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非财务指标财务分析论文

非财务指标财务分析论文

一、非财务指标的设计原则

1.全面性

为了更好地发挥非财务指标作为企业财务分析中的补充价值,非财务指标的选取和设计必须坚持全面性、广泛性的特点,应当涵盖财务指标所不能涵盖的方面。并结合企业长远发展战略,重点关注顾客、员工、企业成长、创新和市场竞争等方面。

2.行业性

非财务指标的选取必须立足于行业自身的业务经营范畴和行业特殊性。作为设计院,图纸设计涉及化工、化纤、工程等行业,所以必须找出自身设计行业和业务涉及行业的共性和特性,选取指标。

3.可行性

非财务的指标的难以量化是其特点,但在选取企业非财务指标时,要尽可能地用可量化的指标来反应非财务因素的影响,比如用次数、效率等具体性指标。

4.客观性

由于企业业务涉及行业较为多样,因此选取符合设计院特色的非财务指标时,应避免标准单一的缺陷,应尽可能地以体现客观性的数学公式为测算尺度,确保非财务指标的客观性。

二、非财务指标的设计内容

根据目前在企业中最广泛应用的7类非财务指标,针对企业特点,选取了4类非财务指标,预从以下方面进行考虑:

1.顾客满意度

是客户满足情况的反馈,是对产品或者服务性能,以及产品或者服务本身的评价,是一种心理体验。客户是企业生存的重要资源,为了能定量地评价顾客满意程度,引入顾客满意率评价指标,可以通过调查问卷形式和抽样调查形式进行测度,同时可以拓展为客户对重点项目、设计人员满意率评价指标。在调查客户满意度的同时,应收账款的清理回收也是设计院不可忽视一项重要工作,作为应收账款回收率的重要补充,可以针对客户的信誉引入客户信誉评价指标(根据每位整体资信条件、客户付款进度、重要程度等方面确定不同的加权值),为企业客户管理方面提供评价指标。

2.产品和服务的质量

产品的品质是指产品的质量水平,具体表现出在两个方面:一是产品在生产阶段符合企业制造标准所表现出的品质;二是产品在售后阶段符合顾客使用要求而表现出的品质。设计图纸是设计院的重要产品,可以引入图纸差错或者返工率进行评价,计算图纸差错或返工率=图纸出错或返工数量/总图纸数量。差错率要和具体设计人员相结合,可以考虑员工月均出图量、现场服务次数等生产效率指标。

3.企业学习、创新能力

学习和成长是企业长期发展的根本动力,员工作为企业最宝贵的财富,员工积极性与其有很大的关联,如果员工积极性不高,人才流失情况严重,则企业整体进步将受到影响。企业一般应从以下几个指标进综合评价:员工辞职率、员工出勤率、员工满意度、员工培训次数、业务技能考核指标等。创新能力是指企业在开发适应市场需求的新产品方面的能力。作为技术性单位,设计院只有不断提高自身技术优势,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企业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指标综合评价:科研开发专职人员比率、科研开发费用率、项目创新时间率、技术进步贡献率等。

4.市场份额

指产品在目标市场中的销售量占整个市场销售量的百分比,直接反映企业所提供的商品和劳务对消费者和用户的满足程度。作为设计企业,能否保持旺盛的市场竞争能力,直接决定企业持续发展的生命力。企业在对此方面能力分析时,可以应用以下指标:传统业务比率、新增业务比率、业务分地区比率、业务分行业比率、新客户增长率、客户年签约次数等。

三、非财务指标在财务分析中应注意的问题

非财务指标在财务分析的应用还需要进行不断地完善,在运用过程中还需要注意以下的问题:

1.非财务指标作为财务指标的有益补充,但不能取代财务指标。如果非财务指标取代了财务指标,财务分析只是空洞的,必须把两者结合起来,才能为企业决策提供更好的依据。

2.非财务指标本身具有一定的主观性,同时非财务指标的设置还要考虑到成本的问题,因此应当加强对此类指标的持续分析、评估和检测,以此来摒除非财务指标的主观性,以更好的提高非财务指标的可执行性。

四、总结

综上所述,通过选取符合企业特色的非财务指标和财务指标结合起来在财务分析中加以应用,可以帮助企业修改既定的目标和计划,保持战略执行的灵活性,同时,员工成长等非财务指标能让组织成员产生强烈的集体归属感,更好地体现企业全面绩效水平。

作者:郭晓彦单位: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