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大学教学管理

现代大学教学管理

[摘要]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论述现代大学的教学方法:一是现代大学教学方法的基本内涵;二是现代大学教学方法的基本特征;三是现代大学教学方法的完善、优化与创新。

[关键词]大学;教学方法;内涵;特征;完善

Abstract:Thepaperdiscussestheteachingmethodsofmodernuniversityinthreeaspects:thebasicconnotationoftheteachingmethodsofmodernuniversity;thebasicfeaturesoftheteachingmethodsofmodernuniversity;theimprovement,optimizationandinnovationoftheteachingmethodsofmodernuniversity.

Keywords:university;teachingmethod;connotation;feature;improvement

大学的“大”泛指全面、普遍、高深、超越、创新;大学的“学”常有思想、精神、知识、探索、创造力之意。由此不难看出,现代大学的基本任务是传承知识与培养人才、创新知识与创建制度、服务社会与促进交流。其中,最根本的任务是培养出能够完成上述任务的有灵魂、有头脑、有责任心、有专长的人才,而培养这样的人才的一个突出要素是研究、使用与完善现代大学教学方法。

一、现代大学教学方法的基本内涵

“方法”常用来指“解决问题的门路与程序等”。现代大学教学方法是能够“激活师生思想、情感、潜能、智慧,发挥师生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教学方法;是摒弃“无视受教育者主体性,漠视受教育者的生活世界与现实社会的价值冲突、教育教学与现实世界的有机联系,忽视对受教育者的理性精神培养、自由思考与独立探索精神培育”的教学方法;是构建“追求真理、崇尚学术、严谨求是、合理扬弃、正确引导”的大学文化的教学方法;是铸就“科学与人文并举、传统与现代相融、国内与国际相联、求实与求新互应、爱校与爱国相通”的大学精神的教学方法。

二、现代大学教学方法的基本特征

1目的性与层次性

现代大学教学方法的目的仍然是实现教育教学目标、完成教学任务,但其内涵与传统教学方法相比已有所不同。一是突出强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动机和志向,调动学生学习、探索与研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着力使学生获得正确、全面而深刻的认识,缩短认识过程,提高学习、领会与运用知识、技能的效率;三是更加重视凝结智力价值,开发智慧潜能,在重视教给学生知识的同时,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与途径,帮助他们形成学习迁移能力。它可以分为三个逻辑层次:一是哲学高度的方法论方法,即根据辩证唯物主义和唯物辩证法的基本原则,一切从教育教学实际出发,坚持教师的主导作用,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这是解决“教”与“学”的矛盾、实现教学相长的关键;二是具有一定共性的一般教学方法,包括理论联系实际,课内外教育教学有机结合,灌输、启发、研究等教学方式的融合;三是具体的教学方法,其依据是学校的类型、学科的性质、课程的内容、问题的特征和知识的形态。所以,现代大学教学仍然是“教学有法”。

2多样性与灵活性

教学方法的多样性源于教学对象、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条件与教学环境的多样性。因此,推崇促进个性发展的现代大学教育,要想实现其教育教学目标,就应该运用科学的、多样性的方法来因材施教、因时施教、因情施教。灵活性既包括不同的教学内容可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和同样的教学内容采用多样的教学方法,也包括不同的教学对象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和同样的教学对象采用多样的教学方法,还包括不同教学对象、不同学科内容、不同知识形态之间教学方法的相互借鉴与综合。因此,“教无定法”是现代大学教学方法的特征之一。

3时代性与阶段性

作为引导社会发展方向和传承与创造科学文化知识的现代大学,在教学方法上,一方面要与时俱进,富于时代性,要教会学生快速获取、科学分析、合理储存、准确提取、恰当运用知识与信息的方法和创造知识、创建制度的方法。另一方面,又要与学生认识独立性程度相适应,在传习性教学阶段,引导学生善听、善思、善记;在指导学生自主性学习阶段,教会他们根据需要抓主线、抓重点,从“教”通向“不教”;在研究性教学阶段,与学生一道发现与分析问题,寻找与完善方法,运用与创造知识。所以,“教会学法”是现代大学教学方法的主要任务之一。

4工具性与手段性

随着教育在促进人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基础地位越来越突出,教学方法的工具性与手段性也越来越清晰。从哲学高度讲,方法就是工具。现代大学教学方法就要教会学生获取信息、发现问题、探索规律、创造效益、创新知识与创建制度。手段是主体掌握、作用、改造客体的桥梁。在教学手段运用过程中,教师是主体,学生与知识、技能是客体,要促使客体发生预期变化,让教育的基础作用充分发挥,现代大学教学就要“贵在得法”。

