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学教师在大学生德育中的作用

数学教师在大学生德育中的作用

一、在大学生辩证唯物主义哲学观形成中的作用

1.提升大学生普遍联系和动态发展的哲学观通过学习数学知识,有利于提升大学生普遍联系和动态发展的哲学观。唯物辩证法普遍联系的观点存在于数学理论中,很多数学理论是相互联系的。教师不仅要引导学生学习数学知识,而且让学生认识到数学的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是普遍联系的。唯物辩证法动态发展的观点也广泛存在于数学发展和数学研究中。数学研究的对象是不断变化发展的,如数学模型揭示客观现象运动变化内在规律性,建模的思想基础是辩证法,即任何事物都不是孤立、静止和一成不变的,而是在不断地发展变化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善于将数学知识的相互联系、动态发展的哲学思想挖掘出来,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提高大学生对数学知识的认知,进而帮助大学生形成对客观事物的正确认识,使学生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普遍联系、变化发展的哲学观认识世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科学的思维方式。

2.帮助大学生深入理解实践出真知的哲学观数学的真理性归根结底要通过与物质世界相联系的实践过程去验证,才会具有生命力,才会为人们所认可。数学研究之初,人们往往并不知道达到什么目的,只有通过实验,研究特例,才获得领悟与直观的认识。教学过程中,数学教师要善于借助数学发展历程,让学生认识到,实践推动了数学理论体系的完善和发展,在提升学生数学知识的同时,让学生充分认识到实践出真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哲学思想。此外,借助数学学习过程帮助学生充分认识唯物辩证法的实践观。数学对实际问题的运用主要是通过数学建模来实现的,数学教师可以选择合适的实际问题,鼓励学生自己动手,独立思考,引导学生推理和分析,加深学生对数学理论知识的理解和认识,让学生感受数学与现实生活的密切联系,从而培养学生观察、思考、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升学生创新能力。更重要的是,要使学生认识到实践在数学学习过程中的重要性,加深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的认识。

二、在大学生政治素养和道德品质形成中的作用

1.纠正大学生对社会问题的认识偏差,培养大学生爱国主义情感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伴随的社会体制转型,难免出现道德缺失、信任危机等不良社会风气和其他消极社会现象,部分大学生由于缺乏明确的政治信仰,心理承受能力相对较弱,不免思想困惑、价值观迷茫,生活学习目标不明确。少数大学生甚至忽视社会进步的主流,放大社会的阴暗面,导致产生不满情绪甚至逆反仇视的社会心态。大学生的思想认识和道德品质养成往往发生于学习过程,与教学相关。教学过程中,数学教师能够正确把握课程的思想政治方向,坚持知识性和思想性相结合,充分挖掘和运用教学内容中蕴涵的思想政治教育因素,按照教学内容本身的体系,机智地选择思想政治教育的切入点,把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传递有机地融为一体,使学生在接受知识的过程中,自然地受到思想品德的熏陶。

2.结合大学生的实际行为表现进行疏导教育,培养大学生高尚的道德品质数学教师要善于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观察大学生的行为表现和心理状态,通过分析发现问题,及时疏导与教育,使大学生理解认同正确的思想和行为方式,纠正其不良行为,帮助其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和方法。比如,大学数学课程难度很大,挂科现象较为严重,要投入很大精力才能学好。少数学生考试成绩与自己的期望值出现偏差,就怀疑老师阅卷有问题,或为评奖学金要求老师多给一些分数,这种情况时有发生。作为数学教师,应该积极与学生沟通,无论何种理由,不可以无故给学生加分,要耐心进行开导。既要让大学生明白学习成绩须依靠自己的努力才能获得,不可强取,又要不伤害其自尊心。与此同时,数学教师更要借此机会教育学生,平时要刻苦踏实学习,一份劳动一份收获,激发其学习动力。同时教育学生敢于接受事实,敢于承担责任,培养学生端正的思想品行、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敢于担当的社会责任感。

3.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理性处理偶发事件,陶冶大学生高尚道德情操教师通过营造融洽的师生关系,让大学生感受学习的乐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大学生在接受新的数学原理时,自己没有透彻理解,反而责问老师的情况时有发生。作为数学教师,应该微笑面对学生的质疑,保持平和的心态,以平和的语气加以引导,帮助学生消除心中的疑惑。比如经常会有一些学生因为计算错误或自己的粗心来请教老师,经过提醒,学生会立即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同时感到很没有面子。面对这种情况,老师应该平静微笑面对,让学生感受到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问题都可以与老师交流,都可以得到老师的帮助。又比如当出现少数学生对教师冲撞或不尊敬的情况时,教师一定要冷静面对,机智处理,既让学生知道自己的错误,又要保持自己良好的个人形象和宽阔的胸襟,这样不仅让学生感受到温暖,融洽了师生关系,而且潜移默化地塑造了学生平和理性的心态,对大学生高尚道德情操的形成起着积极的感染作用。

