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探究

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探究

摘要:在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教学中,声乐教学的质量与效率决定着学生学习声乐知识的效率与实际操作能力。本文以现阶段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理念及目标为出发点,结合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的主要教学方式,以及当前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探讨了完善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的策略。

关键词: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

一、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理念及目标

随着教育的不断发展,教育部门对院校教学的要求越来越高,社会也对学校的教育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阶段,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理念与教学目标为借助音乐理论的教学,推动学生牢固掌握声乐技能,以保证他们在以后的幼儿教育中能够高效地培养幼儿的音乐素养[1]。目前,在教育需求不断变化背景下,我国对学前教育人才的需求已经转向综合型应用人才,因此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的教学理念与教学目标要结合社会实际需求,及时进行更新和转变。

二、现阶段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的主要教学方式

学前教育专业培养的人才以后从事的工作为幼儿教育。由于教学对象是幼儿,因此学前教育专业学生需要具备全面思考的意识,以保证走上工作岗位后能在全面了解幼儿的基础上,结合幼儿的个体特征与教学教材,选择有针对性、目标性的声乐教学内容[2]。在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中,教师采用的教学方式通常有以下三种。

(一)一对一形式的教学。大部分高职学生在选择学前教育专业前,声乐方面的基础较差,因此在进行声乐教学时,教师通常会采用一对一的教学方式,以便在教学过程中更好地帮助学生学习和掌握声乐技巧,同时全面了解学生对声乐技巧的学习情况,从而针对学生的薄弱点进行相应的强化训练。一对一形式的教学模式可以使学生在原有的声乐知识基础上得到提高,能有效减轻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紧张感,从而增强学生学习声乐知识与技能的信心[3]。在具备一定的学习信心后,学生学习声乐知识的兴趣也会得到提高,从而有效提高声乐的学习效率,为他们日后顺利走上工作岗位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集体授课形式的教学。作为一种音乐艺术类学科,声乐教学的内容过于模糊,在教学过程中,如果学生的声乐理论基础较差,则他们在以后的声乐学习中对所学知识的理解与应用将会有较大的偏差。基于此,高职院校教师可以采用集体授课的教学方式,通过向学生讲解声乐知识和加强训练来纠正学生的理解偏差,使学生有效掌握声乐基础知识。另外,集体授课形式的应用还可满足学生学习声乐知识的需求,使学生能通过与他人的交流逐渐完善自己,进而有效提高学生的声乐技能水平。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由于集体授课对教师来说难度较大,因此教师会结合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采用这种教学方式。

(三)小组合作形式的教学。与一对一教学形式和集体授课教学形式相比,小组合作形式的教学在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中应用最为广泛。但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小组合作教学方式无法达到前期的预想效果。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大部分学生的自我约束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较差,自主学习意识薄弱,从而导致小组合作学习的开展受到阻碍,实际教学效果与预期效果存在较大偏差。因此,为了保证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对基础性声乐知识的有效掌握与应用,教师常常会放弃使用小组合作教学的方式。

三、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学生学习兴趣普遍较低。有的高职院校声乐教师过于重视理论知识的讲授,导致教学过程枯燥乏味,降低了学生对声乐知识的学习兴趣与积极性。另外,有的教师的教学理念较为落后,在实际教学中主宰着课堂,而忽视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导致学生主观能动性不能得到充分发挥,使学生对声乐知识的学习兴趣也受到了影响。除此之外,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教学方式较为单一,在面对不同的教学内容时往往采用同一种教学方式[4]。对于声乐学习而言,实践经验是非常重要的,但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过于重视理论教学而忽视了实践教学,导致学生的实践能力得不到有效锻炼和提高,从而影响了他们对声乐知识学习的兴趣。在实际教学中,部分高职学生的声乐基础较差,课堂学习效率不高,而且很多学生在面对声乐学习时,往往会产生学习难度大的想法,这就导致他们在声乐学习中缺乏学习热情和兴趣。另外,在以往的声乐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学习状态常常是被动的、消极的,对声乐知识的认知能力较差,从而影响他们学习声乐知识的信心,进而影响声乐教学效率[5]。

(二)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较差。部分学生在选择学前教育专业前,声乐基础知识非常薄弱,甚至没有声乐基础,这就导致他们缺乏自主学习声乐知识的能力,只能通过模仿教师来进行声乐训练。同时,在实际训练过程中,部分高职学生无法充分利用声乐知识进行相应的技能展示,也不能自主地对所学习的声乐知识进行汇总,进而导致他们的学习态度不端正,实际操作能力也越来越弱。

四、如何完善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

(一)转变教学方式,增加实践活动。为了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求,高职院校应重视各科课程之间的联系与渗透,来完善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体系,为培养具有综合应用能力的幼儿教育人才提供有力的支撑。另外,在声乐教学中,教师应适当增加实践活动,通过与幼儿园建立合作关系,帮助学生提前感知社会工作过程,以增加学生的实践经验,使理论教学和实践训练相辅相成,进而提高高职院校学前教育声乐教学质量。

(二)开展趣味教学,丰富教学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了充分激发学生对声乐知识的学习兴趣,教师首先要全面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声乐基础水平,结合学生个体特征与学习需求,开展分层教学[6]。首先,面对声乐基础较差的学生,教师可以采用一对一的教学形式,逐步提高学生的声乐基础水平,同时有效保证分层教学的顺利开展。其次,在提高学生整体声乐基础水平的基础上,教师应不断丰富教学内容,以保证教学过程的趣味性,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声乐的兴趣,进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最后,教师要在实际教学中结合学生学习情况,适当提高教学难度,在保证学生顺利完成学习目标的前提下,开展第二课堂,使学生处于良好的学习氛围中,进而有效提高学生声乐知识的学习效率。

(三)制定考核制度,提高学生的学习动力。针对学前教育专业的行业特点,在进行声乐教学时,教师应具备较高的专业知识水平、实际操作能力及综合素质。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教师需要根据社会需求对教学方式进行调整,同时制定科学合理的考核制度。考核制度的建立,能有效完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不足,而且能帮助教师了解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从而有针对性地开展接下来的声乐教学。同时,教师可以适当采用奖罚制度,有效增强学生学习声乐知识的动力,进而提高声乐课堂的教学效率[7]。

三、结 语

新时代背景下,学前教育专业的教学质量与效率受到了广泛关注。为了满足社会对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的需求,教师需要积极创新教学手段,通过运用科学合理的教学方式,有效激发学生对声乐知识的学习兴趣,进而促进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质量的提升。

作者:韦艳菲 单位:梧州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