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学练习课

数学练习课

作为新授课的延伸和发展,练习课上教师应该通过有效的手段和情境,利用学生已经掌握的数学基础知识和已经具备的基本技能,通过口算、笔答、讨论、交流等各种方式完成练习课的任务。要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整个教学过程,鼓励学生发表自己的解题策略,建构自己的知识。教师应力求选择学生身边的感兴趣的事物,提出有关的数学问题,以激发学生学习的动机,从而促进他们自主发展,张扬个性,让练习课焕发出生命的活力。

练习课是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基本类型之一、学习数学,不进行一定量的练习,就很难牢固地掌握知识,形成熟练的技能和技巧。因此在数学练习课时,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练习设计要明确目的

传统的练习课,一般是老师出题、学生照做,有点像下达命令。没有既定的教学目标,不明确本节课练习的重点、难点以及学生所要掌握的技能、技巧,因此传统的练习课在很大程度上显得了无生机。练习课更应该注意学生情感的倾注,更应该注意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注重学生能力的提升与培养,更应设计一些具有挑战性且能让学生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少的题量获得最好的教学效果。要让学生明白这节课我们练习的目的是什么?要达到怎样的水平?正如一位老师曾说过“教什么比怎么教更重要”我想应该是这样的。我们首先要明确地是,学生要学习的是什么?我们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如何让学生掌握并且能运用到实际问题中去。因此,练习课上我们就要想好每一环节设计的目的是什么?这么练想培养学生什么?想让学生学会什么?等等这一系列的问题我们都要想清楚了才能知道自己要教给学生的是什么?

二、练习设计要有层次、有坡度

练习一般经过模仿、掌握、熟练和创造几个阶段,因此在各个不同的阶段,练习设计要体现现代化,一定要由易到难;如果刚练习时,我们就直接练习高难度的题目,很容易打消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产生厌学情绪。而由易到难很容易让学生有一个思维发展的过程,让学生体验到学习的乐趣,成功的乐趣。还要由浅入深,有层次、有坡度。尤其是在学段练习课时,要以本学段的知识与技能目标为标准,题型可以是基本的,单一的,带有模仿性的,使学生形成初步的技能。然后通过综合练习,积累知识,最终形成熟练的技能和技巧,使学生能灵活运用所学的知识解决问题。练习题的设计还要照顾到所有的学生,对学有困难的学生不仅要让他们掌握最基础的知识同时还要让他们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对于大部分学困生他们大都不愿意做作业、不喜欢做习题、甚至是不喜欢上课,原因就是他们在课堂上往往只是一个聆听者;没有展示自己的机会,老师的问题带有难度他们还没思考完那些“优秀”的学生已经抢着回答了;或是习题难度很大,他们根本就无从下手日积月累就散失了学习兴趣。

三、练习设计要有针对性

练习设计要根据本班学生掌握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围绕重点、难点、关键点和学生的弱点来精心设计练习,但是练习设计要面向全体学生,为全体学生提供练习的机会,使学生在原有基础上都能有所提高,从而促进各个层次学生的发展让每个学生都有不同的收获,对于学有困难的学生可以设计符合他们实际的必做题,学有余力的学生可以设计选做题。从而让所有学生都有题可做,都有所收获。例如,在练习《多位数乘一位数》的内容时,我们就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如中间有“0”的乘法进行单独训练或是对连续进位的乘法进行训练。不能既训练这又训练那,否则到最后学生还是一知半解的。针对学生可能出现的种种错误给予训练,可以使我们的教学事半功倍!

四、练习设计要形成多样

学生注意力是很难持久的,尤其对单一的活动更是如此。因此教师在设计练习时,要注意形成的多样化。如我们在练习《写数意义》内容时,我们可以采用填空、判断、选择、匹配、组合、游戏等方法让学生始终对学习保持新鲜感,又能巧妙地把学生的注意力吸引到学习中来,这样不仅能让学习继续更能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学生对单一的习题是很容易失去新鲜感的,我们不仅要完成我们的教学任务更应该去了解学生的心理。这样的练习课上起来才会是有滋有味的,才容易使我们的练习课堂充满生机和活力!

练习课不同于新授课,注重突出新意;也不同于复习课,侧重于理顺知识体系,练习课必须从练为主,但“以练为主”并不是一练到底,为什么要练,练什么,怎么练,我们教师都要认真思考,深入地研究。特别是在设计教学过程时,一定要把学生放在首位。教师设计教案之前就要考虑学生已经会什么,他们现在最需要什么,他们喜欢什么;设计每个环节每个问题时要考虑学生能否接受,学生跳一跳,能否够得着;学生通过什么途径来解决,是独立思考还是合作交流呢?学生在这次数学活动中能得到什么?不同学生有什么不同的收获问题。教师只有做到心中有数,才能有的放矢;教师只有想得周到,研的深入才有可能设计出好的练习课来。我们教师作为学生活动的组织者、引导者与合作者,应该灵活地运用各种练习形式,让学生主动地进行思考、探索、兴致勃勃地投入每一道习题中,有充分展示自己个性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