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绩效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绩效财务控制论文

一、企业集团财务管控的方法体系

1.企业集团预算管理。预算作为集团财务管控的主要手段之一,是少有的能把各个业务财务层面统一控制协调的方法体系。企业集团预算的目的就是实现企业集团价值最大化,出资者实现财富最大化。集团预算管理组织体系,层次上可以可划分为费用中心、利润中心和投资中心三个层次。投资中心是最高层次预算单位,适用于有投资决策权的独立单位,投资中心对成本和利润报酬率预算负责。利润中心是中层预算单位,费用中心为最低层次的预算责任单位,仅对成本费用负预算责任。各组织形成全过程分层次的预算管理。

2.集团财务信息控制。集团往往根据子公司的会计报表等信息来对子公司的高管人员进行业绩评价并决定薪酬。而会计政策、会计方法等方面对会计报告的影响很大,所以母公司有必要对子公司提供的会计信息进行有效的控制。集团的财务信息控制主要应该防范虚假财务信息。财务信息是企业集团进行战略决策的重要依据,如果依据虚假财务信息进行决策,必然会导致战略目标难以实现,还可能引起南辕北辙的决策性失误。对于虚假财务信息的治理主要手段是加大处罚力度,“经营者是有限理性经纪人”所以人行为会遵循成本效益原则,“追求效用最大化”。当处罚的成本大于提供虚假信息的收益时会自动采取规避的方式。

3.集团财务人事控制。集团整体利益与子公司个体利益的不一致性,应该是集团母子公司直接的最核心的矛盾。而且矛盾伴随着权力的下放被扩大,所以强化财务控制很重要。企业集团进行财务人事控制强化对子公司财务管控可以有效维护集团整体利益。母公司通过委派财务总监并归于母公司财务部门的人员编制统一管理与考核。从职责范畴区分,通常可有三种类型:①财务监事委派制:对子公司派出财务总监,专门监督对子公司的财务活动的财务人事控制方式。②财务主管委派制:通过行政任命的方式母公司以总部管理者身份对子公司派财务主管,并纳入母公司财务人员编制统一管理。并负责子公司财务事项,强化了集团的财务控制,并为集团对子公司财务主管业绩评价提供了依据。③财务监理委派制:是一种兼以子公司财务主管及母公司出资人代表的身份介入子公司管理决策层。

4.集团资金集中管理。集团资金集中管理主要是指由集团在资金使用和流向上监督和指导子公司,子公司的收入款项统一存入集团一级账户。同时集团一级账户也是子公司所有支付的流出账户。这样实现了子公司的资金使用和流动处在集团监控和指导之下。这种资金集中管理模式可以聚合各个子公司资金并对集团范围内所有资金监控使用。能实现集团范围内资金调剂使用,子公司有资金余缺的时候,调剂有闲置未用的资金拨付有缺口的子公司。这使集团整体资金成本降低,提高集团信誉等级。实施资金集中管理对于企业集团而言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资金的集中管理成为很多企业集团所选择的资金管理模式。

二、集团财务绩效评价、财务激励机制、财务监督

1.集团财务绩效评价体系是由评价制度,评价指标,评价方法标准等一系列指标与绩效评价相关的,绩效评价体系是企业集团管理制度化的保证、规范化的保证、科学化的保证和激励约束机制的基础。要设计好绩效评价系统的科学体系。集团财务评价的模式要已集团整体经营成果的评价作为向导,可以从会计报表等信息载体直接获得数据,有关的财务比率,例如利润比率,报酬比率,费用比率,盈利能力等。采用财务绩效评价,能够反映子公司经营成果。根据统一的方法获取财务数据,减少人为干预。但是单纯的财务指标有时无法反映会计数字以外的企业经营情况。方法体系是财务比率进行评价,运用价值评价模式,杜邦分析法,EVA指标评价法,KPI指标等,现在新型的平衡积分卡进行战略评价也是主要的方法。

2.财务激励机制。集团财务激励机制是利用有效的财务手段对激励对象进行的激励措施,有效的财务激励措施能调动被激励者的积极性,调动工作热情,达到集团整体价值目标。激励的方式货币性激励与非货币性激励相结合,短期效果激励和长期效果激励相结合。其中最最主要的是物质激励机制,包括固定报酬上的激励机制。最优报酬设计应该视企业的具体情况及所处的行业特点采取不同的最优组合。

3.财务监督体系。企业集团事后财务监督体系是对集团整体财务决策权的贯彻和信息不对称情况下对经营者的有效监督。配置财务决策权模式如果健全,必然包括监督。财务决策权集中管理必须实施有效的监督,才能保证授权风险的可控制。监督内容包括:财务制度制定和执行,公司财务风险控制,内部审计,会计核算的准确等。最主要的方法有内部审计等。

三、总结

一个完整的财务控制过程分总体原则、具体事中控制和事后控制三个连贯的过程。在提高整个集团竞争力的前提下,要充分调动子公司的积极性,加强集团与子公司之间的沟通与协作,从而共同实现企业整体的经营目标,实现规模效应。

作者:李志国单位:北方凌云工业集团河北亚大汽车塑料制品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