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阅读教学策略创新

英语阅读教学策略创新

摘要:基于学科核心素养培养的高中英语阅读教学,在关注学生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同时,更要关注学生的英语实践能力、英语文化和英语思维的培养,教师应深入研究英语阅读教学策略,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下将结合高中英语阅读教学实践,探究核心素养视域下的英语阅读教学策略创新。

关键词:高中英语;学科核心素养;阅读教学策略

一、学科核心素养的重要意义

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主要指学生应该具备的、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研究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教育任务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适应世界教育改革发展趋势、提升我国教育国际竞争力的迫切需要。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以科学性、时代性和民族性为基本原则,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核心,分为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三个方面。综合表现为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六大素养。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构成要素是语言能力、文化品格、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

二、学科核心素养与英语阅读教学的深度融合

努力把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与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理论应用于高中英语阅读教学的课堂实践之中,通过反复的实验与研究,探索出一种具有针对性、实效性、可操作性和规范性,符合新课程理念和课程标准,并具有本地特色的高中英语阅读教学策略。高中英语阅读教学是高中学生掌握英语基础知识、扩大英语词汇量、获取英语信息、增进对英语文化的理解及发展英语思维能力的最主要途径。阅读不仅能拓宽学生的知识面,而且能丰富他们的思想。阅读可以有效地提高学生用英语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其灵活使用英语进行跨文化交际的能力。目前,英语阅读教学已经引起了广大英语教师的高度关注。同时,根据新课标的要求,有效培养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也是英语教学的一项重要目标。在高中阶段的英语学习中,开展阅读教学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一方面,能为学生的英语写作提供大量的素材和优秀的范例;另一方面,有助于增加学生的词汇积累量,提高他们对相关语法知识的理解和应用。

三、学科核心素养和英语阅读教学策略创新的理论基础

(1)人本主义的学习理论与教学思想产生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末和六十年代初,由于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在一切都科学化、技术化、程序化、精确化的物质高度发达的世界里,人们的情感、价值和需要却被忽略,学校教育和教学过程中不重视对学习者的理解,缺乏对学习者人性的尊重。人本主义心理学家马斯洛、罗杰斯等人对美国传统教育的抨击,推动了人本主义学习理论的形成。(2)教学策略是指教师在一定教学理念的指导下,根据自己对具体教学任务以及教学情景的理解和认识,对教学活动起调节作用的系统的行为,以实现最佳的教学效益。高中英语阅读教学的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学的策略性。阅读教学的策略性表现在采用模式的正确性,阅读过程处理的合理性,阅读评估的规律性和技巧使用的科学性。

四、高中英语阅读教学策略的创新

通过对高中英语阅读教学策略的研究与实践,有效促进了本地高中学生英语阅读能力的提高,提高了本地区高中英语教学质量。本研究应用的主要阅读教学策略如下:

(一)阅读的背景激活策略

阅读不只是一个解码过程,更多的是读者与文本,读者与作者之间的交互过程。要理解作者的写作意图和言外之意,就需要了解作者所处的背景,了解作者的文化、经历,更要了解与作者所表达内容的相关信息。因此,读前的背景激活对学生正确理解文章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背景激活的原则主要有:必要性原则、基础性原则、相关性原则和适量原则。背景激活的方式主要有:提问、头脑风暴、概念图、自由写作法和图片讨论。

(二)阅读策略训练策略

阅读策略是指帮助学习者理解文本的策略。一般说来,常见的阅读策略有:文本阅读、图式利用、选择注意力、生词处理策略、策略调控、文本利用、整体阅读、信息分析和结构分析。策略教学的目的在于培养学习者的策略意识,提高学习者使用策略的能力,帮助学习者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阅读策略训练一般要经过展示、训练和应用三个阶段。

(三)阅读技能培养策略

阅读技能不同于阅读策略,策略是有意识行为,而技能是无意识行为,只有当学习者可以无意识地使用某种策略获取信息、理解文本、完成任务才算掌握了某种技能。技能的培养需要经过策略训练,主要的阅读技能有:猜测词义、理解语句之间的关联、理解篇章结构、理解细节、推论、理解风格效果、泛读、略读和寻读。

(四)通过阅读促进写作的教学策略

从输入输出的角度来看,阅读是语言输入,是写的充分铺垫和必经之路,而写是读的思维结果,是对获取的语言信息进行整理组织和实际运用的过程。有学者认为,阅读的内容和方法直接影响写作水平的提高。从阅读到写作不是简单地将输入的材料拿来就用,而是经过大脑的处理,产生从阅读到写作的转移。在阅读教学中,利用图式理论进行教学,可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帮助学生理清课文脉络,易于记忆、理解和推理;通过图式阅读,激活学生头脑中的已有知识,并引起更多的知识关联,从而降低学生的认知负荷,使后面的语言输出更顺利。

五、结语

总之,高中英语阅读教学策略多种多样,教无定法,要真正提升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就应该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遵循教学的原则和规律,设计适合高中生特点的阅读教学策略。本研究涉及的多是课内活动,当前高中英语课堂上的阅读教学,主要还是以灌输为主,没有从根本上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没有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没有达到真正的素养教育,要切实提高英语阅读教学水平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黄文源.英语新课程教学模式与教学策略[M].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2004.

[2]鲁子问,康淑敏.英语教学方法与策略[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

[3]莫雷,张卫.学习心理研究[M].广州:广东人民出版社,2005.

[4]陈永芳.英语阅读教学中的策略培养:体验与提升[M].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2013.

[5]潘云梅.英语阅读教学中的词汇处理:循环与提升[M].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2011.

[6]戴军熔.英语阅读教学中的读后活动:设计与实施[M].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2011.

[7]庄志琳.英语阅读教学中的材料处理:解读与使用[M].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2011.

作者:张巍 单位:辽宁大连瓦房店实验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