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模态教学在英语阅读教学的应用

多模态教学在英语阅读教学的应用

一.高中英语阅读教学现状

在现实的高中英语阅读课中,绝大多数教师仍采用以语言符号为中心的单模态教学模式:他们只注重讲解词汇、语法等语言知识,很少注重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很少引导学生领会阅读文本的深层含义,并忽视了培养学生的情感态度和批判性阅读思维。他们在教学中只注重教材阅读文本中的语言符号,很少使用多媒体技术。为了帮助学生建立系统的语法规则与牢固的知识体系,却忽视了对学生阅读兴趣与阅读能力的培养。导致了高中生在英语阅读课上的表现是老师问学生答,学生被动地完成老师布置的课堂阅读任务,抛弃了对文本深层含义的理解,失去了自主阅读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二.多模态教学

(一)多模态的概念

“多模态”的提出源于语言学家对话语分析的研究。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世界文化多元化日益加剧,非语言符号(图像、颜色、动作、音乐、三维动画等)在信息承载方面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因此,语言学家认识到分析话语不仅要分析语言符号,还要分析非语言符号。他们将包括语言符号和非语言符号在内的所有符号系统组成的语篇统称为话语,把各类符号看成是各种模态,“多模态”概念由此产生。张德禄则认为多模态话语是指同时运用多种感觉(如听觉、视觉、嗅觉等),借助语言、声音、气味、图像、动作、手势等多种手段和符号资源来达到交际目的的现象。

(二)多模态教学的概念

张德禄强调,在多模态英语教学中,教师可依据多模态理论来分析教材、教学目标、教学环境、授课对象等,然后制定相应的教学策略和步骤,如小组合作、情景教学、联想、角色扮演、竞争游戏等,并将其合理运用在语言学习环境中,使学习者体验真实的目标语言环境,提高学生运用词汇的能力。因此笔者认为,多模态英语阅读教学就是把多模态教学相关理论应用于英语阅读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多种模态符号和资源(如语言、图像、声音、互联网、周围环境等)在阅读教学中的作用,通过教师使用不同的手段和方法刺激学生的各种感官,激发学生对英语阅读的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帮助学生强化、补充、他们头脑中的认知、情感与思维,使各方面的语言技能得到训练和提高。

三.多模态教学模式在阅读教学中的应用

(一)多模态阅读教学的优点

1.课堂氛围轻松自然。多模态英语阅读教学提倡老师利用多媒体技术或教室现有的设备资源给学生创造真实的、自然的语言环境,学生能处于轻松的课堂环境中学习、掌握、运用英语,提高他们的语言综合运用能力。

2.教学内容丰富有趣。在多模态英语阅读教学课中,老师会使用多种模态如教学环境、手势、面部表情、声音、图片、动画、视频、实物、颜色、编排等来设计课堂教学步骤,充分刺激学生的各种感官,使学生在阅读课上一直都保持高涨的阅读兴趣,让这种阅读兴趣潜移默化的成为一种习惯,移情到课外的阅读活动或训练当中。

3.语言文化背景知识受到重视。在阅读课上,适当的增加一些背景知识、文化知识的介绍可以激发学生阅读的好奇心。英语就是一门外语,是在其他国家背景下产生的语言,所以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同时感受国外优秀文化、了解人文地理,能够成为学生自主阅读、学习英语的动力。

4.学生的主体地位得到明显体现。在传统英语阅读教学中,教师首先进行新课导入,随后对文本中的词汇、语法以及文本思想内容进行讲解,接着对文本中新学词汇与语法进行巩固操练,最后对新学词汇与语法进行习题检测;而多模态的课堂则更为生动化、立体化及多元化,在课堂上教师不再是扮演权威角色,而是扮演引导者角色。教师不再只是教课本,只是照本宣科,而是以文本内容为依托,通过引导学生结合自身原有相关背景知识,让学生对文本内容进行自主分析与理解。在此过程中教师适当地进行详细的分析与讲解,深入挖掘课文中的文化内涵,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及欲望,加强学生对阅读的认识,培养学生的阅读策略,明确学生的阅读动机,提高学生的阅读自信心,最终使得学生阅读水平及其综合语言应用能力得以显著提升。

