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建筑工程中高性能砼的施工工艺

现代建筑工程中高性能砼的施工工艺

摘要:当前高性能砼是新型混凝土施工过程中极为重要的措施,伴随当前混凝土施工工艺的进一步发展和逐步完善,高性能砼的施工的时候变形程度小,而且具有很强的抗渗性和耐久性,在城市工程建设和高层建筑施工的过程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当前在工程建设施工的过程中,对高性能砼进行合理的利用,具有高度的安全性和抗压性,人们越来越重视在高层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对混凝土的质量控制,本文重点分析研究现代建筑工程当中高性能砼的施工工艺,以供参考。

关键词:建筑工程;高性能砼;施工工艺

1高性能砼的施工工艺

1.1高性能砼试配

1.1.1原材料的基本要求

(1)水泥。通常具有很强的凝固性以及坚固性,主要是由于含有水泥这种凝胶性的材料,可以进一步提高砼的抗压能力和强度。在进行水泥施工使用前,一定要检测水泥的安定性,另外还需要专业人员检测凝结时间,只有如此才能在工程当中进行有效的使用。在隧道建筑施工的过程中,通常条件下使用的是高性能砼,主要成分的是普通硅酸盐水泥和具有砼酸盐成分的水泥。砼酸盐水泥的特性在于前期的强度和后期的强度都相当的高,通过这种材料进行建设可以保证建筑具有很强的抗冻性和耐磨性,然而这种材料的耐水性和耐热性相对较差,尤其是带有腐蚀性的条件当中。而普通的砼酸盐水泥当中掺杂了一定量的活性成分。则可以使其拥有和砼酸盐水泥的使用范围基本相同,然而其自身强度和刚度,不及砼酸盐水泥。(2)骨料。高性能砼在耐久性、工作强度和工作性方面对骨料是相对较为敏感的。在砼当中骨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水泥砼混合物当中。骨料占了绝大部分,达到了70%以上。会对砼早期的化学成分性质、物理性质和几何特性产生直接影响,而且硬化之后的耐久性和力学性质也和骨料息息相关,对其产生影响的重要因素,有碱活性含量、颗粒级配等,合格的颗粒级配能够让砼孔隙率进一步减少,让密实度提高,保证砼的工作效率。另外,如果含泥量过大,会导致砼的强度减小,含泥量不能超过5%,如果超标1%就会导致砼的强度降低3兆帕到5兆帕,另外还会让含气量下降,对砼的耐久性产生较大影响。(3)水与外加剂。在砼拌制的过程中,主要使用的是纯净水,不能使用一些可能会对水泥正常硬化和凝结产生影响的水,比如说含有糖类或者油类杂质的水,另外在选择外加剂的过程中,需要合理的进行选择,粉煤灰会对砼的工作性能产生很大的影响,能够进一步改善砼的工作性能,粉煤灰主要是一些大小不等的球状玻璃体形成的,表面非常致密光滑,新拌砼当中水泥颗粒易聚集成团,粥碟灰的掺入会让水泥颗粒有效分散。

1.2试配的技术要求

在符合工作性能,耐久要求以及强度要求的条件下利用,合理的优选配合比、集料可以让水泥的用量和用水量大幅度的降低,另外配置出一些收缩较小而且出水化热较低、无裂缝的水泥,这种水泥具有很强的耐久性和工作性能,可以让砼的自收缩造成的体积变形情况得到有效的控制,让温升降低,并且对水泥热峰值进行延缓,让砼的抗裂性和耐久性大幅度提高。另外在配置过程中,一定要保证强度超过设计的强度标准值,控制坍落度损失率小于10%。

1.3混凝土配合比的设计

首先需要设计水灰比,在进行建筑工程施工的时候不能产生裂缝,所以一定要通过水化热较低的水泥,保证其使用量在每立方米500公斤以内,其次确定粉煤灰的使用量,耐久性砼需要保证粉煤灰的掺量超过20%,极端情况下有可以达到60%,第三计算砂率,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对砂率进行控制,可以让用水量降低,另外可以让骨料在砼的比例当中增加,从而让同自身的电通率降低,与此同时还可以让砼的收缩降低,第四是合理的进行外加剂的选择,依照相容性试验,对用量确认,最后是确认水胶比,通常条件下以水胶比0.01或0.02基准进行砂率的调整,以保证配合比符合要求。

