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合作性学习在大学体育篮球中实现

合作性学习在大学体育篮球中实现

摘要:随着素质教育的广泛普及,篮球教学越来越得到大学体育课堂的重视。篮球运动讲求团体性,因此合作学习应该是大学体育篮球教学的主要内容之一。在体育篮球教学中应用合作性学习模式不仅能提升学生对篮球运动技能的掌握,还能锻炼学生的团结合作能力,培养团队协作精神。本文从合作性学习的概念及特征出发,通过分析合作性学习在大学体育篮球课堂中的应用价值,探索了大学体育篮球教学中合作性学习的具体应用措施,以期为实际教学提供借鉴意义。关键词:大学体育;篮球教学;合作性学习;应用分析摘要:随着素质教育的广泛普及,篮球教学越来越得到大学体育课堂的重视。篮球运动讲求团体性,因此合作学习应该是大学体育篮球教学的主要内容之一。在体育篮球教学中应用合作性学习模式不仅能提升学生对篮球运动技能的掌握,还能锻炼学生的团结合作能力,培养团队协作精神。本文从合作性学习的概念及特征出发,通过分析合作性学习在大学体育篮球课堂中的应用价值,探索了大学体育篮球教学中合作性学习的具体应用措施,以期为实际教学提供借鉴意义。

关键词:大学体育;篮球教学;合作性学习;应用分析

一、引言

同其他学科一样,大学体育教学也需要在先进教学理论的指导下来实施教学措施。如果没有一个合理有效的教学理论指导,体育课堂的预期教学目标就无法实现,体育教学的研究也会陷入脱离实践的僵局。为了解决这一系列的问题,大学体育课堂应当利用现代化的教学模式来实施教学策略。合作性学习是目前世界范围内的体育篮球教育工作者最受青睐的一种教学模式,这种教学形式在长期的体育教学实践中得到证实,被誉为近十几年来最成功、最具创意性的教学改革。早在很久之前,我国的体育教学就引入了合作性学习的教学模式,并且在实际的教学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果[1]。这种篮球教学模式紧密结合了篮球运动的团结合作精神,并且能够赋予篮球运动新的合作特点和规律。尽管近些年来大学体育篮球课堂的教师积极利用合作性学习模式来进行教学改革,但取得的改革效果依然与预期目标存在一定的差距,合作性学习应该在篮球教学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因此本文就仔细分析了合作性学习的概念及特征,探讨了合作性学习在大学体育篮球课堂中的应用价值,并提出了这种教学模式在大学体育篮球课堂的实际教学中的应用实践措施,以期提高大学体育篮球课堂的教学效率。

二、合作性学习的概念及特征

合作性学习是以小组为单位相互配合、共同完成任务的一种学习模式,这种学习模式能够给予学生更多的自我发挥空间,提高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小组成员的团结协作能够帮助学生在展现自我的同时学习其他成员的经验和优势,从而在良性竞争的健康学习氛围下提高每位学习成员的综合素质。大学体育课堂中的合作学习模式一般有两种,一种是师生之间的合作,学生能够在教师的带领下展开学习;另一种是学生之间的合作,学生团结协作共同完成学习任务。在篮球这种讲求团队性运动中,成员之间的协作能力是取胜的关键因素。在大学体育课堂中恰当应用合作性学习方式能够帮助学生不断增强主动学习能力和团结协作能力,从而形成一种合作学习的行为习惯,对于提升社会交际能力和班级凝聚力有着重要的帮助。合作性学习是一种能够增强学生之间合作精神的教学模式,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小组奖励。团队成员之间的互相帮助能够促进每位成员提升自身能力,组间竞争和组内合作的形式能够充分发挥出群体合作的巨大作用。这种合作性学习方式不仅能够提升大学体育篮球课堂的教学效率,还能够影响到学生未来工作中的发展空间,是顺应现代化教育的表现。合作性学习能够体现出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地位。在合作性学习模式下的教学活动中,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和教学任务精心设计小组任务,从而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自主参与到课堂学习中来,通过团队间的合作交流和配合完成小组任务,从而提高学生运用理论知识参与实践的能力。学生是体育课堂教学活动的重要参与者,没有学生积极、主动参与的体育课是没有意义的,合作性学习也能够充分反映学生的主体地位。在合作性学习的教学过程中,团队任务能够为学生提供自我展示的机会,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中完成篮球练习,从而达成既定的体育课堂教学目标,并形成健康的心理。心理健康是身体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体育课程的教学目标之一。体育教师可以利用合作性学习的教学模式引导学生通过篮球运动调节心理状态,培养良好的意志品质,加强和改善社会适应能力。马斯洛心理学观点认为人类个性的最高级形式是心理与生理和谐发展的健康个性,因此呵护学生心理健康,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也是大学体育篮球课堂应该实现的目标。除此以外,教师还能够通过合作性学习充分了解到每位同学的学习情况,并给予学生有针对性的问题点拨和引导,使学生能够更好地掌握篮球运动技能,从而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