三、在大学生专业素养提升和积极人生态度确立中的作用

1.发挥数学教师教学水平、学术视野、科研精神对大学生科技文化素养提升和积极进取意识形成中的作用数学并不直接研究现实世界的数量关系,而是以相对独立的抽象模式作为研究对象,具有专业性、逻辑性、严谨性以及高度抽象性等特点,数学对抽象思维能力的培养有着积极作用,学习数学有利于学生创造性才能的开发,而创造性是素质教育的灵魂。大学数学教学不同于中学时代主要强调应试的数学技巧,对大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教师的教学能力提出了高层次的要求。由于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大学生偏好于数学技巧的学习,对数学理论特别是应用性问题,往往不愿意花精力学习。数学原理在实际生活的应用是数学科学的最终归宿,大学数学教师应该拥有科学的教育观,有自己的专业坚持,善于将数学思想、创新意识、科研精神传递给学生,有意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提升其专业素养。笔者作为高校数学老师,在讲授“高维波动方程的应用”时,详细地讲解了数学理论在实际物理现象的具体运用,虽然这个内容是不会考试的,但是对以后学生利用数学知识解决类似工程问题有着重要的指引作用。当时有学生问考不考,笔者没有正面答复,只是说:我是给未来的科学家上课,不是给应试的考生上课。一位后来考上中科院研究生的学生回忆说,笔者的这句话彻底改变了他的学习态度。

2.营造民主平等、和谐友好的教学环境,帮助大学生走出习得无助的困境,培养大学生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意志数学教学活动中要以学生为中心,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课堂讨论,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让学生成为课堂教学的主体,鼓励大学生敢疑、敢问、敢做,培养大学生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科研精神。大学数学课程如微积分、数学物理方程、概率论等难度较大,一些概念如“极限”“梯度”“方向导数”很难理解,容易挫败部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产生自己智力低、能力差的认识偏差,不敢问老师,进而情绪低落,甚至干脆放弃学习。面对许多数学问题,学生往往无从下手或是做到中途嫌麻烦没有勇气继续下去,此时,数学教师应该主动关心帮助学生,及时加以鼓励,耐心进行课外辅导,引导学生克服学习上的困难,培养学生脚踏实地、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的意志。

四、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作用

1.发挥数学教师乐观豁达的胸襟和健康心态对大学生情感波动、心理压力的感染作用数学教师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在长期与学生的接触中,自身拥有的自信、乐观、宽容的良好心理特征和追求真理、积极进取、不断探索的行为方式容易被学生认同、模仿,有利于学生克服焦躁抑郁的情绪,缓解学生学习生活中形成的心理压力,有利于培养大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比如,一次学生冒着倾盆大雨赶来上课,面对被淋湿的衣服满面忧愁,有的学生望着窗外的大雨思考下课没伞如何回宿舍时,笔者立即表达自己的感激,与学生分享自己读书之时多次被雨淋湿的往事,并幽默地说了一句:“因为你没有带伞,下课时雨就会停的”。如此,不仅活跃了课堂气氛,更向学生展示出自信、乐观开朗的人格特征,以此培养学生乐观面对困难的积极人生态度,提高学生自我调节能力和心理健康水平。

2.利用网络载体进行心理疏导,促进大学生心理和谐数学教师也可以借助网络途径,与学生互动交流,及时有针对性地克服学生心理压力和情绪障碍,帮助大学生树立对生活对未来的信心。借助网络等现代化交流平台,进行数学问题在线辅导,与学生互动交流,及时地解决学生学习上遇到的各种困难。大学数学课程,如“微积分”,学时较长,大学生的内心对数学教师有较大的依赖感和信赖感,数学教师容易取得学生的信任,成为学生的朋友。教师可以让学生通过邮箱、QQ、手机短信等方式给自己留言,了解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状况、学习兴趣、学习困难,有针对性地进行网络在线课程辅导、心理辅导和思想教育。笔者往往第一次上课就公开自己的网络联系方式,对于学生的任何留言都会及时给出答复。特别是考试之时,电话很多,笔者都耐心回答,纠正其错误,引导学生正确地判断考试结果,即使个别学生凌晨打来电话或发来短信,笔者也会耐心回复。通过网络,教师适时引导大学生准确地认识自我,在学习生活中充分发掘自身优点,挖掘自己的潜能,引导学生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培养其健康心理。

作者:周少波徐晟单位: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