1.4高性能砼的拌制要求

需要对原材料质量进行严格的管理和控制,保证原材料供应源符合要求,并且进行预先的抽样检测,在原材料进场之后,需要依照相关的规定要求做好抽样调查工作,接着进行原材料的称量,需要对配合比的重量进行严格的计量,对水泥和掺合料进行控制。在搅拌的过程中,需要精确的原材料进行称量,并且通过计算机自动化控制系统来分析原材料品质的均匀性,参数的变化情况等,利用人机对话系统对数据进行分析和监控,最后需要对搅拌时间进行控制,依照砼的强度等级要求与搅拌设备相结合,对搅拌时间进行确认。

1.5高性能砼施工方法

高性能砼在振捣的过程中,由于其具有较强的流动性,而且易于密实和流动,往往不需要进行强力振捣,所以可以使用低频振捣器,其次在浇筑墙体和振捣的过程中,从下料的过程中需要合理分散砼下料点,在浇筑的时候一定要保证连续性,并且控制间隔时间在两小时以内,如果框架当中的高度超过三米,再进行砼浇筑过程中需要使用溜槽或者串筒,在浇筑的时候,振动棒需要插入到下层砼当中,另外还需要保证其深度控制在超过50毫米,另外还需要保持振捣的均匀性,在振捣和浇柱梁顶板砼的时候,为了让顶板砼的表面光滑度进一步提高,在进行浇筑顶板操作的过程中,使用三毫米的长铝合金杠进行刮平操作,在进行最后一遍压光的时候需要注意,通过毛刷沿同一方向将顺纹刷出,在凝固的过程中再进行二次压面。需要对高强度砼浇筑的时间进行合理的控制,因为高强度砼初凝的时间相对较快,所以要对砼的初凝时间进行合理的控制,保证高强度砼在初凝的过程中,时间超过六小时,另外终凝的时候,时间需要控制在十小时以内。

1.6高性能砼养护

为了确保砼具有较好的强度和密实型,对于已经浇筑完成的砼部位要做到保水养护,通过砼上进行带孔塑料管的架设,接着将自来水接通,进行连续浇水,利用隔气保温的方式进行养护,让砼水化热高峰时的温差降低,在正常条件下,进行砼拆模后,涂刷养护剂,需要防止砼内部出现失水等情况,控制砼养护的时间超过14天。

2高性能砼质量保证措施

在施工的过程中,一定要委派专人监督高性能砼施工的工况和施工的工艺,在砼施工的时候,主要通过泵送法来保证施工现场的混凝土运输,在泵送的过程中一定要保证泵车设置的合理性,另外在施工的时候,需要对泵管的连接性进行检查,防止泵管在泵送的时候出现断裂,要对施工进行产生影响,在浇筑的过程中一定要保证浇筑的连续性,另外需要对浇注时的工艺进行严格的控制,防止浇筑过慢等问题出现,对砼的浇筑质量产生影响,另外如果施工的过程中,其距离和商品砼站的距离相对较远,无法在规定的时间内对砼进行运输,可能会导致高性能砼砼落度受损,一定要采取合理的方式让坍落度提高。

3结束语

在当前高性能混凝土施工的时候,一定要依照施工的具体要求,合理的进行控制和管理差距,高标准严要求的施工方式,依照相关的施工方法保证施工的质量,对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措施进行强化,确保施工企业的施工效益。

参考文献:

[1]王新.现代建筑工程中高性能砼的施工工艺分析[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2(20):260.

[2]孙健.现代建筑工程中高性能砼的施工工艺研究[J].数字化用户,2017(38):27.

[3]赵小红.试论高性能砼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措施[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28):868.

[4]杨晓松,杨帆.试论高性能砼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措施[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15):1801.

作者:任丹 单位:贵州建工集团第三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