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报表分析在财务管理的作用

财务报表分析在财务管理的作用

摘要:随着时代的进步,企业所遇到的市场环境越来越激烈需要突出财务管理优势,而财务报表研究的质量对公司财务管理效果有决定性影响。所以,加强财务报表分析对强化公司财务管理有显著作用。但是,很多企业并没有意识到财务报表分析的意义,影响的财务管理质量的提升,由此,文章就财务管理方面财务报表分析的重要意义进行探究,并指出了需要注意的内容。

关键词:财务报表分析;财务管理;意义;优化途径

财务报表分析属于财务管理的关键构成部分,还是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在财务管理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但是,很多企业针对财务报表分析缺乏重视,报表分析不彻底,分析方法落后,无法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借鉴意义,造成财务管理质量较低,影响着财务管理优势的发挥。所以,强化财务管理就需要注重财务报表分析,提升财务报表分析水平,使其在财务管理方面发挥优势。

一、财务管理方面财务报表分析的意义

随着国家经济、互联网技术的持续发展及进步,财务方面智能化水平也不断提升,原本以核算为主、单纯固化的财务职务已不能符合现代企业迅速发展的需求,而财务报表分析属于财务管理方面的关键节点,由此获得高质量、有效的财务数据对决策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还是决策人员全面、公正分析的重要依据。加强财务报表分析,不仅能够获得企业在某个阶段的财务能力以及财务情况,在企业规划、预算、管理、决策、考核与评估体系控制中均起到了关键的职能支持作用。资产负债表分析能够帮助决策者掌握企业各项资产、负债及股东权益的总额及其内部各项目的构成和增减变化,且按照信息作出正确判定,以完善企业治理,降低管理风险,提升企业运营效率。利润表分析能整体体现企业在某阶段的运营情况,根据体现的财务各项指标和影响财务要素的研究,能评估企业的投资效益、投资报酬状况,预计企业未来的盈利水平,推出企业未来的财务发展方向,为管理人员更好建立科学的措施起到财务职能的支撑意义。根据现金流量表的分析,可以看出企业在某阶段开展各项工作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的流进、流出状况,能够精准地掌握企业某期间的资金流向,给企业管理者对企业今后发展趋势及潜藏风险的科学判定提供借鉴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提供有力保证。报表附表重点是对三个主表提供更为详细的补充说明,经过对报表附表的研究,管理人员能够了解企业上游、下游、内部与外部的债权债务具体情况、企业经营侧重点等资讯。

二、财务报表分析常见的不足

(一)分析指标比较局限

财务报表信息一般存在滞后性,体现的企业状况及问题及其对今后的预测均局限在历史信息,和实际情况往往不一致,无法完全体现企业现在和未来的经营状况。加之因为财务报表分析者的专业水平与整体素养差异,对财务报表的分析力、研究深度及广度和所采用的财务分析方法有所区别,若缺少工作经验,在财务报表的定量和定性分析过程中,就算是同家企业相同时点或相同期间的报表也会得到不一样的分析结论。

(二)会计数据质量干扰财务分析

财务报表数据质量受到企业管理者职业品德的限制,企业管理者为追求短期收益或迎合政绩,人为控制利润或经过不正当的处理以谋取私利的情况屡见不鲜,国家会计体系权责发生制的核算原则为这些人虚构交易或经营事项创造了操作空间,导致财务报表数据失真,给外界财务数据应用则造成不良影响。所以,在报表分析中,要全面考量财务数据的真实性,以确保决策的科学性。

(三)缺乏复合型工作人员

伴随经济的增长以及财务管理的创新,财务信息资源共享以及智能化水平在财务方面的持续深化,对财务工作者整体能力素养提出了较高要求及挑战,财务工作者除了可以带来传统财会维度的报表和简单财务分析之外,还应借助AI技术、大数据和网络等科技技术,多途径、多工具、多维度的带来侧重决策控制层面的财务数据,要可以从大数据背景下繁琐的大量数据中提取和决策有关的财务数据。财务报表分析是财务管理的重要举措,经过定性定量的合理分析,财务报表可以直观提供单位各种整体性与可信度很高的财务数据,还可以快速找到企业管理方面出现的疏漏及风险。而在具体的财务管理方面,很多财务工作者依旧停留于会计核算职能的层面,报表分析依旧处于简单而固化的研究阶段,实际操作中除了具备一定的专业理论常识外,实际工作能力及整体素养不能满足市场经济和科技迅速发展对财务管理的需要,财务管理方面复合型人才稀缺现象日益明显。

三、完善财务报表分析的对策

(一)制定财务管理机制

基于企业本身的行业特征及财务管理方式,在贯彻落实国家各项财政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同时,在企业中制定一套健全、高效的以管理会计为前提完善的财务管理机制,新建的机制应充分借助大数据、智能化科技展开信息处理和分析,可以为管理人员提供更为及时、准确、真实、标准以及共享的财务决策数据,实现以交易管理为中心的财务管理方式常态化机制,迎合智能社会下企业管理要求,进而提升企业总体财务管理质量,保证企业财务管理正常发展,符合企业可持续发展需求。

(二)大力培养复合型财务人才

财务工作者除了具备优良的职业素质、专业的理论识知、牢固的实践操作技能外,还应在持续完善与创新的前提下,提高财务工作者整体素养。要把握AI技术,积极应对技术进步,做好培训活动。经常有目的性的培育财务工作者,在日常财务活动中可以有效的把网络科技、大数据和AI技术软件融入财务工作中,不仅可以多方法、多途径、多维度展开信息处理和分析,还可以简化财务工作,提升各项服务质量及效率,实现AI技术在财务方面的技术开发和高效使用,降低由于员工因素引起的财务分析误差,让会计人员可以采用先进的计算软件,进一步培养成不但懂财务还懂专业技术、善于管理、懂业务的综合性人才,从而全方位迎合市场要求,保证企业得到稳健发展。

(三)提升财务报表分析效果

财务报表分析效果决定了财务管理质量,对企业经营影响较大,由此,要持续提升财务报表分析效果。首先,认真核实财务报表数据资料,保证财务报表信息资料的准确性,为财务报表分析带来足够的依据。其次,做好财务数据和非财务数据资源的采集,给财务报表分析带来足够的数据资源。财务报表分析并非是单纯的对财务报表信息进行文字转变,其涉及更为丰富的内容,所以,要尽可能采集与企业经营有关的数据资源,丰富财务报表分析要点,让财务报表分析效果获得提升。再者,保证财务报表分析的齐全性。应对财务报表所体现的内容进行整体分析,包含财务报告附表所体现的内容均要仔细核实,找出原因,让分析具备实际意义。最后,规范财务报表分析意见,财务报表分析意见属于企业财务分析的关键内容,也是决定财务管理效果的重要因素。

四、结束语

总之,财务管理是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前提条件,也是重点。财务报表分析是财务管理的关键内容,在市场经济及科技信息迅速发展的背景下,在企业运营管理阶段起到的重要作用是不能替代的,若想充分体现财务管理的功能,需要从财务管理制度制定、财务人员培训等层面入手,以得到效益最大化并可保持企业的良性发展。

参考文献:

[1]马淑萍.财务报表分析在财务管理中的作用及优化研究[J].中国市场,2019(28):137-138.

作者:许春山 单位:深圳市英唐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