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移动通信工程项目研究

移动通信工程项目研究

引言

移动通信目前已成为全世界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这使得移动通信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移动通信项目传统运作方式已无法满足市场需求。移动通信工程项目的特殊性,决定了移动通信工程项目建设中要面临更多风险和不确定因素,这使得风险可能造成的损失被明显提高。在如此激励的市场竞争中,想要站稳脚步,降低项目风险,不断提高自身项目进度管理水平是必经之路。项目进度管理不仅保障了项目能够如期完成,更能够降低成本,促进企业持续发展。

1移动通信工程项目进度管理现状及基本内容

移动通信工程建设对国家、对社会都有着影响,不仅关乎百姓日常生活,更关系着国家信息安全。新时代背景下,移动通信已成为世界各国优先发展的重要产业。随着全球移动通信行业的快速发展,移动通信市场环境日益复杂,竞争越来越激烈。为了提升自身运营实力,拓展市场,移动通信企业每年都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网络的新建、扩建、升级等工程项目活动。这些项目工程具有临时性、一次性、目的性特征,同时又具有技术导向性、专业分工细、复杂性强、风险性高等特点,因此移动通信工程项目管理难度较大,施工中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和影响因素。当前移动通信工程项目基本上由无线、传输、交换、基站四大部分项目组成。随着近些年移动通信市场的变化,新业务、新技术的引入,移动通信工程项目建设任务难度逐步加大,想要保障工程任务更好的完成,必须做好进度管理。只有在有效的进度管理下,才能确保工程进度按时完工,保障工程建设质量。但当前移动通信工程项目进度管理现状并不理想,存在着许多问题,不仅缺少相应进度管理计划,且进度管理手段落后,缺乏相应管理制度。这使得进度管理中时常发生混乱,管理有效性较差,难以发挥出进度管理职能。实践证明基于项目进度管理的移动通信工程项目,建设周期明显被缩短,成本也有所降低。移动通信工程项目中加强对项目进度管理的应用势在必行。

2项目进度管理在移动通信工程项目中的应用

项目进度管理是指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对各阶段的进展程度和项目最终完成期限进行管理的过程。对于大型项目来说,项目进度管理必不可少。在当前市场环境下,企业想要提升竞争力,在移动通信工程项目建设中必须加强进度管理,通过项目进度管理方法保障工程质量,压缩工程周期,以提高竞争实力。通过项目进度管理不仅能够保障项目如期完成,更能够优化资源配置结构,为工程项目建设指明方向,提供依据,使工程建设有条不紊的开展。想要进行有效的项目进度管理,首先必须制定项目进度计划,计划制定时必须以项目管理为基础,针对项目内容要求,有针对性的安排项目活动。进度计划编制要与费用、质量、安全等目标相协调,充分考虑施工客观条件和实际情况,确保项目目标的实现,保障项目进度管理计划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另一方面,应对项目结构进行分析,项目结构分析中要系统的剖析项目结构,分解项目的每一个环节,保障每一个环节都能够在可控范围内,以便于建设中紧急事件发生时能够得到及时处理和解决,避免对正常施工造成影响。此外,应完善进度管理制度,保障项目进度管理工作的落实,通过制度提升项目进度管理工作执行力,使项目进度管理走向规范化、制度化。此外,为了适应移动通信工程项目的发展趋势,在项目进度管理中应加强对信息技术的应用,进行信息化建设,通过信息手段进行项目进度管理,以提高项目进度管理效率和水平,使项目进度管理职能得到更好的发挥。另一方面,应成立进度控制管理小组,细化分工,明确小组成员分工,保障工程项目每一个环节都能够得到有效管理。此外,应制定动态控制流程,流程内容应从粗到细,从大到小,从而保障控制工作的有序开展,确保项目工期目标的实现。

3结束语

移动通信工程项目建设质量和建设速度,直接关系着通信企业竞争实力。通信企业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抢占市场,必须加强对移动通信工程项目进度的管理。随着移动通信工程项目的日益复杂,传统管理手段以很难达到管理目标,项目进度管理的应用能够有效提高进度管理水平,加强对项目进度管理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许洪涛 单位:北京城市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