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水泥与混凝土材料检测方法

建筑工程水泥与混凝土材料检测方法

摘要:目前,在建筑行业,混凝土是应用最广泛的,因此混凝土原材料的检测和控制一直受到广泛关注。混凝土原材料的检测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这项工作的过程非常复杂。例如,它包括多实验室检测和快速检测,每个检测工作都有特定的标准和规范。不同检测项目的检测标准也不同。有必要采用有针对性的检测方法。为了使混凝土材料满足建筑业的要求,首先指出了混凝土原材料检测技术的重要性,然后分析了混凝土材料对工程整体质量的影响,最后介绍了施工混凝土原材料检测技术的应用。

关键词:建筑工程;水泥;混凝土;材料检测;方法

1建筑工程水泥检测相关分析

建筑工程检测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然后进行实际的质量检测,这样才能充分保障建筑工程的质量然后就要进行样品的抽查与检测然后进行抽样检查,这样就可以保障水泥的质量保持在平均水平不会有的质量高有的质量低,然后需要对于水泥进行适当的承重的测量对于电量的使用以及电量的检测都是需要深层次的探讨还要对于新的机器之类的进行保护或者擦拭,使得未来的使用可以更加的长久,然后对于每一个环节都要进行时间的把握让水泥等原料处于合适合理的状态之下还要对于新的标准进行重新的规划对于标准来看需要符合国家的新的标准外在条件之类的也要特别重视然后进行新一轮的评估,所以就要使用新的水泥保障建筑工程的质量。

2水泥检测在建筑工程的要素

对于不同的建筑工程以及不同的施工要求有不同的规定,选择的水泥的批次也就要特别的注意,对于不符合国家要求的水泥就要进行整改换掉或者取缔不符合国家要求或者企业要求的水泥从而选择更加符合要求的水泥,所以就要特别注意水泥的有关要素对于水泥的质量必须进行科学的检测,并且在检测的时候都需要专业的人员进行参与然后对于以后的采购就有基础的作用。因为水泥的标准是有着严格的要求但是对于水泥的具体细节问题也不能忽视所以应该对于所抽取的水泥样本进行选择然后开始质量检测,完整的水泥检测的步骤有很多所以想要进行完整的检测环节就要保障检测结果的准确度只要检测就需要保证检测的结果而不能任意检测不负责任,所以对于水泥的审核工作还有各个要素都进行严密的配合。

3建筑混凝土原材料检测技术的应用

3.1检测粉煤灰的技术

如果产地和厂家不同,生产出来的粉煤灰在质量上也有不同,各项建筑对粉煤灰材料的质量的要求也不尽相同。所以,在对粉煤灰材料进行检测的时候,必须要有一个确定的数值作为标准。除此以外,在挑选粉煤灰材料的时候以及对粉煤灰进行检测的时候,都要对实际的含水量进行检测,这样才能按照一定的比例来判定混凝土的质量是否达标,是否能够被应用于建筑建设中,是否能够确保建筑的质量安全。假设,粉煤灰内的水分过多,就会加大粉煤灰的重量,这种情况下,会严重危害混凝土的质量。这样的话,该怎么利用检测的方式发现混凝土材料的质量是否存在问题呢?一般情况下,有3种方式,并且每种方式都有着各自的优点。第一种,对粉煤灰的精细程度进行检测,这种方法可以判断出来粉煤灰材料内的水分大小,假设粉煤灰的含水量较高,那么他的活性程度也是比较高的。基于此,就会发现粉煤灰的精细程度根本达不到标准,所以利用这种方式来判断粉煤灰的精细程度的优点是操作简便且直观性比较强。第二种,在仪器的帮助下进行检测,可以选取测水含量的仪器来对粉煤灰材料进行检测,该方法的优势在于结果的准确性较高。第三种,用实验的方法,例如可以对比脱水之前和脱水之后的粉煤灰的质量,来判断粉煤灰的含水量的大小,但是这种方法的不足之处在于操作起来较为困难,必须要有完备的技术和条件支持,所以,这种方法在实际生活中并不常用,只有在对结果要求非常准确的情况下,才会选择这种方法。

3.2检测水泥的技术

水泥是可以把石头和沙子混合在一起的混合剂,在使整个的建筑物更加稳定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业。所以,要用许多水泥检查技术进行检查,特别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在挑选水泥的时候,应该针对水泥的合格证书来进行挑选,与此同时水泥的合格证书应该由水泥厂的质量检查部门提供,相对应的施工部门也应该提供。其次,在挑选水泥的过程中,应该对比每个地方的水泥争取选出价格低廉质量优秀的水泥,对比不同地方的水泥的外表和感觉。与此同时,还能挑选不同类别的水泥来做混凝土,最后根据不同水泥的质感,选择出做好质量的水泥来进行制作。最后,假如对应的条件可以,就要通过做实验来对水泥的成分进行分析。通过做实验能够准确的知道水泥的化合物数量、水泥黏合的准确时间、水泥的细腻、水泥的强度和水泥的安定性等。

3.3检测石子的技术

在从工厂选择石料之前,应准确分析石料的实际重量。这里有一些我们在分析岩石和进行实验时必须注意的事情。首先,在分析石材时,应分析某些石材的等级、针形和压碎值。其次,在实际分析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我们应该收集大量的石头,避免偶然性对石头的不利影响。在同一地区生产的石材质量也存在一些差异。因此,如果石材质量高于或低于平均质量,则不应使用。在计算石材结构时,应计算出相应的数字,真实的数字能反映实际情况。

3.4砂检测技术

在选择砂石料时,必须注意砂石料的实际含泥量。因为如果砂砾石的含泥量较高,可能会对混凝土的质量产生一定的影响,导致其失稳。因此,在以后的砂砾石检测中,必须特别注意泥浆含量的检测。通过以下两种方法的检测,我们可以得到预期的结果。首先,直接检查,用手搓砂,根据手上的砂粒留下的痕迹判断泥的真实含量。二是将砂石放入水中,再根据水的浑浊度判断砂石的含泥量。

4结论

总之,为了建筑业的健康发展,必须重视混凝土原材料的选择和检测。尤其是混凝土中的水、砂、水泥和粉煤灰的比例和质量直接影响到混凝土的质量。因此,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必须始终注意对混凝土原材料的检测。此外,相关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还应提高自身的质量和技术水平,不断学习新技术,提高整个项目的效率。

参考文献:

[1]邓敏.建筑工程水泥与混凝土施工材料检测分析[J].江西建材,2018(2):244+246.

作者:邓远达 单位:秦皇岛市热力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