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元教育下声乐教学方法研究

多元教育下声乐教学方法研究

摘要:所谓多元教育,是教育思想、教育目标、教学内容、教学形式、评价标准等的多元化,由此来实现更为理想化的且符合不同的学生需求的教学目标。在当前专科声乐教学中,通过应用多元教育能够有效地扩展教学活动,为学生提供更有针对性的课程教学,逐渐得到了专科声乐教学的重视。在本文的研究中,重点对多元教育的核心价值进行分析,并结合专科声乐专业教学,提出相关的教学方法与策略。

关键词:专科;多元教育;声乐教学

一、前言

在过去的教育中,音乐往往是作为一门非“主科”的课程,一直没有得到重视,不管是教师还是家长、学生,在音乐课程上的教学与学习都并不投入。而在专科层次的教学中,依据所学专业的差异,音乐课程有了更多的教学空间,也衍生出了更多丰富的专业。音乐专业作为培养综合的音乐人才的基础,需要围绕学生的综合音乐专业能力与水平,开展更有针对性的教学活动,以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音乐专业技能。在当前的专科音乐专业将培养具有综合素养的学生作为教育培养的重要目标,相应的课程也相应得到了重视。不过,音乐教育不同于语文、数学和音乐等科目有着具体的教学效果衡量体系,音乐教育是一种更加形而上学的学科,虽然无法通过具体的教学检验来验证教学效果,但是音乐教育的重要与影响力,却是会对学生造成持续的影响,对其学习生涯与人生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音乐教育在一般的教学研究当中,对于音乐教育的界定更多是从音乐专业的角度来进行如何通过更加专业化的教学内容提高学生的音乐技术水平。但是在本课题的研究中,对于音乐教育的界定,更多是集中在对于学生综合音乐素养的培养上。通过开展多元化的教学活动,提升音乐教育的培育效果,聚焦于对学生的综合核心素养、音乐专业能力等方面的教育效果提升上。其中,声乐教学一直都是专科音乐专业教学当中的教学重点与难点,一方面是多数的专科学生自身并没有全面的音乐基础知识,另外一方面是专科学生对于声乐表现与运用的相关理解还较为浅显,未能够深入地理解声乐学习的核心与重点,这都使得专科层次的声乐教学需要进一步地提升与扩展教学方法。专科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之中的重要一环,而要想实现更为理想化的声乐教学效果,单纯地以教材为基础内容,简单地传授技术是不够的.在专科声乐教学的过程中,还应该不断地强化对声乐教学的应用,扩展相应的教学基础理论,引进更加丰富的教学活动,以适应专科学生的声乐学习过程,开展更有针对性的教学过程。在当前的教育理念发展中,多元教育理念得到了越来越多一线教育工作者的认可与应用,在不同的专业学科当中都有着对于多元教育的与引入与应用。对于专科层次的声乐教育而言,引入多元教育理念,能够提升声乐教学的效果,提及提升学生的声乐学习兴趣。

二、多元教育的教育内涵

(一)多元教育的概念多元教育理念也可被称为多元智能理念,有别于传统的教学理念,在多元教育当中认为有效的教学过程应当是具有多元属性的,通过给予学生不同的教育方法、改变传统的教师讲授,学生听讲的单一模式,更加重视通过应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实现对于学生更好的教育效果。在一般的教学应用场景中,多元智能理念被广泛地应用在了对于学生智能的认知培养教育中,但是伴随着多元教育理念的不断深化,教育界更加普遍地认为多元教育应当是重视学生的综合发展,通过多元化的教学手段与教学方法,开发学生的差异化能力,从不同的教学活动层面扩展对于学生的有效培养,以达到更好的教育效果。在当前的发展中,多元教育理论在素质教育的应用中逐渐变得更加丰富,已经成为我国素质教育的理论基础之一。多元教学方式的运用,使得多元教育的课堂教学形式多样,而“为理解而教”的学校智力质量指标的提出,才真正揭示了多元教育教学的实质所在。因此,所谓多元教育,是教育思想、教育目标、教学内容、教学形式、评价标准等的多元化,由此来实现更为理想化的且符合不同的学生需求的教学目标。

(二)多元教育教学的价值目前,多元教育的教学模式已经开始在很多学科之中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应用,其教学价值也得到一定程度上的显现。总体上来看,多元教育教学的价值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借助于多元教育教学理念的渗透,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扭转广大教师教学理念。在传统的教学背景下,教师的教学主要是培养学生某一单方面的素质。但是,借助于多元教育教学理念的启发,能够扭转教师的思想理念,从而推动教师的教学观念的转变。在多元教育在专科声乐教学中的应用,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强化学生的基础声乐知识。多元教育在教学过程之中不仅强化学生声乐学习之广,同时也强调学生学习的范围之多。借助于这一形式,能够在很大程度提升学生的声乐水平,从而推动学生的整体声乐素质的切实提升。第二,借助于多元教育教学理念的渗透,也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教学的趣味性。传统的专科声乐教学主要是以灌输模式为主的,这种教学模式虽然能够取得一定的教学成果,但是却也容易造成学生积极性的不足。而多元教育教学理念能够打破传统的师本位教学形式,从而给学生的学习带来更多的趣味性,由此能够让学生实现更为快速地成长。借助于多元教育在专科声乐教学中的应用,能够推动学生的声乐应用实践能力。声乐是一门较为强调实用性的学科,但是传统的专科声乐教学过分强调知识教学,这就造成了学生实践能力不足的情况。但是采取多元教育的教学模式,能够打破课堂壁垒,从而帮助学生实现更为快速的声乐实践能力的提升。

