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学建模在小学数学活动中的运用

数学建模在小学数学活动中的运用

数学与社会现实问题密切相关,数学的学习与研究是为了将其有效地应用于社会实践,为人们的生产生活提供服务。因此,数学的学习既能够抽象地反映出社会问题,又可以验证一些社会问题的解决。数学模型的引入实现了数学对实际问题的抽象处理,而这种数学建模的思想也慢慢地渗透进基础教育,在小学数学活动的教学方法中,数学建模思想的引入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教师而言,如何有效地引入数学建模思想并将其运用到数学教学方法中,对学生后续的学习将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在我国,数学建模要兼顾到数学本身的特点,遵循相应的数学学习规律,使得学生从自身的生活实际出发,将具体的实际问题抽象成数学模型并加以解释与应用。只有这样,才能加深学生对数学的理解,同时锻炼其思维能力,对于学生态度的改善以及情感、价值观的培养具有重要作用。因此,笔者认为在小学数学活动中融入数学建模思想非常必要且具有一定的可行性。本文针对小学数学的特点,探讨了将数学建模思想融入数学教学活动中的相关问题。

一、小学数学活动中融入数学建模思想的必要性

随着时代的发展,数学本身也在不断地发展进步,在小学数学不断发展与完善的过程中,数学建模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另外,小学数学课程的发展与改革直接影响到小学教学的质量,所以对数学建模思想的融入提出了客观的要求。除此之外,为了满足学生的学习与发展的要求,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提高其综合素质,从而对传统的小学教学教育工作进行改革,必须要融入小学数学建模思想,尽快地建立起完善的小学数学模型。

二、小学数学活动中融入数学建模思想的重要意义

将数学建模思想渗透到小学数学活动中,能够起到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的作用,培养解决日常生活中数学问题的能力,还能够融合不同的学科,让学生深刻体会到数学的应用价值,这些有利于学生适应未来社会的发展要求,同时也能为学生的后续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这种建模思想的融入很好地体现了素质教育,对于小学数学活动具有如下的意义。

(一)培养学生独立自主的数学应用意识

实际生活给数学建模思想提供了信息来源,也是数学建模思想的立足点与落脚点,所以在小学数学活动中渗透数学建模思想,并长久地保持融合,就会使学生用数学的眼光来看待事物,从中发现蕴含着数学建模思想的问题,又将这些问题转化成抽象的数学问题,独立自主地采用数学方法加以解决,进而增强学生的数学应用意识。因此,在小学数学活动中融入数学建模思想意义重大。

(二)提高学生的数学知识素养

数学知识素养不仅仅包括数学知识,还包括数学技能、数学能力、数学观念和数学品质。小学生的数学素养则包括数学基础知识、数学基本技能、数学思想与数学思考习惯,还指对数学策略的应用以及对数字的感觉。小学数学建模的过程主要包含三个阶段。首先是从具体生活实际中抽象出数学问题,这主要体现的是数学建模思想培养学生发现与提出问题的能力;其次是用相关数学符号表示数学问题中的数量变化规律,这主要体现的是学生观察、分析、抽象、概括与判断的能力;最后得出结论并讨论其意义。因此,数学建模的过程可以使学生得到多方面的培养,最终提升其数学素养。

(三)调动学生学习数学的主观能动性

学生学习数学的主观能动性就是指学生喜欢学习数学并积极主动地进行学习,这对学生自学能力与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至关重要,可以说是数学教育的核心,而数学建模思想的融入能够让学生理解数学学习的广泛性与有用性,从而提高其主观能动性。

三、在小学数学活动中融入数学建模思想的相关举措及设计方案

(一)创设数学问题的情景模式

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要学会创设一定的情景模式,包括问题情景模式与操作情景模式,要善于将数学知识转化为数学问题,隐藏在设计的情景模式中,使学生意识到问题的存在从而激发其思维,锻炼其动手操作能力。因此,教师创设出恰当的情景模式有助于学生构建数学模型。

(二)应用相关的数学辅助工具

学生在构建数学模型的过程中可以采用相应的符号表征,同样,教师在小学数学活动的教学中,也可以采用相应的辅助教学工具,如列表、图像、图形以及实物教具等来帮助学生探究数学关系,构建数学模型。

(三)采用合作与探究的学习方式

数学模型的建立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就需要师生之间的相互合作与探究。具体来说就是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从问题情境出发,逐步引导学生构建数学模型。结束语小学数学建模是一个任重道远的过程,建立一个很好的数学模型对于小学数学的教学教育活动具有重要的发展意义,而如何引入这种数学建模思想,并使其融合到小学教学活动中,则需要更多的有识之士进一步地研究与探讨。

作者:刘绪宏 单位:青岛市世原希望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