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钢琴即兴伴奏课程教学模式探究

高校钢琴即兴伴奏课程教学模式探究

摘要:随着我国人才建设的深入部署,我国对高等教育的要求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在当今开展教育工作的过程中,高校应当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对于高校钢琴即兴伴奏课程来说,其学科教学上的创新、优化、实践尤为重要。本文在理清高校钢琴教学模式创新的必要性基础上,明确教学方法,对学科的进一步发展进行了系统的设计与科学的安排,旨在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和独立思考意识,以期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

关键词:高校;钢琴教学;即兴伴奏课程;教学模式

从当前高校钢琴教学的整体发展现状来看,钢琴即兴伴奏作为一种综合性的表现形式,尽管越来越受到重视,但是目前部分高校仍然存在不少问题,这些问题导致高校钢琴教学模式在创新上缺乏针对性、特色性和系统性,更甚者导致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受到限制,使钢琴伴奏未能发挥其应有之义,需要根据这些问题,选择相应的方式锻炼提升学生的综合知识能力、终身学习能力以及自主学习能力。

一、钢琴即兴伴奏的有效性

钢琴即兴伴奏在我国已经有了数十年的发展历史,相比过去的发展历程,目前钢琴即兴伴奏的内容与形式均发生了极大的变化。新时代下(党的十八大之后),高校教师在分析和教学中强调这种新兴的课程需要把多种音乐知识和钢琴技能有效统一和整合起来。在我国钢琴发展的道路上,“钢琴伴奏”的发展逐渐火热了起来。远观世界,钢琴伴奏可以融入到多样化的声乐和乐器中,促使作品表现出完美的舞台意境。尤其是针对演唱专业而言,钢琴伴奏对演唱表演的演出效果起到浓墨重彩且不可复制的作用。音乐上的即兴伴奏是指在事先毫无准备的情况下根据主旋律边创作边用乐器伴奏,类似于戏曲中的“即兴表演”和美术的“即兴作画”。现在我们所谈的钢琴即兴伴奏是属于音乐创作的范畴,它广泛运用于音乐教学、歌唱排练和演出中,是一种常见的艺术形式。在这种即兴的钢琴伴奏过程中,优秀的即兴伴奏可以很好地调动表演者的激情,增加表演者的信心,渲染演出气氛,使之能更好的发挥自己的表演潜能,为成功的演出画上点睛的一笔,同时这也表现出了伴奏者的手指基本功过硬,拥有扎实的钢琴基础和较强的和声功底,掌握乐理、和声以及曲式的基本知识是学好钢琴即兴伴奏的核心,并且具备对作品的分析能力和创新能力,所以学好钢琴即兴伴奏是非常有必要的。在高校音乐学科中,钢琴即兴伴奏的建设也是有一定影响力的,广泛受到观众的喜爱,更是学科建设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内容。然而,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钢琴即兴伴奏还未能上升到更高的层面,目前人们仍把钢琴即兴伴奏当做钢琴课的附属品,因而其一直都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

二、钢琴即兴伴奏的现存问题

钢琴即兴伴奏是非常重要的一门课程,当前高校钢琴教师的教学体系相对单一,由于很多教师不注重学生的积极性,导致表演创作以及互相的配合受到了一定的限制,使即兴伴奏的特点未能完全体现出来,也未能达到烘托、塑造形象,渲染人物环境的目的。