三、现代大学教学方法的完善、优化与创新

1方法论的完善

现代大学最根本的使命是培养适应和引领社会发展、具有主体意识、积极参与社会生活并在其中表现出自主性、能动性和创造性的人。因此,现代大学教学方法应该是以人为本的教学方法,应该是教师乐教愿讲、学生活学喜听的教学方法,它集中体现在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上。教师的主导作用在于对学生的引导、开导、向导,正如《学记》中所言:“道而弗牵,强而弗抑,开而弗达。”即教师要向学生讲明道理,但不要牵着他们走;对学生要严格要求,但不要压制他们的思想与积极性;要为学生指明路径与方法,但不要替他们作出结论。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就是要激发学生在学习、研究与实践中的自觉性、自主性、能动性、创造性和发展性,使他们成为有道德、有知识、有能力、有潜能的学习者、实践者和创造者。

2一般教学方法的优化

教学方法改革与完善的目标是教学方法的优化,而教学方法的优化又必须从好的效果与高的效率两方面来体现。效果的衡量要依据教学功能的发挥,如激励功能、认知功能、发展智能的功能、反馈评价的功能等;效率的评价主要看师生是否能用相对少的时间与精力投入获得相对多的效果产出。以“教师、教材、课堂灌输”为中心的传统大学教学方法,因为在较大程度上忽视了学生的成长环境、心智发展、个性培养和现代社会对大学生的客观要求,过分强调了教师在教学中的权威性、决断性和对知识的继承性,因而在客观上造成了教学效果不够好、教学效率不够高的结果。要改变这种状况,最重要的就是推广研究型教学,即以课程内容和大学生学识为基础,以问题的解决与创设为中心,以全体学生参与讨论与实践为过程,引导学生创造性地获取与运用知识,在不知不觉中培养能力和发展个性。与此同时,教师的能力也可以获得提高,心智可以获得完善。3具体教学方法的选择、改革与创新

根据学生心智发展与认识水平的阶段性,在不同阶段应侧重选用不同的教育教学方法。大学低年级阶段,要构建探索性教学方法,帮助学生跨跃中学与家庭障碍,适应大学环境,积极主动地接受与面对学习现实,侧重采用启发与交流式传授、见习与验证性实践、再现与归纳性总结等教学方法。大学高年级阶级,要构建研究性教学方法。一方面,要让学生了解、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及其发展动态;另一方面,又要尽可能拆除各学科间的教育壁垒,为学生的自由、自主学习与发展提供条件与环境,侧重采用觅食式发现法、分组讨论法、综合性与设计性实践、联想与演绎推理等教学方法。例如,我们在讲授社会学概论、公共关系学、管理学等课程时采用一名教师主讲、多名教师参与的方法,主讲教师在主讲和组织讨论的过程中,其他教师既可作为学生(主要是引导学生提出和分析问题),向主讲教师提出问题,参与讨论,又可作为教师,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使课堂氛围活跃、轻松,教学效果良好。我们在政治学基础等课程的教学中,运用了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建立了真正意义上的网络课程,教学辅导、作业布置与批改、问题的讨论与回答都在网上进行,除要求学生通过网络完成并提交作业外,还规定每个学生必须提出几个与课程相关的问题,并参与其他同学提出的问题的讨论,课程结束时,每位学生在网上点击该课程的次数达50次以上,这不仅明显提高了学生运用现代化手段进行学习的能力,而且还让学生可以随时参与讨论自己想要了解的问题,教学效果与效率都令人满意。我们在讲授行政管理专业的领导学课程时,要求每位学生自我定位为“正副省长、市长、厅长、处长、科长”中的一个岗位,从工作规划、政策制定与执行、工作的思路与方法、效果的评价与完善等方面进行思考、设计与表述,并在一定范围内讨论,这样就可以使学生在学习理论的同时,主动去了解自己所选择岗位的工作目标、任务,研究现实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与完善的办法。在此过程中学生意识到了不同岗位的职责不同,宏观与微观思维不同,特别是在开展工作时合作精神、协调艺术、开拓意识的重要性,为他们将来的工作实践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潘懋元.新编高等教育学[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6.

[2]柳礼泉.“两课”教学法研究与述评[M].长沙:湖南教育出版社,2004.

[3]肖川.大学的理想与使命[J],高等教育研究,2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