三、多元教育下的专科声乐教学方法与策略

(一)转变教育理念,重塑教育目标。专科声乐教学是以培养未来的声乐专业人才为主要目标的,一方面是希望能够让专科学生不断地提升自己的声乐素质,来胜任自己的未来教师工作;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能够实现对广大学生的情操的陶冶。但是,传统的声乐教学往往更为侧重于对专科学生的歌唱技能的提升,忽视了对他们的教学能力培养。所以,在未来多元教育下的专科声乐教学,要兼顾学生的声乐能力和加血能力的培养。借助于这种教学理念和教育目标的转变,能够实现更为实用的教学效果。当然,教师作为专科声乐教育的关键,对于声乐教育目标的重塑,有着重大的影响作用。所以,未来专科声乐教师应该不断地强化自己的教学素质,优化自己的教学思想,尤其是应该扬弃自己传统的教学思维模式,从而为推动多元声乐教学作出贡献。在开展声乐教学的发展中,教育理念的转变也体现在教学方式的改变上,所以专科声乐教师也需要不断地提升自己的教学专业水平,尤其是应该吸收更为灵活的教学经验,让自己的教学形式新颖、独特,从而实现更理想的教学目标。

(二)优化教学内容,合理运用资源。声乐教学价值最大化的实现,离不开相关素材内容的支撑。目前,一些声乐教师之所以无法取得理想的教学效果,其中一个很大的原因在于他们对素材内容的拘泥使用,甚至还造成了一刀切的教学情况,无法满足专科学生们的个性化的成长需求。针对于这一系列情况,建议未来专科声乐教师需要做到优化教学内容,合理运用资源:第一,合理地增删教学内容,帮助学生实现学习的聚焦。目前专科阶段的音乐素材具有普适性的特点,但是这却未必能够符合每一个专科学生的成长需求。针对于这一点,建议专科阶段的声乐教师能够做到对教材的灵活增删选择。专科教师需要增加的能够符合学生知识成长需求的内容,比如音乐理论、声乐技巧以及声乐教学理论等等;同时还应该合理地删减与学生目前的学习以及未来的工作无关的内容,借助于这种形式实现对学生自身素养的提升。第二,教师的教学内容在坚持多元化的前提下,还应该做到统一性和逻辑性。通过对核心素养理念的研究,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教师认识到,教育的重点不在于对个别知识点的传输,更关键的是要培养学生统一的思维逻辑能力。而要想实现声乐教学的这一效果,就需要不断地加强相关知识点的梳理。在训练中遵循从气息—控制—音准的循序渐进原则,同时也需要采取理论知识—声乐知识—声乐教学理论这一按部就班的内容构建方式。第三,积极应用乐器辅助,提升教学效果。在多元教育理念下,教学活动应当是更加开放与多元的。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当更加积极地应用相关能够有效提升教学效果的手段,丰富教学活动。声乐教学作为音乐专业教学中的重要课程之一,是对于音乐的延伸,而在教学活动中更加积极地借助于乐器的演奏能够更好地帮助学生理解教学内容,强化教学训练的效果。在声乐教学过程中,通过乐器的教学应用,还可以有效地提升学生的音准,因此,在专科的声乐教学中,教师还应该注意加强对乐器的辅助运用。首先,教师可以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引入钢琴教学,通过这种教学模式,学生可以实现对自我的听觉训练,借此也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加速学生的声乐能力提升。其次,教师在未来的教学过程中,还可以鼓励学生参与到乐器的演奏活动。借助于这种形式能够让学生对于音准、音阶有更为明确的认识,从而在声乐表现中实现更为灵活、准确的表达。

