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管理管好农村财务

财务管理管好农村财务

【摘要】农村财务是我国农村建设的重要方面。本文针对目前农村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从财务基础工作、制度、收入和规范化等四个方面探讨了加强农村财务管理的措施。

【关键词】农村;财务;管理

农村财务管理工作是农村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农村财务混乱影响农村经济的发展,而且影响干群关系、党群关系。多年来各地在农村财务管理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由于种种原因,一些地方农村财务管理仍然不尽人意,不少地方依然存在着会计队伍不稳定、财务管理人员素质差、财务档案保管不善,财务制度不健全、落实不到位,集体收入不能全部按时入账,贪、占、挪时有发生,支出监督不严,非生产性开支严重,民主监督走过场,财务公开不到位等现象。如何改变这种状况,把农村财务真正规范起来?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四个方面加强农村财务管理。

一、做好财务管理基础工作,为管好农村财务打好基础

(一)稳定农村会计队伍

稳定的会计队伍有利于会计人员的政策水平、业务素质和工作责任心。在实际工作中,不少地方村会计的任免由主要干部说了算,存在着一届村干部一任村会计、一届村干部多任村会计的现象;存在着一些坚持原则敢于抵制不正之风的会计被撤换,不服从领导意图的会计被免职,与领导无“缘”(亲缘)而被取代,或因其他原因而变动的现象。会计的频繁变动造成了会计人心不稳,责任心不强,不少会计工作马虎、敷衍,不敢坚持原则,不能执行制度,造成了会计素质下降,经济纠纷多;出现了训不完的新手,查不清的账目,浪费人力、物力、财力。因此加强农村财务管理首先要稳定农村会计队伍。对村级会计的任免权收到上级主管部门;对农村会计的任免、调换等必须履行考核报批手续,坚持任人唯贤。任用会计时,由村合作经济推荐一些思想品德好,有一定文化素质的农村青年,经乡镇经管站考核,报乡镇人民政府批准后再任用。村级会计有违法、违纪或严重失职行为需要撤换时,由村合作经济组织提出书面报告,乡镇农经站审计,做出结论,报乡镇人民政府批准后方可解聘。不履行报批手续,任何组织和个人无权随意撤换在任期内的村会计,保持村会计的相对稳定,使他们能安心做事、踏实做人。

(二)提高农村财会队伍素质

一是要提高农村财会人员的业务素质。有些新上任的会计业务不熟,虽然工作多年,但财务管理水平还达不到要求,农经主管部门要有针对性的加强对农村财会人员的专业培训和工作指导,利用集中办班、分散指导、学刊用刊、赛账等多种形式,不断充实、更新财务管理知识,提高农村财会人员业务素质。二是要提高农村财会人员的思想素质。一些财会人员不履行会计职责,有章不循、放松财务监督,对一些村干部违法乱纪听之任之,个别地方农村财会人员,利用经手集体钱财的机会贪、挪、占集体财务。因此要在提高财会人员业务素质的同时,广泛开展农村财会人员思想品德教育、职业道德教育、职业纪律教育、法律法规教育,使农村财会人员树立高度的责任感,爱岗敬业,敢于照章办事,教育他们不但要记好账、更要做好人。三是要坚持奖惩制度。对坚持原则、按章办事的会计人员要维护其合法权益,对不坚持财务制度、违背财经纪律、不适合在会计岗位上的人员要坚决清除出会计队伍,保持会计队伍的纯洁,促进会计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

(三)加强财务档案的统一保管

完整的财务档案是保持财务资料连续性和可查找的一项基础措施。在审计中发现,不少地方财务档案由会计自己保管,一任会计一包账,几任下来找不到账的现象依然存在,加上新官不理旧账的陈旧观念作祟,使农村财务档案保管不全,散失严重。在农村财务清理时,部分年度的财务资料难以获得,清理无法进行,群众意见很大。

(四)加强农村财务档案统一保管

一是要以乡镇统一设置档案室,年底把各村的账、表、据,登记造册,以乡镇集中统一保管,按村分类放置。二是要做好财务档案的交接工作。会计移交时要做好交接手续,会计档案要随钱物一同移交给下任会计。三是要做好财务档案的安全、防虫、防害工作,从而保证财务资料的完整性、连续性,随时可以对群众提出的财务问题进行调阅检查。

二、健全各项制度,为管好农村财务提供保证

(一)健全农村财务管理制度

健全的制度是管好农村财务的根本保证。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的出现,对农村财务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另一方面,由于制度规定比较笼统,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难以把握一个合适的度,各地要根据本地实际,制订一些切实可行的细则,如集体资产管理制度,财务人员岗位责任制度,民主理财、监督制度,非生产性开支管理制度,预决算制度等来进行完善、补充、细化,使财务制度在执行过程中更加具体化,改变过去笼统要求,无具体标准,有制度难执行的状况。

(二)要把各项制度真正落实到位

一是领导要重视。各级领导特别是乡镇领导要把加强农村财务管理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农经站关于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的汇报,研究解决农村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制订完善对策,带头执行、率先垂范,检查督促乡村干部严格按章办事,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二是要完善奖惩措施,加重处罚力度,严格做到照章办事。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者必须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迁就;对坚持原则照章办事的人员要给予表彰奖励,保证财务制度在执行过程中不走样,为财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提供有力的保障。