三、合作性学习在大学体育篮球课堂中的应用价值

合作性学习是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模式,侧重引导学生合作交流、共同学习。这种教学方式能够使学生由过去的被动接受知识转变为创造性地主动学习知识,从而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力,对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探索意识的培养具有很好地帮助作用。与此同时,在大学体育篮球课程中运用合作式学习模式进行教学还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团结合作能力,使得学生能够在学习动作要领时相互协调配合,共同携手进步。由此可见,合作性学习模式在大学体育篮球课堂教学中非常重要的作用,值得教师积极探索并应用。

(一)提高学生的运动兴趣。体育课堂教学活动的主体是学生,没有学生积极、主动参与的体育课是没有意义的,而合作性学习模式则能够促使学生团结一致地主动参与运动,引导学生将运动融入生活,发自内心地参与到丰富多彩的体育课程中来。篮球课程受场地、器材等外界因素的影响较小,便于操作、娱乐性高且健身效果好,属于大学体育课中的精品课程。大学体育篮球课“教师授受式”教学模式向“学生合作式”教学模式的转变能够提高学生对体育课程和运动参与的兴趣,充分调动学生锻炼身体的积极性[2]。通过合作性学习教学模式的引导,学生能够自发地以小组为单位在课堂上对基本操作和动作组合进行不断地尝试,并相互督促利用课余时间对动作要领进行回顾和练习。并且在合作性学习教学模式的引导下,学生还能够利用互联网在课下自主学习、相互交流更多的关于篮球团队协作的知识与内容,从而激发更大的运动兴趣。由此可见,合作性学习的教学模式在引导学生参与运动、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二)改善教师的教学能力。合作性学习模式在大学体育篮球课堂教学中的应用,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我国体育课程改革的发展,符合人文教育背景下的教学需求。合作性学习模式让教师从传统的单一教学模式中脱离出来,对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效率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在合作性学习课堂上,教师不仅要讲解篮球运动的动作要领,还要对学生进行心理建设,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探索知识,提升学生的主动接受能力,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教学的主体。例如,在教学设计中教师要根据每位同学的体质情况和运动能力来有针对性地进行分组并设置团队任务,引导学生自主发现篮球团队运动的魅力所在,从而增强他们的学习兴趣。另外,在教学实践中教师还要结合具体的场地情况来安排训练方法,逐渐将传统的体育课堂转变成合作性体育课堂,让学生在篮球团队合作中有更多的自由和主动探索的空间。由此可见,合作性学习的教学模式也是对教师的一种考验和训练,能够显著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3]。

(三)达成体育教育的培养目标。教学改革在不断深入,篮球运动的体育选修课程也要跟上改革步伐,不断提高教学有效性,以便顺利实现体育与健康课程在运动参与、运动技能、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四个方面的教学目标。篮球运动中的团结协作、注意防守等战略思想对个人及团队合作具有一定的挑战性,通过合作性学习的教学模式能够培养学生自主获取知识和信息的能力以及团队合作的能力,从而更好地实现体育教育教学的培养目标。在篮球运动授课中,师生之间相互交流、共同探索战术战略,能够起到一种教学相长的作用,从而实现更好的教学效果。

