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德育工作强化必要性管窥

大学生德育工作强化必要性管窥

一、当代大学生中普遍存在的概述

(一)思想空虚,情感泛滥

大学生活比较自由,大学生们往往对学习和生活无所适从,没有时间观念,没有职业生涯规划,心理失去平衡,经常感到心里空虚,精神封闭,无法面对困难和挫折,心理脆弱,有的甚至人性扭曲,轻者自卑抑郁,重者轻生厌世。这些都是德育教育工作不到位对学生长期缺乏关爱的结果。情感泛滥主要表现在大学生中谈恋爱、同居现象严重。无视道德伦理和道德规范,在校园里勾肩搭背,相抱而吻,从不避让,不躲不让。个别男生朝秦暮楚,勤换女友更是家常便饭。

(二)偷盗、打架斗殴等恶性事件时有发生

现代大学生中小到偷盗日化、衣服,大到偷盗电脑、现金、电动车等现象时有发生,大部分是学生所为,对高校内部秩序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而且这类案件呈上升趋势,可见大学生违法犯罪问题令人担忧。大学生由于相互之间的矛盾,经常发生打架斗殴现象,参与人数多,不明事理,糊涂参战,极易引起刑事案件。有的矛盾激化,不计严重后果,动用刀具,使人致残或丧命,事后追悔莫及。

二、加强大学生德育教育工作的重要性

大学生在高校学习期间对于形成正确、成熟、稳定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具有关键作用,加强对大学生的德育教育工作可以提高他们识别和抵抗错误思想和文化的能力,培养他们热爱祖国、热爱社会、积极向上、奋发图强、遵纪守法、艰苦奋斗、团结协作、思想坚定的情操,全面培养高素质人才。随着国家经济形势全球化的发展,加上互联网信息时代的来临,西方思想观念和意识形态对当代大学生产生了不同的影响,信息网络的开放性、宽广性对大学生形成正确的思想观念和道德水准以及身心健康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这也是德育教育和德育工作者面临的必须解决的问题,加强德育教育是使当代大学生能够适应成长环境和外部资源影响的需要。

三、加强大学生德育工作的对策研究

(一)明确育人目标,完善学校、社会、家庭相结合的德育教育新机制

高校要重视学生的德育工作,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党政干部教师及全体教职工的作用,建立与完善一支高素质德育工作队伍,加强对队伍的组织与培养。把关爱学生、引导学生纳入到重要的教育工作内容中。开展德育课程,加强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完善自身人格,使大学生勇于面对困难,敢于面对问题,全面提高和发展自己。帮助大学生正确处理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解救那些处于彷徨、痛苦和堕落中的学生,引导学生自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要在大学生中开展法制教育,培养大学生的爱法、尊法、守法意识,营造和谐、守法校园。社会要对大学生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要加大对党政方针、路线的宣传,政府、工商、文化、治安、教育等部门要加强对学校周边网吧、游戏厅、电影院、出版物的检查监督,加大对学校周围环境的治理。净化网络环境和文化市场,防止不健康的思想和文化对青年大学生的影响和毒害,为加强大学生德育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学生家长要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学生的德育工作,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定期与学生沟通交流,加强对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支持、理解、鼓励子女成才,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二)完善大学生德育课程,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

在德育课程中,要以社会主义现代化政策、理论为依据,对大学生加大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宣传和宣扬中国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和文化,使学生具有强烈的民族荣誉感和责任心。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要强化对学生社会的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强团队精神的教育,增强学生的协作精神和团队意识。要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开展心理讲座,对大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加强对大学生就业的指导和建议,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成为社会可造之才。

(三)发挥教师育人职能,全面提高德育工作者自身素质

“德高育人、学高为师”,教师与学生的接触和联系最多,最了解学生的学习和心理状态,教师人格行为直接影响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对学生以后的成长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教师要发挥育人功能,提高自身道德修养,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要把学生的德育工作长期坚持下。要加强自身的修养和素质,全面提高师生的思想道德素质,认真研究德育新课题,要研究如何把德育内容融入教育教学当中,加强学科之间的渗透工作,提高德育工作者素质,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

作者:樊华单位: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