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制造企业资金管理问题

制造企业资金管理问题

一、制造企业资金管理的重要性

资金是企业赖以生存的血液,资金管理贯穿了企业经营活动的整个过程,其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1)合理优化资源配置。企业持有资金量过多容易造成资金闲置,持有量过小则会导致流动性不足、影响生产经营,因此合理的资金管理可以有效把控资金持有量,最大限度地创造企业的价值。(2)有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合理的资金管理可以帮助企业选择适当的融资方式、搭配长短期债务,有效改善资本结构、降低融资成本。(3)有助于企业防范风险。科学的资金管理有助于企业提高资金链的安全性,避免资金在使用中的不规范行为,防止发生舞弊等行为,确保企业资金的安全。

二、制造企业资金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1.对资金管理重视程度不够

制造企业以生产、销售为重心,企业管理层大多只重视业绩增长,缺乏对资金管理的重视;财务人员精力主要集中在账务处理和分析上,对于资金管理并没有太多概念;业务人员也大多只重视本环节的关键指标、忽视资金的时间价值。这些会导致企业资金利用效率低下和过度浪费。

2.缺乏对营运资金的有效管理

对营运资金缺乏有效管理主要体现在应收账款管控不到位、周转效率低,其增加了应收账款风险;存货管理不科学,没有合理确定存货量,导致货物积压占用大量资金、或备库不足临时采购增加成本;对应付账款管理不够重视,与供应商关系处理不当,导致资金使用效率低下;财务人员深入了解业务不够,无法参与业务的决策及提出专业有效的建议。

3.资金监管和控制手段不健全

部分制造企业资金管理制度不健全,没有规范资金操作要求和审批流程,或者有制度但执行不到位,且资金管理制度没有与时俱进,导致制度上存在管理漏洞。同时,在许多制造企业中内部监督机构不完善,没有独立的内部审计部门,导致资金管理过程中缺乏监督,从而出现徇私舞弊的情况,使财务风险的几率增加。

4.资金预算管理不到位

资金预算管理是资金管理的核心之一,近些年制造企业虽然建立了全面预算体系,但由于对预算管理的认知不够,导致预算管理十分粗放、执行不到位、预算与实际偏差较大,完全不能发挥预算对企业资金优化管理方面的重大作用。随意更改预算、对资金支出和预算的控制脱节、没有事后分析总结等,都是目前资金预算管理工作的缺失。

5.融资方式单一,借款期限错配

在银行融资的管理上,一方面,融资模式单一、只有银行流动资金贷款,导致资金成本居高不下,而且在银根紧缩的情况下,由于贷款额度不足容易导致资金链断裂;另一方面,贷款资金使用随意、不规范,短期贷款用于长期投资或项目中,导致贷款到期后的资金不能及时回收,进而出现偿债危机。

三、制造企业资金管理问题的解决方案

1.提高对资金管理的重视度

企业应举办“非财务人员的财务培训”,使管理层和业务部门了解基本会计常识、现金流及财务风险等方面的知识,向全员传递正确的资金管理观念。定期对财务人员和资金管理人员进行财务专业培训、业务流程培训,实时更新资金管理与金融相关的知识,以提高财务人员总体的专业素质和风险意识,帮助财务人员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流程,及时发现经营中潜在的风险。

2.加强营运资金管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制造企业需要从强化营运资金管理入手,加快营运资金的周转速度,获取稳定、持续的经济利润,降低财务风险。(1)强化应收账款管理。应收账款一直是制造企业资金占用的“重灾区”,需要销售部门和财务部门协同做好应收账款的管理。首先,从前端建立客户信用政策入手,对客户的资信情况进行评估、提高准入门槛,控制风险源头;其次,过程中定期进行账龄分析、发现潜在问题;再次,后期加大应收账款的催收力度,将应收账款相关指标加入销售人员的KPI中,提高销售人员的积极性和责任心,提高企业自身的造血功能,对账龄时间较长的应收账款,如多次催收无果后,可移交法务部门进行诉讼追讨,以避免烂账的产生;最后加强应收账款对账工作,防范管理上的漏洞。(2)加强应付账款管理。应付账款是企业的另一种信用融资,可以解决短期的资金问题,但如果管理不当容易造成企业的信用风险。企业首先应建立完整的供应商信息管理体系,实施分级管理,针对不同级别的供应商,实施不同的合作战略;建立严谨的采购流程,增加对采购需求合理性的检查;规范采购招标及付款流程,定期核对账务和进行账龄分析。在有限的资金下,最大限度地平衡供应商之间的资金分配,同时,进一步优化采购付款方式,协同资金部门推出如:银票、商票、票据保贴、供应链融资和信用证等多种结算方式,既可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也可以帮助供应商各取所需,解决融资难的问题。(3)优化存货管理。存货是制造企业重要的资产,加强制造企业的存货管理,可提高存货周转效率、减少资金占用成本。企业应结合内部情况(如销售情况、生产效率)及外部情况(供货商稳定性、供货效率、材料市场波动),合理做好存货的规划和控制;积极推进存货管理信息化建设步伐,在企业内部建立信息一体化系统,减少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以及时了解销售及生产情况,及时调整存货;联合财务部门一起对存货进行盘点,确保存货账实相符,质量状态完好,及时减少呆滞料库存。此外,还需要定期对经营性资金情况进行分析,及时向上反馈资金情况,以便管理层了解营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3.建立有效的资金监管机制

