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英语词汇搭配

英语英语词汇搭配

英语和汉语是两种高度发展的语言,两种语言在词的搭配能力方面往往有差异。以英语动词Tocut为例:Tocutwheat即汉语的“割麦子”,Tocutcake“切蛋糕”,Tocutfinger-nails“剪(修)指甲”。

由此可见,英语Tocut的搭配能力很广,可以用于“麦子、蛋糕、指甲”,而汉语中就需要分别用“割”、“切”、“剪”、“修”等来搭配。因此,在运用英语的过程中要注意词汇的搭配,必须符合英语语言的习惯。

一、词汇搭配的含义

搭配(Collocations),指英语中那些固定的,可辨认的短语或结构,亦称经常性结合或固定结合(Frequent/Fixedcombinability)。搭配不同于习语(Idioms),经过搭配而形成的词组的意义由于反映了其子项的意义,因而从字面上可辨认出其意义。如playfootball(踢足球),playajoke(开玩笑)。习语则是一种具有特定含义的固定词组,其含义并非每个子项意义之和。因此,仅从字面上往往难以确定其真正含义。如Johncanbereliedon.Heeatsnofishandplaysthegame.(约翰为人可靠,他既忠诚又正直。)如果不知道toeatnofish和toplaythegame分别是典故和习语,而理解成“他一向不吃鱼而且经常玩游戏”那就错了。

二、词汇搭配的类型

从语法和语义角度来看,可将词汇搭配分为语法搭配和非语法搭配。

1.语法搭配主要表现形式有:

A.介词+(冠词或其它限定词)+名词

如athome(在家),inthemorning(在早上),inone’sopinion(依某人看来),toone’ssurprise(令某人惊讶)

B.中心词(名词/动词/形容词)+介词

如giveup(放弃),reasonfor(---的原因),belatefor(---迟到)

C.中心词(名词/动词/形容词)+不定式/从句

如payfor(付款),theanswertotheexercises(练习答案),thekeytothedoor(门钥匙),applyfor(申请),besurethat(相信)

2.非语法搭配,指不包含介词、不定式或从句的搭配。主要表现形式有:

A.动词+名词,如makeaprogress(进步),takemedicine(服药)

B.形容词+名词,如abadcold(重感冒),aheavydrinker(饮酒多的人)

C.名词+动词,如windsblow(吹风)

D.副词+形容词,如verygood(很好)

E.动词+副词,如workhard(努力工作)

另外,根据搭配的粘合程度,有的语言学家还将搭配分为封闭性搭配和开放性搭配。前者指那些经长期使用后,逐渐形成的固定词组。如lackfor(缺乏---),这种搭配不可随便更改,否则被视为错误。后者指根据一定语法结构和语义联系造就的灵活词组,如tocommitmurder(犯谋杀罪),tocommitsuicide(自杀),tocommitanerror(犯错)。

三、掌握词汇搭配的重要意义

对于英语学习者来说,熟悉和掌握词汇搭配有重要的意义,主要有以下三方面:

1.有利于正确地认识词义

一词多义是英语词汇的一大特点,词的意义取决于该词所处的语境,只有通过词的具体搭配,才能确定词的真正含义,从而避免望文生义,以偏概全。如在下列词组中,动词与不同的名词搭配,具有不同的意义:raiseabox(提起盒子),raisethechild(扶起小孩),raisetherent(提高租金),raisemoney(凑钱),raisehorses(喂马),raiseafamily(养家),raiseacheer(发出喝彩声)

2.有利于正确地表达语义

英语中很多搭配都是约定俗成的固定词组,不能进行习惯的类推或随意更改。如thetickettothefilm(电影票),dependenton(依靠),independentof(独立)。accuseof(指控),approveof(赞成)

3.有利于掌握地道的英语

英语搭配除根据一定语法结构和语义需要生成外,有时还具有一定的习惯性。如strongcoffee(浓咖啡),weakcoffee(淡咖啡),thicksoup(浓汤),thinksoup(清汤),heavyrain(大雨),heavytraffic(交通拥挤),darkblue(深蓝色),lightblue(浅蓝色)。因此,对于学英语的中国人来说,掌握了词汇搭配,就可以克服由于受汉语影响而产生的错误,提高运用英语固定表达(IdiomaticEnglish)进行交际的能力。

总之,词汇搭配是英语中的一个重要概念,也是学好英语的关键。只要我们反复进行语言实践,不断增强语感,便能逐渐掌握符合英语习惯的搭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