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报表分析存在问题及对策

企业财务报表分析存在问题及对策

摘要:财务报表能够充分展现企业财务状况与经营业绩,深入分析财务报表,还能准确评估企业偿债能力与利润收益情况,帮助企业制定经营决策与经营计划,推动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然而,在企业对财务报表进行实际分析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影响了报表分析结果,制约了财务报表分析的效用发挥。对此,本文针对性提出几点对策,以期增强财务报表的分析能力,帮助企业制定科学的决策,为实现发展战略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关键词:财务报表;分析;问题;对策

财务报表,展现了企业在一定时期内的经营成果和某一时点的财务状况。财务报表包含损益表、资金负债表、现金流量表、附表等多样类型,是财务报告的重要部分。在企业生经营管理活动开展过程中,财务报表发挥着重要作用,对财务报表深入分析,能够准确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以及发展趋势。不过,在财务报表分析过程中,对专业性要求较高,且易受外界影响,影响报表的分析结果,增大了企业经营管理难度。对此,如何提升财务报表分析的整体质量,成为促进企业快速发展的重点。

一、财务报表分析的意义和作用

财务报表能够全面展现企业财务状况、资金使用与运营成果等的信息,对信息使用者进行决策,企业实现战略发展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但是,仅观察财务报表的表面数据,并不能直接展现企业实际运营状况,尤其是在特定时间,更是难以展现企业能否实现健康发展、企业经营成果等,对此,通过专业的财务报表分析,根据企业多方面数据,对财务报表中的财务指标详细分析,以此准确展现企业某段时间的经营情况,预估企业未来一段时间的经营成果,为企业经营决策、未来发展提供有力依据。因此,在企业运行发展中,财务报表分析意义重大。企业对财务报表进行分析,具有如下作用:其一,完善内部控制制度。通过对财务报表进行分析,能够全面掌握企业监督管理的效果。根据分析结果,准确预测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风险隐患。以当前风险作为基础,构建完善的内部控制措施、监督控制制度等,提高内部控制效果。其二,强化了企业内部管理。在企业发展中落实财务报表分析,管理人员能够对企业经营情况全面掌握,并根据分析结果调整内部管理,制定科学的内部管理策略,促进企业管理优化,保障企业稳定运行。另外,在企业财务管理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有效的财务报表分析工作,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并制定补救措施,降低内外压力,促进企业发展。

二、企业财务报表分析中存在的问题

(一)财务报表分析存在局限性

在企业对财务报表进行分析时,局限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其一,在对财务报表分析时,并未进行定量与定性分析,并且,在财务报表分析前,也未全面了解企业各项业务流程与形势,对行业环境掌握不足,分析指标选择与实际存在差异,增大了分析的局限性,分析结果的代表性受到影响;其二,企业缺乏科学的分析体系,部分企业甚至直接引入优秀企业的财务报表分析体系,生搬硬套,影响了分析结果的准确性;其三,企业并未根据指标体系匹配财务分析方法,忽视了经济发展、企业改革后财务分析方式也需要进行相应改进,如此情况下,财务分析方式存在缺陷,财务分析结果的价值难以保障。

(二)财务报表信息数据存在滞后性

市场经济逐步改革,企业也不断改革发展,企业发展所处环境受到影响,发生变化,企业之间的竞争逐渐白热化。加之,企业不够重视数据收集工作,尤其是基层,多数信息流失,影响了财务报表数据的全面性,分析结果准确性不足。同时,在利用数据统计时,财务报表内的各项数据多是以货币计量,货币单位的价值不变,但是,在实际生活中,货币具有时间价值,随着时间变化,通货膨胀等的发生,报表中的数据、市场实际价值存在差异,容易给报表信息使用人员带来误导。

(三)财务报表分析人员综合素质不足

当前,多数企业的财务人员普遍为核算型人才,在对财务报表进行分析时,财务人员专业性不足,影响了分析结果的质量。具体来讲,首先,财务人员对业务了解不足,甚至从未了解过业务情况,在财务分析时不能结合业务开展情况,影响了报表的分析质量。其次,财务人员本身财务报表分析能力不足,增大了问题的发生,影响了分析结果的可用性。最后,人员缺乏专业素养,在财务报表分析中存在过多的主观印象,财务报表的代表性难以保障。

三、企业财务报表分析问题的解决对策

(一)完善财务报表的分析方式

在企业对财务报表进行分析时,分析方式的局限性,影响了分析结果的代表性,给企业业务开展带来不利影响。对此,不断完善财务报表的分析方式,具有重要意义。首先,企业应以科学分析方式对财务报表进行定量、定性分析,在分析前,应对企业全部业务流程、业务性质深入了解,掌握企业当前行业环境,结合企业业务特点,选择适当的分析指标,构建与企业实况相符的分析体系,避免生搬硬套,提高财务指标的分析结果的质量。其次,企业应选择和指标体系相配套的财务分析方式,不断改进分析方法,提高财务分析的全面性与综合性,增强财务分析结果的可行性与使用价值,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二)提高财务报表信息数据的及时性与准确性

在对财务报表进行分析时,数据准确性非常关键,直接影响着报表分析结果。对财务报表深入分析,是推动企业逐渐发展壮大的根本,若财务报表的分析结果真实性不足,将为企业经营决策带来严重影响,加大企业经营风险,给企业带来损失。对此,企业应由基层起重视信息数据的收集,保障信息数据的真实性、及时性与全面性,一旦发现虚假、错误信息,应及时校正,并追究责任人,为报表分析结果的准确性奠定基础。同时,在对财务报表深入分析时,应尽可能减少数据估算、数据推断等行为,保障信息分析结果的准确性与真实性。

(三)提高财务报表分析人员综合素质

财务报表分析是必须由专业人士进行,以保障分析的专业性,提高分析结果的准确性。对此,首先,应引进专业的财务分析人员,一人一岗,避免一人身兼数职,导致员工无法全身心投入财务报表的分析工作。其次,重视专业财务人员招聘,制定并完善与企业相符的招聘章程,并加强职业道德考察,保障财务人员综合素质达标。最后,加强专业教育,通过理论与实践教育的结合,提高工作人员的财务报表分析水平。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企业在不断发展,财务管理水平直接影响着企业参与市场竞争能力,关系着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而在财务管理中,财务报表的分析工作越发重要,对企业业务经营与未来发展具有较大影响力。然而,在实际分析工作中,财务报表分析方式存在局限性,财务报表信息数据存在滞后性,财务人员综合素质不足,阻碍了财务报表的分析水平。对此,完善财务报表的分析方式,提高财务报表信息数据的及时性与准确性,提高财务报表分析人员综合素质,全面发挥财务报表的分析作用,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范冬宇.财务报表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智富时代,2016(1):65-66.

[2]胥颖璐.现代企业财务报表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全国流通经济,2017(27):83-84.

[3]宋刚.财务报表分析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财会学习,2017(2):332-332.

[4]孙诗淇.企业财务报表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8(04):209-209.

作者:王谅 单位:杉杉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