三、管好各项收入,监督各项支出,管住农村财务混乱的源头(一)管好各项收入

管好各项收入的关键是要加强收据的统一管理。一是村收款必须使用农经主管部门统一印制的收款收据。不但要在收取两税及附加上使用统一的收款收据,而且要在收取其他款项及往来结算时也要使用统一的收款收据,以保证收入全部入账。二是实行领用登记、报账销号制度。改变过去村干部个个手中都有票据,人人手中都有钱的不正常现象。三是把收据的管和用分开。在不少地方,村会计和出纳都是一人兼任,收据的管理和使用都是一个人,缺乏有效的监督,经常发生收款迟迟不入账的现象。要加强“村账乡管”的进程,健全会计岗位,把收据的管和用公开,保证收入按时入账。四是要加强收据存根的审查监督。报结销号时,收据管理人员要对收据存根进行检查,看是否缺号,是否有金额不符,该收的钱是否全部入账,加强收入监督。五是要加强收据存根的保管,年度终了要把使用过的收据存根整理登记并和单据账表一同归档保管,以备查对。

(二)监督各项支出

第一,坚持一支笔审批监督。对村的各项支出严格实行一支笔审批。村级支出单据必须经村会计审核,村主任审批,并经村民理财小组组长签章,严禁不审批或多头审批。改变一部分地方村干部人人做主,个个乱花钱的现象。对支出单据必须具备“三章一用途”,完善各项手续,加强自身监督。

第二,加强乡镇农经站的监督。实行“村账乡管”的地方要把好报账关,村报账时,农经站要审查支出单据是否具备“三章一用途”,对不具备的单据不予接收;审查支出单据是否经理财小组审理,并对照有关制度、规定,逐张审核,对违规、违纪的支出单据,盖上“不予入账”戳记。在未实行“村账乡管”的地方,农经站要定期对村收支单据进行审计,对审计出的问题要按有关制度规定,及时严肃处理,决不姑息。

第三,加强民主理财监督。农经站对各项支出单据监督只能依据合理性、合法性来进行,对支出单据的真实性无法判断;村一支笔审批监督由于审批人自身的素质,在客观上很难对每一条财务管理制度和每一笔经济支出业务都掌握的很清楚,难以避免其在审批监督中的某些失误。只有充分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推选一批敢监督、会监督的理财人员,不仅能把住支出单据的真实性关,也能加强合理性、合法性的监督。由于目前理财人员普遍存在业务水平低,在监督时,往往只停留在账务的表层,直观地看看单据,了解大致收支情况,对一些支出是否合理,单据真伪识别,及账务内在关系等掌握不准,难以发现账务中存在的较为复杂的问题,不少地方民主理财流于形式。如何充分发挥民主理财监督作用?首先,民主推选理财人员。由群众民主推选一些有一定文化素质和财务知识,敢于说话,对群众负责的党员群众组成民主理财小组,建立民主理财制度。其次,乡镇农经部门要定期对理财人员进行业务培训,逐步提高理财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监督能力。再次,及时处理理财意见。民主理财时,理财小组要及时对违规违纪情况进行登记,对违规违纪问题拿出处理意见。

四、推进财务公开,加强群众监督,促进农村财务规范化

(一)必须全过程推行公开

首先,实行年初收支计划公开。年初,村集体经济组织要根据本村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收支计划,交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对重大支出项目,由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对决定后的收支计划向全体村民公开。其次,实行计划执行过程公开。每月或每季度,要把本期的收支实际情况对照年初各项计划数字进行公布,改变过去公布不及时、不对照,村干部平时对收支心中无数,有钱也花,没钱借钱也花,大部分村超支严重,加重了农民负担的状况。

(二)推行“一览表”到户公开

一览表到户公开可以克服口头公布记不清,上墙公布保存不住等缺点。推行刻表到户公开可以不受时间和场地的限制,随时可以进行监督,而且资料群众可以保存,便于计划与结果相对照,收支项目与实际情况相核对,便于群众对全年收支完整性的了解、监督。

(三)公开要简洁明了

收入不可汇总公开,要把发包收入,工副业承包上交收入,集体统一经营收入,罚没收入等容易隐瞒的项目逐项公开。对各项支出要逐笔进行公开,切忌隐瞒收入与支出,做到摘要明白,用工清楚,往来项目明细,使群众对每项收支都明白,便于群众监督。

(四)及时处理群众提出的问题

农经主观部门要设立群众监督举报箱,举报电话等,广泛搜集群众监督意见,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要及时组织人员调查,做到事事有交待,件件有落实,通过上下努力,齐抓共管来共同管好农村财务。

【参考文献】

[1]李小民.农村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农村经济与科技,2007,(9):94-95.

[2]苗宏.农村财务管理规范化的思路和对策.中国集体经济,2007,(3):87-88.

[3]李豪等.农村财务管理问题的思考.河南农业,2007,(3):51.

[4]傅铭新等.推进农村财务规范化建设.江苏农村经济,2007,(2):4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