三、关注学生发展,采取多元教学形式

(一)关注学生差异开展声乐教学。在展开多元教学的过程中,专科声乐教师还需要从学生的客观实际情况出发,尊重每一个学生的不同特点,展开多元化的教学形式。比如,专科阶段不同的学生会对声乐学习表现出不通过的天赋以及不同的知识吸收效果。针对这一点,专科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声乐水平,把他们分成不同的小组,然后在教学过程中采取针对性的策略来满足不同兴趣爱好的学生的知识吸收需求。借助于这种方式,可以避免一刀切教学形式的弊端,也能够由此推动班级学生的更为均衡的进步。例如,在对于学生的音准训练教学中,可以通过强化差异化的听辨训练教学,为声乐教学打下相应的基础。中国古人有云,观千剑而后识器。要想不断地加强对学生的音准训练效果,离不开对学生听辨训练活动的强化。但是从当前的客观教学情况来看,很多教师往往只是关注对学生的一系列客观知识的灌输,在这种背景下,学生的音准素质养成就会受到较为明显的限制。为了能够充分改变这一情况,在教学中,教师应该围绕着多元教育理念,通过应用更加的丰富的听辨训练,对学生进行差异化的小组教学。在基础较弱的学生中,教师可以从一个个的单音入手,夯实学生对于音准的认识。教师可以反复播放某一个单音,让学生对音乐的音准有充分的认识,借助于这种形式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学生的音准辨识能力。在这一方面,教师可以引入简单的歌曲,如可以将《黄河大合唱》作为学生进行单音节训练的曲目,引导学生进行单音节训练。相较之下,这一作品的音节明显,节奏铿锵,有助于学生实现单音节训练目标。而对于已经具备了良好声乐专业基础的学生,教师则可以通过安排学生进行自由练习,强化自身的音准,保持相应的基础能力水平。

(二)注重声乐技巧教学。目前,在专科声乐教学中,不少学生还存在着音准把握不当的情况,其中一个很关键的因素在于教师对于学生的发音技巧引导不足。因此,教师在未来的教学过程中,应该引导学生掌握发生技巧,实现精准发音。首先,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加强对发音位置的掌握。发音的位置直接决定着音准,因此,教师在未来的教学过程中,需要鼓励学生尝试用不同的位置进行发音。学生在这一系列的尝试过程中,能够感受到不同的发音技巧,如此能够把握音准。其次,教师在未来的教学过程中,还应该鼓励学生掌握对气息的运用。气息在音乐表现过程中有着不可忽视的价值,如果气息把握不当,往往也会影响到最终的音准表达效果。所以,教师在未来的教学过程中,应该不断地加强对学生的气息运用的引导,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让学生掌握音准。另外,专科阶段的声乐教师还需要定期观察学生的成长情况,以动态化的眼光去调整自己的教学形式。比如,在开展声乐基础理论的教学过程中,很多学生因为感觉知识内容较为抽象,所以吸收效果缓慢。对此,教师需要放慢自己的教学节奏,提升对相关内容的教学强度,以此帮助学生夯实知识基础。而在声音技巧训练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合理地安排教学的节奏,根据学生的声乐吸收情况,合理安排课时,从而提升教学效率。通过这种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安排方式,能够帮助学生实现更为扎实的学习效果。

四、展开多元评价形式,实现对学生有效鼓励

教学评价是教学中的重要一环,它一方面能够实现对学生知识的总结,另外也能够给学生带来未来学习的指引方向。但是,在传统的教学背景下,教学评价简单粗暴,过度单一,这就限制了对学生的教学指引作用。而在多元教育背景下,教师对学生的评价应该采取如下策略展开:首先,评价内容的多元化。教师对学生的评价可以从声乐知识和学生的教学知识两个角度展开,借助于这种评价形式,可以实现对学生的学习情况更为精准地把握,从而为学生的未来的进步提供更为精确的指导。其次,评价主体的多元化。传统的声乐教学评价往往是由各个班级的声乐教师主导展开的。但是声乐教师的评价毕竟难免存在着各种局限,所以引入更多评价人群成为多元化评价得到关键。比如,可以引入同学评价、学生自我评价等等。借助于这种多元化的评价形式,也可以让学生的真实学习情况得到充分地反应。最后,评价标准的多元化。传统的教学评价往往存在着标准不够细化的情况。在这种背景下,评价往往是模棱两可,不具备实际指导价值的。而要想克服这种情况,就需要教师能够将评价标准不断细化,将等级划分明确,这可以实现对学生的评价精准化。

五、结语

声乐教学在我国专科教学体系之中的价值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但是,传统的专科声乐教学还存在着诸多方面的客观不足,从而造成了教学效果低下的情况。本文针对这一系列的客观情况,从教育思想、教育目标、教学内容、教学形式、评价标准等角度,提出了多元化教学的开展策略。希望本文的分析能够给广大专科声乐教师带来一定的参考价值。

参考文献

[1]王维克.地方师范院校声乐教学存在的问题与对策[D].东北师范大学,2009.

[2]付宗熹.专科师范院校声乐教学形式多样化研究[D].河北大学,2009.

[3]刘娟.互动教学模式在大学声乐教学中的应用[J].商情,2019,000(050):238,292.

[4]郭民建,耿琰.高校声乐教学与音乐教育融合研究——评《高校声乐教学与音乐教育研究》[J].教育发展研究,2019,39(01):93.

[5]成莹.浅谈声乐技巧与声乐作品之关系——评《声乐教学与作品演唱》[J].中国教育学刊,2020(2):111-111.

 

作者:林方芸 单位:广东省商业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