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教学下思想品德教育论文

体育教学下思想品德教育论文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都知道思想品德教育在教学过程中是必不可少的,是学生上好各门功课、学好各类文化知识的基础和前提。“学校无大事,处处皆教育。”任何一位学科教师只重知识、轻教育或是认为学科中没有教育的成分或时机都是不对的。体育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也应该及时把握思想品德教育的时机,积极有效地对学生进行教育。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教学与教育相长的目的。体育课和其它文化课还有所不同,它的特点是以实践活动为主。因此它进行思想品德教育主要是把教育融于实践活动中,同时利用教材的特殊性,把握学生的特点及表现,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具体如何在教学中实施,我浅谈如下四点。

一、改变落后观念,使学生明确体育的价值

落后的观点制约着教育的发展。有不少教师认为体育课没有多大实用价值,无非是玩玩而已,想怎么上就怎么上,甚至可以不上。一部分学生对体育课不感兴趣,不重视上体育课,这给体育教学工作带来很大难度。因此,要搞好体育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就必须转变这种观念,使学生在思想上对体育课有足够的重视。在教学过程中,学习每一项内容都要让学生树立远大的志向。

二、善于利用教材,有效开展思想品德教育

体育教材大都具有思想品德的教育因素。因此,我们在教学过程中要善于分析和抓住这些因素,认真和有计划地对学生进行教育。例如,各个田径运动项目都可以锻炼学生的意志品质,培养学生勇敢、顽强、坚毅、果断等良好品质及拼搏向上和竞争的意识,而且各田径项目由于有严格的规则和练习要求,还可以培养学生养成遵守纪律的习惯。在中长跑的教学训练过程中,没有坚强的意志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是完不成的。在训练中,我时常鼓励大家要树立顽强的意志品质,并举出一些成功人士是通过怎样的艰苦奋斗才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的事例。用这些事实来激励学生的训练热情,从而达到提高思想与成绩双丰收的效果。在篮球教学中实施思想品德教育:篮球运动无论是竞技比赛还是一般活动中都可进行组织纪律、集体主义的教育;进行勇猛顽强、果断坚毅、自信自强、拼搏进取的意志品质教育;进行事业心、责任感和胜不骄败不馁、尊重同伴、尊重对方、尊重裁判和观众的体育道德作风教育。篮球运动能发展多种功能的特点,对于在教学全过程中进行有针对性的思想教育是一个有力的保证。思想品德教育在队列队形中的作用更加重要。尤其在职专一年级的教学中更为突出,所以要单独划分出来。每年职专新生入学,队列队形都要作为重要课程来学习。初中队列队形训练很少,一个看似简单的动作也很难做到规范。学生的体操意识几乎没有,而且年纪小,好动。为了使学生从思想上重视起来,在上课之前,首先要做的是学生的思想工作。我首先提出队列队形在职专教学中的重要性,然后让学生观看军队大阅兵的录像,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三、利用教学组织形式,积极进行思想品德教育

好的课堂组织形式和教法,对学生具有广泛的教育作用。例如:在分组教学中男女同学练习的项目不一样而且器材摆放不到一处。在训练中要求:老师辅导时,服从老师的安排;组长负责时,要服从组长的安排。在轮换时要由组长组织好队伍,整齐地带到下一个训练地点。通过这样的组织形式培养学生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在布置场地和领取、使用、归还器材时要求同学们树立劳动观念,热爱劳动。在领取归还时要轻拿轻放,在使用当中要注意保护,不故意损坏器材,从而养成爱护公物的优秀品质。游戏和打比赛是同学们体现团结协作和集体主义观念的最好方法。在比赛当中同组的同学相互鼓励、加油表现出的团结是其它场合少有的。在球类活动中只有场上队员齐心协力才能赛出好成绩。因此,课堂教学过程中,妥善的教法和灵活的组织形式既有利于完成思想品德教育任务,又能提高教学质量。

四、抓住学生的表现,及时进行思想品德教育

在教学过程中,由于运动技术和运动项目的改变或者由于运动负荷的加强及天气缘故,学生的思想和行为也会随之发生变化,从而也反映出一些思想品德教育的因素。例如,一次上双杠课,有一个同学有恐高症,不敢上杠进行练习。针对这种情况我首先用语言鼓励他并且发动学生帮助他、保护他,通过老师和同学们的关心、鼓励和帮助,这个学生终于克服了胆怯心理。不但敢于上杠而且动作也做得很规范。这个例子体现了同学之间互相关心、互相爱护的作用。所以我们教师要善于观察,及时发现,有针对性地采取严格要求或鼓励、支持等手段进行教育,使学生不存在任何顾虑和问题,各方面的主动性也就增强了。体育教学中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是多渠道、多方面的,需要我们在教学实践中进一步研究和总结。我相信,随着社会的进步,随着我国教改的不断深化,体育教学和思想品德教育会更巧妙地融为一体,从而也就能促进我国的体育事业更加腾飞起来。

作者:丁洪勇 单位: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职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