四、大学体育篮球教学中合作性学习的应用实践

合作性学习模式能通过课堂互动把教师与学生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加深师生之间的沟通交流,从而实现本质意义上的教学相长。这种教学方法将枯燥无味的体育课堂变成极具观赏性和娱乐性的运动过程,能够有效消除学生在思想上对体育选修课程的消极心理,帮助学生轻松地融入篮球课程的团队任务中去。学习态度的转变可以促进学生积极思考课堂任务的解决方法,从而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因此,在大学体育篮球教学中合作性学习模式将是未来体育教育发展的必然方向。

(一)引导学生主动参与运动。学生是体育课堂教学活动的重要参与者,没有学生积极、主动参与的体育课是没有意义的。当前很多大学的体育课堂教学还只停留在表面阶段,无法为学生树立积极正确的运动观。再加之体育成绩独立于特殊学生的考核成绩以外,很多学生便降低了参与篮球运动的热情,而把篮球课视为一堂可有可无的“游戏课”。因此,教师要逐步改变学生这种被动参与体育运动的状况,引导学生发自内心地参与到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中来。首先,学校要定期组织活动宣传篮球运动的好处以及篮球课堂的重要性,在思想上引起学生对篮球运动的重视程度,为学生营造一个主动参与体育运动的校园氛围。其次,学校要对学生的考核评价标准进行改革,将体育课堂成绩纳入评价标准当中,从而加强学生对篮球课的重视。最后,教师在课堂上要加强对篮球精神的解释,为学生树立积极正确的运动观,让学生在参与篮球运动的过程中体会到团队合作的乐趣。

(二)开展合作学习。为把学生对篮球的学习从被动的“教师授受式”学习转向团结协作的合作性学习模式,教师可以设置学习小组,开展合作学习,为学生提供学习上的自由和自主机会。教师要尽可能地调动学生的积极主动性,引导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在课前合作收集资料了解篮球运动团队协作战略的知识,在课上认真观察并讨论篮球运动的基本动作要领,课后相互监督练习课上学到的基本动作。通过这种团队式的合作讨论学习,学生能够主动地探索和研究,在质疑中寻求答案,在探索中掌握关键的动作要领。在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生能够加强对篮球运动技术的理解和掌握,对体育课程产生更加强烈的参与兴趣。

(三)及时予以评价。探究式教学法最终教学效果的实现,还要依靠教师针对课堂任务进行及时的客观评价。教师的评价和鼓励能够让学生获得成功的喜悦,从而激发学生对篮球团队运动的兴趣,增强他们的运动自信,激发他们的内在动力,大大提高他们的学习效率。因此,教师要对学生的动作进行充分的观察,分析出学生对动作要领的掌握情况和操作技能的熟练情况,并进行有针对性的客观评价。对高标准完成协作任务的团队要予以鼓励,激发和强化学生的学习成就感。如果任务完成过程中出现错误和漏洞,教师要帮助学生纠正错误并重新完成动作过程的练习。整个评价过程要充分体现出客观与公平,对动作完成过程和动作完成结果进行合理评价。同时也要从多样化的角度出发,尽量选取激励的评价方式,以增强学生的运动热情与动力。最后,教师还要监督学生根据动作完成情况和教师给出的评价进行反思和练习,从而达成合作性学习教学模式的最终目的。

参考文献:

[1]宾恩明.大学体育篮球教学中合作性学习的应用分析[J].人才资源开发,2016(22):150.

[2]张丽娟.合作性学习方法在篮球教学中的应用[J].南昌教育学院学报,2012,27(09):182-183.

[3]赵殊.刍议大学体育篮球课程教学中“合作性学习”的应用[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5(03):138.

作者:马磊 单位:西北大学现代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