(二)多模态阅读教学启示

1.阅读教学应该重视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学生的自主学习倾向,尤其高中阶段是语言学习的重要时期,如果学生对阅读课、课堂活动不感兴趣,那么他就很有可能对英语学习持一种消极的心理状态,久而久之,成绩就会不如人意,恶性循环,最终对英语失去了信心。所以阅读教学要以激发学生的兴趣为目的,设计各种教学活动,充分利用现有的各种教学资源来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多模态阅读教学的特点决定了多模态阅读课堂氛围活跃,师生互动频繁,课堂活动多样性。为了更好的提高教学效果,当今的教学提倡由学生为主体,教师为教学设计者,引导者,辅助者,答疑者等非主导身份。高中英语多模态阅读教学模式相较于传统的以语言单模态的教学模式,可以更好的引导学生思考,自主学习。在多模态阅读教学设计中,由于可以借助多种媒体辅助教学,老师可以设计多种多样的活动启发学生思考,引导学生学习。如提问一些简单的问题,让学生回答,回答后老师总结,增加师生互动。又如老师借助图片,视频等辅助教学媒体,猜测或回答视频图片中所涵盖的信息。在阅读后,可以通过多媒体教学设计,为学生读后讨论增加一些生动的,与实际情况相符的素材供学生讨论,增加学生语言使用率。在轻松愉悦的课堂中,完成知识教学目标,技能教学目标以及情感教学目标。即完成了教学任务,也在学习的同时紧密了师生关系,增加了学生学习的主人翁意识。

2.在多模态课堂教学中,教师对自身角色的认识有所转变。教师由单一的传授者转变为积极的引导者、有效的管理者、合理的组织者、亲密的合作者和精密的设置者。在教师展开的实景实践、明确指导、批判性框定、转化实践这四个教学步骤中,教师引导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多种符号模态信息的输入与刺激下,通过利用自身原有知识经验,将阅读理解能力与其他语言技能进行有机结合。总得说来,该模式不仅要求教师引导学生学习语言知识,还要求教师引导学生扩展文化背景知识,培养学生阅读策略与技巧,训练学生的辩证性、批判性与创造性思维,促进学生整体文化素质的提高;该模式不仅涉及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的引导,还涉及教师引导学生在课余生活中如何进行拓展学习,及掌握哪些学习方法与思路等。通过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有效运用“多模态”进行教学,英语教师明确了自身的教育引导者身份,提高了对多模态教学理论的认识,注意到了多模态阅读课程设计中的因素,学会了根据不同学习情境如何更加有效地重组各符号模态信息,改善了对英语教学策略的运用等。

3.提高语言学习者对语言模态和非语言模态意义潜势和关系的识别能力。语言模态与其他非语言模态各有不同的功用特征,在交际中起着不同的作用。例如,在以纸质印刷为主要媒介的交际中,书面文字、图表是主模态,其他是辅助模态;在以电脑课件为载体的交际中,文字、图片、影像和空间布局则是主模态,其他是辅助模态;而在以语言交际为主要目的的教学中,师生的课堂教学语言、教材语篇的文本以及课件的文本材料则是最主要的模态。因此,教师要引导学生在多模态语篇阅读中理清具有不同功能负荷的各种模态意义潜势的特点和意义,分清主、辅模态。

4.语言教学最终的目的是提高学生的多元文化意识。使学生能够将语言运用于实际生活中,从而能够充分理解他人及准确表达自己。本研究探索的“多模态阅读教学模式”在学习语言知识、文化知识、阅读技巧,提高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的基础上,还引导学生根据自身已有知识经验对所读文本进行批判性反思,给出自己的观点,发展自己的独立见解,对文本不足之处提出修正、补充甚至再创造。通过该模式中对学生进行合理的阅读策略意识的指导和训练,可以培养学生的阅读探索精神,提升学生的阅读兴趣,帮助学生更积极地面对阅读练习。认为多模态阅读教学课堂能够帮助学生集中注意力,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与教师进行课堂互动。教师应构建课外多模态学习氛围。短暂的课堂教学不足以满足学生学习的需求,因此课外信息的补充是十分必要的。教师可以通过安排一些课外活动如撰写英文电影观后感,英语辩论赛,英语配音比赛,英文舞台剧表演等活动提供真实的语言环境,给予学生发挥特长和想象力的机会,综合使用多种感官丰实学生的知识,多方面全方位锻炼学生的英语能力,给予学生在玩中学的体验,最终提高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

四.结语

总而言之,“多模态阅读教学模式”不仅有利于学生对语言知识的学习,还有利于拓展学生的思维能力;不仅有利于提高学生对语言文化学习的意识,还有利于开拓学生的视野,从而在整体上提高学生的语言学习综合能力。

参考文献

[1]张德禄.多模态话语分析综合理论框架探索[J].中国外语,2009.

[2]张德禄.多模态话语分析理论与外语教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

[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普通高级中学英语教学课程标准》.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11.

[4]郭金秀,多模态视域下的英语报刊阅读课堂教学语境构建[J].湖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4,34(10):128-129.

作者:王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