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监督企业财务论文

财务监督企业财务论文

一、现代企业财务监督机制存在的问题

(一)财务监督立法严重滞后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现代企业的财务立法却没有跟得上时展的脚步,尤其是现代企业财务立法存在着严重往后拖的情况,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完整和权威性的财务监督职能,它对财务监督的内容和手段进行了专门的规定,因此也没有把财务监督真正提高到应有的立法高度,从而使现代企业的财务监督地位并没有得到法律的保障,也就是在执法上存在着一些偏松或者是认关系的情况,严重影响了国家财务监督的权威性。

(二)缺乏严谨的审计体系由于现代企业的财务监督内容和方式仍然是以直接检查为主,针对事后、当前的财务结果进行相应的处理,缺乏事前、事中监督,再加上缺乏应有的监督经验。此外,在项目的立项可行性以及偿债能力方面,没有非常明显的科学的论证,所以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会出现预算不足的情况,这样就会导致财务资金使用的效益进一步下降。现阶段企业财务监督存在的重要问题就是不能对所有的资金实施全方位的监督,从而使财务管理中出现不应该发生的问题。

(三)企业内部缺乏有效的监控系统要想充分发挥财务监督机制的作用,就要完善企业自身的内控系统。内部控制是企业进行财务管理的根本性措施。有些企业虽已制定内部控制机制,但在具体实施上陷入了困境,由于执行不彻底,加之相关人员的疏忽,造成内部控制机制流于形式化,所起作用大打折扣。这样不健全或执行不到位的内部控制机制缺乏财务监督力度,财务监督必然受到严重影响。

二、加强和完善财务监督机制的相关建议

(一)建立相对健全的法律制度现代企业要想加快相关法律的建设,财务监督约束机制需要尽快地建立,因此对于《财务监督法》的制订一定要进行研究,从而对相关财务、预算、国有资产以及税收等方面的相关法律进行完善,从而建立起能够适应新时代市场经济发展所需要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这样才能保证财务监督工作可以真正做到有章可循,保证财务监督的行为能够实现规范化,使财务监督有法律的保障。

(二)加强企业的内部监管工作现代企业要重视内部监管工作的开展,首先要建立健全的企业内部监管制度。可咨询专业的财务专家和经验丰富的机构,结合企业的实际发展状况来制定完善的内部监管制度。充分发挥企业的内部审计作用,以有效的开展企业内部监管工作。要明确企业各阶层的管理职责,合理分配权力,为企业内部监管工作的开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1)在企业的内部加强会计师的审核制度,按照公平、公正原则,对会计师进行严格筛选,防止滥竽充数现象的发生,将人、事、资产三方面的管理相结合,并尽快落实总会计师的配置工作。同时协调总会计师定期做好报告,以反映企业资产的流入和流出状况,及近期经济的发展和所得效益的情况。赋予总会计师以相应的权力及义务来监督资产流动状况,并保证其顺利平稳的运行。

(2)要加强企业预算工作的管理。企业实施全方位的预算管理工作,能加强企业各部门之间的交流与沟通,明确各单位的责任,缓解企业内部的矛盾,以提高企业内部监管的能力。

(3)采取措施以保证审计工作独立开展,加强对审计工作的管理,并使其有据可依,按照一定程序顺利进行。审计工作的重点要突出,并加强监督,以促进企业的全面开展。除此之外,企业的内部监管工作要落实到财务活动的每个环节中,以有效的管理财务活动,保障财务活动的顺利运行,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利润,从而充分利用企业财务监管工作,来推动国有企业的稳定发展

(三)建立信息反馈体系现代企业要想真正实现财务监督,就需要采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并通过相应的软件开发,通过互联网对各企业的生产经营进行详细的说明并加以整理和储存,真正实现财务数据信息方面的共享,从而方便财财务信息化建设夯实基础。转变期货公司发展战略,根据公司自身特点进行合理定位,并由此确立公司管理制度。建立公司内部的绩效考核制度,将公司的监管考核与信息化建设相结合,充分公司财务人员工作积极性,推进公司财务信息化建设发展。按步奏实施期货公司财务信息化管理,在公司内部管理的基础上加强相关软件系统的建设,逐步建立公司预算管理、资金核算、报表计算、信息汇总等一系列的财务信息集成管理体系,循序渐进地实行公司的信息化管理,加强公司财务软件的开发利用。加强公司内部的审计监管力度,对公司财务信息系统的各个环节进行实时监控,定期进行信息化系统检测,保障公司财务数据信息的真实性与安全度,防止数据偏误与内部信息泄露,避免因系统疏漏造成公司利润损失。此外,期货公司还应在信息化财务人员培养、公司信息化硬件设施建设、日常系统维护升级方面进行有效管理,保障公司财务信息的统一性,加快财务信息化进程。

三、结束语

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实现公司财务信息化建设,在我国期货公司实现公司自身发展目标、稳定公司发展的进程中具有战略性地位,它能够有力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使公司能够在激烈的期货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期货公司在创新企业管理方式的同时,应注意完善自身财务系统,将财务管理与信息化技术想结合,提高公司财务管理水平,推进公司的更好发展。

作者:张燕平单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广安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