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法治视野下行政管理方式创新

法治视野下行政管理方式创新

【摘要】随着国家法治化建设进程的不断推进,目前行政管理方式需要引入法治化建设的理念,在法治化的基础上进行改进和创新。针对传统的行政管理模式,依据法制对各项行政权力进行有效监管,通过在法治视野下的有效日常监督和约束,使行政管理的人文关怀和服务性特征能够充分体现,从而更有效的发挥行政管理的作用。本文就现阶段行政管理方式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在法治视野的基础上,对行政管理可行性创新举措进行进一步的探讨。

【关键词】法治视野;行政管理方式

引言

在传统的行政管理模式中,其最明显特性为对管理对象有极强的约束和管制性,由于此特性极容易造成某些行政权力被扩大,并且极容易导致行政管理模式的不良状态出现,对行政管理效果造成极大的不利影响,因此需要针对传统行政管理模式中存在的不足,在法治视野下,对行政管理方式进行改进和创新,通过融入法制建设的新型行政管理模式,使更具平等性的行政管理关系得以有效构建。

一、企事业单位行政管理方式中存在的问题

(一)单一化的管理模式。传统行政管理在形式上的单一化和单向性日益凸现,其中行政管理具有较强的强制性色彩,对于行政管理对象而言,处于相对被动的局面,主要表现于仅接受各项行政管理条例和决定,不具备主动性,另外在针对某些政务中存在的不足和缺陷时,行政管理对象提出意见和反馈通常也很难被管理者及时接受和采纳,所以针对行政管理缺乏相应的监督和约束,反而因单一和单向的管理模式使行政管理对象因被控制而增加压抑感,对行政管理产生排斥和抵触的情绪,无法产生参与的积极性[1]。行政管理方式的单一化还会造成行政管理者对行政管理对象的权益缺乏重视和有效保障,因较强的行政管理惰性和行政惯性,不仅使行政对象的权益受到损害,同时也极大的影响了政府形象。因此行政管理模式亟待在法治视野下进行改进和创新,否则将对行政管理事业的发生造成制约和阻碍,行政管理模式只能通过采用更多样化、具有人文关怀的管理方式,才能使良好的、充满活力的氛围得以营造[2]。

(二)群体主体性地位的忽视。在传统的行政管理模式中由于具有单一性和强制性的特征,造成其管制性色彩强烈,缺乏对社会公众主体地位的关注和重视,与行政管理对象之间缺乏合理的行政管理关系以及平等性,也因此造成了行政管理对象对行政管理方式的不满情绪和心态,对行政管理政策的推广和实施种过成不得影响,同时这种行为也会对行政管理对象的个人基本权益带来一定的损害,以及降低政府公信力。

(三)管理成本较高。传统管理模式的单一性和强制性会造成管理成本的增加,而行政管理效果却未能达到预期目标,对于各项行政管理事务的开展和推进,公众缺乏积极配合的态度,甚至还有抵触的状态,造成行政管理效率较低,管理水平不理想,同时还需要投入更多的管理成本,对社会公众的抵触情绪进行安抚和弥补,进一步降低了行政管理的执行成效。

二、法治化行政管理方式的改革措施

(一)僵化管理思维的突破。针对目前行政管理中存在的管理思维僵化的现状,应采取多样化的管理工作方式进行创新和突破,首先应改变原有的单一化的模式,秉承服务公众的意识,对管理模式的改进思路不断进行合理化创新,提高社会公众的接受度,对传统强制性的行政管理氛围进行转变,营造和谐、具有人性关怀的行政管理环境。通过有效的多样化行政管理模式,使传统的单一性单向管理方式向双向、规范有序的平等型管理方式转变,在行政管理方式中充分体现其服务性,使行政管理体系的良性化发展得到有效保证[3]。

(二)行政管理思路全面转变。对行政管理模式的改进和创新,有利于政府职能和作用的充分发挥,通过有效的行政管理手段,使政府职能得以有效实现。另外只有提高行政管理的公信力,才能使政府充分发挥其基本职能,因此需要对传统行政管理模式和方式进行改进和创新,使其与社会公众的需求更加紧密地结合,使公众在行政管理工作开展和实施中,能够提高协助以及配合力度,从而使行政管理模式能够实现根本性的转变。

(三)有序化法治管理模式的创建。在法治视野下,行政管理模式逐渐被纳入了法制化建设领域,也为行政管理明确了基本发展方向,在行政管理中突出了法律的重要地位,确保在基于法律体系的保障下,合法推行各项行政管理政策,同时行政管理者也应在遵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秉持服务公众的意识,对各项行政权力进行有效约束,使行政管理状态的和谐性、平等性得以实现[4]。

(四)多元管理手段和方式的引入。针对目前行政管理手段单一化的缺陷,应采用多元化的思想对工作方式进行创新和拓展,通过引入多样化的管理方式和手段,并进行实践应用,使行政管理模式的局限性得到有效突破,另外在法治视野下,行政管理模式的创新必须确保其具有法制性、有序性的特征,并确保其形成良性循环的态势,对行政管理对象的相对人权和个体利益进行有效和妥善保护,对个性化的行政管理需求进行充分考虑,从而使行政管理的视野得到不断拓宽,从根本上改变原有的僵化管理的局面,使行政管理方式和手段更具有活力。

三、结束语

在法治视野下,对传统的行政管理模式进行根本性的转变,首先将行政管理模式纳入法治建设的领域,对传统的行政权力以及行政管理者有必要进行相应的约束,避免出现行政权力滥用的情况。同时在法治视野下,对行政管理对象的重要地位进行了明确和凸显,利用相关有效措施使行政管理对象的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对良好、和谐的行政管理气氛进行营造。通过对行政管理模式的创新,加强对行政管理的法制约束,能够有效促进行政管理综合水平的不断提高。

参考文献:

[1]周光旭.试论法治视野下行政管理方式的创新[J].山东工业技术,2017(15).

[2]李阳岳.行政管理方式在法治视野下的创新[J].办公室业务,2017(20):56-56.

作者:李海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