(一)学科定位不明。由于高校钢琴伴奏教学属于一个系统性的工作,教学内容也相对复杂繁琐,因此,钢琴即兴伴奏教师在了解这门课程的核心要求后,还需进一步分析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状态,教研部门也应该完善教学制度,制定相关的学科发展规划。目前,大多数高校的即兴伴奏教学仍采用音乐院校中钢琴演奏的教学大纲和内容形式,这样的上课方式导致最直接的问题就是与钢琴伴奏有关的内容少,不能有针对性地使钢琴伴奏得到训练,且负责高校钢琴即兴伴奏教学的教师们普遍存在着一种观念,他们认为,教学生钢琴演奏的同时,捎带着就可以提升学生的演奏技巧,这种教学观念直接影响了学生钢琴即兴伴奏能力的实际提升。钢琴即兴伴奏本身就是一门相对独立的课程,且与钢琴、和声、中外民族音乐等都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因此它需要由专门、专业的教师予以授课,这就需要学科建设者、规划者、教学研究者在开展即兴伴奏教学之前,充分掌握课程的定位和要求,明确即兴伴奏教学的发展方向,抓住课程的重难点,针对各个高校的生源、地源进行针对性的钢琴教学设计与规划。钢琴即兴伴奏课程在我国的发展时间较短,因此在钢琴即兴伴奏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对课程的认知较为模糊,无法理解理论和实践中的密切联系。这就需要老师站在当今社会的音乐发展趋势和音乐文化需求的角度上查看这门课程,通过分析发现占据社会核心地位的音乐型态走向、音乐节奏及旋律走向;充分认识学生对钢琴伴奏的社会理解以及钢琴伴奏学科所能够满足的精神需要,深入了解高校钢琴即兴伴奏在新时代背景下的拓展思路,增强师生互动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钢琴即兴伴奏课程的规划与建设,设置必修与专门技能辅修课程。

(二)钢琴伴奏教师缺乏。对当前高校钢琴即兴伴奏教师的教学能力分析讨论时,笔者发现,很多学校在教学过程中都存在缺乏专业教师的问题。首先,这是针对学科建设的基础性、关键性问题,缺乏专业的钢琴伴奏教师,不用说学生,若老师对钢琴伴奏都是一知半解,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荡,又如何能够保证学生学习的准确性与主动性?长此以往,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效率会大大降低。与其他学科相比,钢琴即兴伴奏课程对于教师的钢琴知识理论和整体的音乐素质要求更高,同时钢琴即兴伴奏教师必须还要了解音乐创作的要求,并且需要对自己的专业知识不断优化创新,才能够达成钢琴即兴伴奏教学的核心要求,使其价值充分展现出来。具有钢伴资质的教师尚且不多,其固有的教学方法、一尘不变的教学模式、低质量的教学内容并不能保证学生建立起立体的学科思维与专业能力,反而对学科建设起了相反的作用,因此,学校专业教师应当努力打磨自身的专业技能,这样才能将课堂的主动权交还给学生,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方向,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

三、高校钢琴即兴伴奏课程教学模式的优化策略

(一)创新钢琴即兴伴奏的教学模式。首先,融合个别授课和小组授课的模式。在开展高校钢琴即兴演奏教学中,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高校音乐系录取的学生中,学生们掌握钢琴的水平长短不一,大多缺少键盘和声及曲式理论知识,对于这种情况,教师可以先了解每个学生对于钢琴水平的掌握情况,根据掌握钢琴的程度对学生进行分组式教学,可以将程度、基础相近的学生分成三个组(1组、2组、3组)。针对于能力不同的组采用不同的授课方式和内容,如1组:让学生们先了解弹奏钢琴的基础知识、注意事项、学会基本的乐理知识等;2组:帮助且解决学生们在弹奏钢琴时经常出现的问题,并带领同学们多交流多讨论,将“兴趣教学”应用到钢琴即兴伴奏课程中来;3组:着重培养学生的和声练习、演奏技巧和音乐处理的学习,带着学生们了解不同时期、不同作者、不同曲子的背景并深以分析。通过课堂模式的完善,让学生们明白钢琴伴奏课程的意义和价值所在,实现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互动探究的能力培养。其次,引进先进技术,积极建设数码钢琴教室。首先,需要学校投资建设一间数码钢琴教室,主要进行集体钢琴课教学。此外,创新钢琴即兴伴奏教学模式,要建立一个数码钢琴教室的辅助视频系统,通过辅助视频系统,老师可以坐在自己的琴前给每一位学生做示范,这样培养了每一位学生的自主学习、合作学习、互动探究的能力,也提高了课堂效率及互动速率。因此,学校应该大力推动加强钢琴教学体系建设,健全和完善科技引领下的数字钢琴教室投资使用。

