的能力。

审计部门所应用的计算机软件不够现代化。在许多审计部门,由于不重视计算机技术的实际应用,平时并不会经常对计算机软件进行更新,导致许多审计人员对于计算机技术的操作水平越来越落伍,从而导致审计部门的信息化工作推进滞后。

2强化计算机技术在审计实务中应用的几点建议

2.1改变观念,重视计算机技术在审计实务中的作用

审计机关应该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待计算机技术在审计实务中的应用问题,应该重新审视审计部门的工作方式和建设管理要求,改变以往对计算机这种高科技的排斥心理,通过不断地完善计算机技术的管理,来扩大计算机技术的使用范围和提高计算机技术在审计实务中所应取得的各种成绩。

2.2加强培训管理工作,提高工作人员的计算机应用水平

为了使计算机技术能够全面融入到审计实务的工作中,应该加大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工作人员的整体操作水平,特别是对一些基本的、工作中必须用到的计算机技术,要求员工熟练掌握和操作。在具体的安排中,要充分考虑员工的实际接受能力和年龄因素,将基本的计算机技术进行一定的普及,同时,也应该加强骨干员工的培养工作。

2.3完善计算机应用软件,提高审计工作的现代化水平审计机关应该主动帮助工作人员完善审计实务工作中常用的实用软件,通过将计算机技术的最大优势充分利用到审计实务的工作当中,可以提高审计质量和工作效率。在实际工作中,应该对员工提出严格要求,不仅依靠单位的组织培训,员工自身更要积极主动地不断完善和学习。

3结论

计算机技术在未来会全面走进全国各行各业的工作当中,在审计机关的作用也会更加突出。我国的审计单位必须将计算机技术在审计实务中的应用重视起来,以加强现代化的工作能力,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