制造企业资金监管缺失是一个很普遍的问题,极易诱发财务风险。企业需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资金管理制度,规范资金全流程的行为要求,建立健全内部控制机制,从授权审批切入,适当分配权利,明确内部控制的关键节点,从源头上有效监管与控制风险。同时,设立专门的审计部门,强化内部审计职能,建立长期的监督机制,实现控制与监督融为一体、执行和监督权责分离,营造安全的资金运行环境。

4.完善资金预算体系

资金预算是全面预算管理的重中之重,企业需要以中长期的发展战略为指导,依据销售、采购等预算指标编制科学可行的资金预算,规划企业未来的资金活动。参与编制的各个环节应予以重视、积极参与,提高预算的准确率,编制年度、月度资金预算,月度执行时再细化到周。对预算执行的整个过程实行监督,任何资金支出都应以预算为基础,对于没有预算、超预算的开支,要严格执行预算外审批流程,采用有效的应变措施,并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进行调整;事后要及时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分析和评价,分析偏差产生的原因,并提出解决措施。保证预算的合理化,做好事先预算、事中控制、事后考核,使企业的资金活动有计划、有安排且有效地进行。合理的资金预算能够提前预测资金存量,资金部门可以将过剩的资金暂时用于投资,以提高资金收益率,在资金不足时,提前安排筹资计划,确保资金链的安全。

5.加强融资管理

除了内部的资金来源外,企业还需要外部输血,融资则能提供生产经营所需的资金保障,进而更好地助力企业的持续发展。企业应根据自身的发展战略和资金预算,充分评估资本结构、融资成本和融资风险,科学预测融资规模、制定融资战略,使企业融资策略与未来投资的资金需求相匹配。同时应严格按借款期限使用资金,避免出现偿债风险。以企业主要融资渠道的银行融资为例:企业应营造良好的融资环境,向银行争取授信额度,先掌握主动权;融资方式上不局限于银行短期借款,应建立中长期的融资规划,并适时与银行探讨、开发创新融资品种,以降低融资成本。比如,以具体业务交易为背景推行供应链融资,使企业获得资金和业务上的支持,降低融资规模,也稳固并改善上下游客户的关系;集团公司可搭建资产池,在核心企业总体授信的模式下,将下属子公司纳入资产池范围,在资产池中共享授信额度,缓解子公司融资难、资金压力大的现状;开通票据池业务,联动子公司,实现票据额度共享,还可通过票据质押盘活库存票据,减少银票保证支出,解决流动资金的压力。

6.注重人才培养,提高资金管理的信息化水平

随着面临的挑战不断加剧,“业财融合”成为未来企业管理和财务职能的一种发展趋势。企业需要培养、引进一批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高的人才,从而在帮助业务发展、强化内部控制、提升资金管理水平方面提供全面支持。随着社会进步和时代的发展,制造企业应结合自身的需求和经营特点,积极将先进的信息化手段,如银行现金管理平台等,应用到资金管理领域。同时对企业资金使用情况做出分析,更好地提高资金管理工作效率,实现资金归集,为制造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四、结语

综上所述,提高制造企业资金管理的效率和水平已经成为当前新时期下制造企业的当务之急。针对制造企业目前在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必须尽快实施解决方案,并不断完善管理,为制造企业的发展做好资金支持和保障。

参考文献

[1]位敬东.关于企业预算管理的实施难点和效果研究[J].全国流通经济,2017(5):35-36.

[2]葛晨雨.浅析我国制造业营运资金管理的“问题、成因、建议”[J].中国经贸,2017(14):141.

作者:李婷 单位:威胜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