(二)创新高校钢琴教学的必要性。在大多高校钢琴教学过程中,《拜厄》《车尔尼599》《哈农》等基础性钢琴教材的使用是十分普遍的,在高校不断的教学活动中,通过这些基础性的技能培养,使得学生对于演奏技能的把握更为娴熟,并在后续的学习中逐步加深学生对曲目的理解与鉴赏的掌控。然而,从20世纪开始,钢琴即兴伴奏逐渐在国内流行起来,因此市面上有了各种各样版本的即兴伴奏教材,面对纷繁复杂、质量良莠不齐的教材市场,学校钢琴伴奏教师在选材上应更为谨慎,在认真分析和比较后,再选择适合学生的教材。钢琴即兴伴奏属于一门综合性、实践性很强的艺术形式,它不仅要求学生对钢琴演奏技巧的熟练,更多的还要求学生了解音乐蕴含的文化内涵和当时创作时的时代语境,只有在此基础之上,学生才能更好地掌握音乐文本所产生的和弦结构、和弦肢体等多种音乐形态。钢琴伴奏既是弹奏教学的重要内容,也是音乐表现形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要求学生熟练掌握演奏技巧和对和声织体的教材,才可以实现随心所欲演奏乐曲的功能。因此,在高校钢琴系的课程安排中,设立钢琴独奏课和钢琴即兴伴奏课尤为重要,可以使钢琴类的学生获得立体化的专业培训。钢琴即兴伴奏可以弹奏非“正谱”的伴奏谱,伴奏者依照歌曲的内容、风格特点等进行即兴的“和声与音型”配合,从而达到衬托歌曲气氛的完美效果。钢琴伴奏的优美旋律可以把演奏者带入到作品中,促使作品的表达更赋生机与活力。音乐思维能力、音乐感受力是高校钢琴专业学生需掌握的音乐基础素养,想要提升学生的音乐基本素养,就需要加强对学生视唱、听觉等基础性锻炼。在高校钢琴教学中,由于每个演唱者的唱法和情绪都有不同,所以学生需要学会倾听,并且学会观察演奏者的情绪和气息,虚心听取合作者的合理意见。老师在这一教学环节中应该更加注重引导学生对钢琴伴奏的研究和分析,进而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和专业自信。高校钢琴教学要求学生对自己创作的作品进行延伸扩展,所以学校与教师需要不断创新教学模式,开展探究式教学模式,进行合理的设计和科学的安排,帮助学生更好的创作。在演奏钢琴即兴伴奏的过程中需要兼顾旋律与伴奏的关系,从伴奏者出发,需要对歌曲进行分析,要了解音乐的作曲结构和作曲的情感等。如果没有在音乐上系统的设计和安排,那么将会直接影响到音乐作品本身。

(三)加强理论知识和文化素养。钢琴的表现手法和表现出的张力相比较其他乐器更为多元化,柏辽兹说:“它一方面可以当作乐队乐器之一;另一方面,它本身又可当作一个完整的小型乐队”。因此想要学好这门课程,钢琴专业的学生需要从自身做起,进行深入的实践探索,不断提升自身的音乐文化素养。

(四)注重钢琴教学的创新。传统的教学模式比较单一、死板,现在的大多数老师受这些影响,没办法适应当代教学需要,在教学模式上仍然存在很多薄弱环节,没有对课堂进行创新和改革。教师应当大力创新钢琴的教学模式,努力使钢琴教学更具有效能性,实施“兴趣教学”,正确引导学生掌握钢琴知识。钢琴即兴伴奏的理论知识是离不开实践活动的,可以采用“一弹一唱”的教学方法,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教师应当努力为学生创造各式各样的文艺表演机会,使学生能够在表演中得到锻炼,在舞台上获得成长,从而实现自身的专业突破。

四、结语

总体来说,我国目前已经处于教育改革的新时代,钢琴伴奏是音乐教育专业的重要课程,高校教学校验部门应当进一步深化课程的改革,努力使钢琴即兴伴奏课程取得更好的成绩。在高校开展钢琴即兴伴奏课程中,要坚持突出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完善钢琴伴奏的教学机制,强化各种钢琴伴奏教学模式的综合应用,促进学生的全方面发展,积极引导学生热爱钢琴伴奏本身,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和互动,从而实现高校钢琴伴奏教学的创新与突破。

作者:戴晓媚 单位: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