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院校企业行政管理课程教学内容设置

高职院校企业行政管理课程教学内容设置

摘要:高职院校工商企业管理专业普遍设置了企业行政管理课程,但各校授课内容不一,授课效果和授课水平参差不齐,严重影响人才培养的成效。针对企业行政管理授课内容存在的问题,需要对其进行及时、适度、科学的调整,以期实现教学资源的最优化、人才培养效果的最大化。

关键词:人才培养;高职院校;企业行政管理;教学内容

企业行政管理课程作为高职院校工商企业管理专业的主要课程之一,它要求学生能够运用行政管理等相关专业知识去分析和解决企业行政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促进企业行政管理的专业化、规范化和职业化建设,为企业的整体发展提供支持。[1]目前,企业行政管理在高职院校工商企业管理专业课程安排中,存在与多门课程的教学内容有重复的情况,自身课程内容的设置也有较多的不足,以期通过教学内容的优化来解决这一问题,实现授课效益最大化、教学资源最优化。

一、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方案对企业行政管理课程的定位

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方案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和基本规格的总体计划和实施方案,是组织教学过程、安排教学任务、确定教学编制、保证教学质量的纲领性文件。[2]课程设置的精准性,对于提升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效果尤为重要。在全国高职院校工商企业管理专业中,开有企业行政管理课程的学校占到了71%以上。[3]以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为例,在工商企业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中,对于企业行政管理课程的定位为:通过讲授职业核心知识,培养学生职业核心能力和职业素质,着重提升学生综合岗位能力,使其具备行政文员和行政助理等岗位人群所要求的基本素养。在实际教学中,企业行政管理课程一般安排在大一下学期或者大二上学期进行授课,以小班教学为主,授课课时基本维持在48至56个课时之间,与公共关系、秘书理论与实务等相近课程基本一致。企业行政管理授课内容主要包括:企业行政管理岗位认知、企业行政事务、企业实用文书写作、企业会务、企业文化、企业公关关系、企业人力资源、企业安全管理等。

二、现阶段高职院校企业行政管理课程教学内容存在的问题

(一)授课内容不全

根据对工商企业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设定,相关专业学生需要掌握行政工作能力、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能力、生产管理能力等多项岗位技能,而其中行政工作能力排在第一位。企业行政管理课程内容大部分是企业行政事务的具体延展,其目的也是为了能更好的培养学生办公室文件拟制、会务工作、外来人员接待、办公设备应用与管理、办公用品发放与管理、来往电话驳接、办公环境优化与管理等具体工作能力。授课内容与人才培养目标有着紧密的关联,全面、完整的讲授企业行政管理知识体系对科学培养专业人才至关重要。综合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企业行政管理》(第二版,张秋埜主编)、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企业行政管理》(第二版,马蔚然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企业行政管理实训》(程萍、张弘主编)等三本不同的教材,讲授内容均不相同,相关方面知识也均有缺失。其中,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企业行政管理》缺少企业实用文书写作相关知识,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企业行政管理》缺少企业安全保卫管理知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企业行政管理实训》缺少办公自动化知识。

(二)课程实践不实

企业行政管理涉及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心理学、数学等学科,综合性和实践性都很强,在授课过程中对课程实践的安排是必不可少的。在制定企业行政管理授课计划中,会根据课时多少设置4至8个课时的实践课程,但在实际操作中,由于全国高职院校授课条件不一,课程实践的形式和效果不尽相同。大多数高职院校授课教师,理论知识基础足够,但企业岗位实践的经历不足,导致在授课过程中多偏向于理论知识的讲解,实践操作过程仅仅只是一笔带过,主要以企业参观、观看视频等形式来完成,甚至个别教师直接忽略课程实践这一部分。

(三)随堂测验不便

以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为例,企业行政管理课程考核采用以闭卷考试进行,成绩评定标准为期末卷面成绩占55%、技能成绩占20%、平时成绩占15%、学习纪律占10%,而其中技能成绩、平时成绩和学习纪律主要依据平时随堂测验的情况来评定,约占总成绩的45%,所以能否做好随堂测验直接影响学生课程总成绩。在实际授课过程中,因受教学条件、教学能力、授课内容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导致随堂测验更侧重于随机性检查,势必会影响到测验结果的准确性和公平性。在随堂测验操作过程中,还会存在测验内容的设计、授课内容、学生参与度等因素的影响,造成随堂测验诸多不便。

三、优化企业行政管理课程教学内容的建议

(一)制定校本教材,补充完善授课内容

由于各地各校的发展都各有特点,企业行政管理通用教材显然无法针对各种问题进行逐一解决,这就需要各高职院校结合自身实际开展校本教材的编写。在校本教材编写过程中必须要明确是为了弥补通用教材内容不全而开展的编写工作,一是校本教材内容精炼,避免与通用教材内容重复,二是内容设定有针对性,能准确弥补通用教材遗漏的知识点。在校本教材编写过程中,还可以根据本校实际情况和教授对象的知识水平进行灵活调整,确保讲授知识最贴合学生群体对有关企业行政管理专业知识的需求。

(二)充分利用“校企合作”,实现实践教学的多样化

校企合作最重要的一个作用就是资源的共享,通过企业提供岗位实践的机会,还原最真实的工作场景,弥补课堂教学中理论联系实践的不足,避免实践教学过程中仅停留在观看视频、参观企业等流于形式的教学内容。可以采用“引进来,走出去”的模式,定期邀请企业专业人才到学校开展知识讲座,与授课教师开展工作交流,让教师接受最新的专业知识和管理理念,实现企业优质课程资源与课堂教学内容的有机融合。[4]应鼓励合作企业与学校联合开发实践教学教材,挖掘实践教学内涵,拓展教学方式方法。

(三)科学设计测验方式,提升随堂考查的可行性

科学设置教学日常检查方式是完善教学评价机制的重要手段,也是保障高职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的有效措施。[5]随堂测验有利于教师及时了解授课效果,也有利于学生及时了解对知识的掌握程度。根据已有的成绩评定标准,可以适度减少平时成绩所占比例,增加技能成绩的占比,突出实践操作的重要性,既能激发学生课堂参与度,也能较好的引导学生将知识理论与技能实践相结合。在随堂测试中,授课教师不能仅依赖于对单个知识点的考察,而是应该倾向于综合性知识检测,这样授课教师对随堂测验的内容和方式的可选性将会得到较大提升,可操作性也将大大加强。企业行政管理这门课程一直在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在不断的完善和更新。在进行人才培养过程中,企业行政管理相关知识对人才综合素养的塑造作用愈显重要,但随着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要求,停留在课本中的企业行政管理理论知识会显得越来越滞后,这就需要我们在现有成果的基础上不断补充和完善新的理论知识,尽力推动企业行政管理知识理论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徐济益.“案例+情景模拟参与”式教学在企业行政管理课程中的应用[J].安徽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32(3):86-86.

[2]谢淑芳,马慧.高职院校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改革探讨[J].新课程研究,2016,5:117-119.

[3]宋天枭.高职院校工商企业管理专业通识课程教学质量提升途径研究[J].天津市教科院学报,2019,5:69-74.

[4]魏云暖.高职院校《企业管理》课程改革的探讨[J].当代教研论丛,2015,6:82.

[5]陈静茹.高职院校实践教学管理创新研究———以管理类专业实践教学为例[J].教育管理,2013,30:105-107.

作者:王川 单位: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