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管理财务功能

财务管理财务功能

关于企业财务功能,人们是在长期的实践和总结经验基础上逐步了解和认识的。

(一)财务的经济核算功能。

1.作坊型企业—财务经济核算的发展。

在企业发展的早期,企业财务尚未从其他管理职能中独立出来,企业财务活动主要集中于对收支情况的了解和记录上。人们对财务的认识,仅限于记账的功能。

2.财务经济核算功能的含义。

企业财务经济核算功能指的是对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所产生的经济资源的消耗及由此所取得的经营成果的计算和反映。这些计算往往是以实际的货币或概念中的货币为计量单位进行的,以了解和掌握企业资金的流向和流量,评估企业经营活动所取得的财务成果的大小,审查企业的资产状况和财务状况。经济核算功能最终可以通过反映企业偿债能力、经营能力、赢利能力、成长性、资产流动性等指标来表现。

3.产值最大化——财务经济核算功能体现的目标。

由于我国的特殊情况,在很长时间内,国有企业的财务功能也仅限于收支记账,没有起到管理的功能。在这个阶段,国有企业的财务目标就是产值最大化。以产值最大化作为财务目标虽然具有简单、直接、明确等优点,但也会给企业乃至社会带来严重的经济恶果。

(二)财务的管理功能。

1.大规模生产阶段需要财务的管理功能。

随着企业间竞争的兴起,企业的发展逐步步入利润导向的发展阶段。如何提高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以及增强企业的竞争力以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求得生存发展,成为企业经营者要面对的首要问题。企业财务关系开始复杂化,企业财务功能开始扩大。如何筹集资金、使用资金、回收资金以及补偿资金,保证生产经营各环节的资金需要,满足资金在时间上继起性和空间上并存性的要求,维持生产经营安全运行是对企业财务的进一步要求,企业财务也因此被赋予了新的功能——管理功能。

2.财务管理功能的含义。

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始终存在两个基本的流程:实物流和资金流。通过对资金流的控制来实现对实物流的整个流转过程的控制,实施全面的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控制,使实物流运动尽可能做到低成本、平衡、畅通、高速运行,就是企业财务的管理层次功能。企业财务管理功能是以其经济核算功能为前提,在对所获得的财务信息进行精心细致分析的基础上,进行预测,制定出周密详尽的财务计划并将计划付诸于实际工作而实现该层次功能。因此,能否取得真实可靠的财务信息是计划成败的关键,一个计划的制订和实施,既是对前一个工作循环的总结,又是后一个工作循环的开始。企业的一切活动都是以资金为起点,并以资金运动贯穿于其中。因此能否建立一个以资金管理为核心的财务管理体系是企业财务管理功能能否发挥作用及作用大小的关键。在实际工作中,因资金管理不善而导致企业失败或经营发生困难的事例很多。

3.利润最大化——财务管理功能体现的目标。

当企业以盈利作为自己的经营目的时,自然会将利润最大化作为自己的财务管理整体目标。以利润最大化作为财务管理目标,有利于将企业的投入与产出相结合,强化企业成本观念,促使企业强化管理,改进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产品成本。并且,以利润最大化作为企业目标,使得企业必须时时关注市场需求的变化,关注宏观经济形势,将生产与销售结合起来,使企业生产经营更好地满足社会需要。从宏观因素上讲,在一定程度上也促进了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有利于社会经济效益的提高。

但是,利润最大化这一财务目标有其不可避免的缺点:首先,利润最大化没有考虑投入资本的多少,一味追求回报的绝对量,而不关心投入资本的盈利率如何;其次,随着竞争的加剧,企业经营风险越来越大,而利润最大化没有考虑预期利润的风险因素;第三,利润最大化往往会使企业财务决策带有短期化行为,经营者可能以牺牲后期收益为代价而求取任期内利润的最大化,这对企业的长远发展是不利的;第四,会计利润与企业财务实力之间并不存在一一对应的关系,相同的财务实力,往往会因为不同的会计方法而有不同的表现形式。

(三)财务的经营功能。

1.财务经营功能概念的提出。

随着资本主义发展到垄断竞争,资本主义企业的扩大再生产逐渐由依靠原始积累转向以兼并收购为主的快速成长,其组织形式由有限责任公司向股份公司转变。此时,投资人作为股东,不仅关心企业的利润,更注重其所持的股权价值。在这一阶段,如何实现企业价值的最大化成为企业各部门努力的方向,企业财务也因此被赋予了更高层次的功能——经营功能。

2.财务经营功能的含义。

企业财务经营功能是企业财务管理功能的升华,是更高层次的财务管理。财务管理主要指企业经营者以企业的长期发展战略所确定的目标为导向,以商品生产经营为依托,通过资本市场、产权交易市场和其他途径,以资本经营、资产经营和负债经营等为手段进行更大范围内的融资、兼并收购、重组等,使企业资产在流动中保持增值的同时,实现企业资本和资产的快速扩张。通过资产规模的裂变式扩张,把各种生产性和非生产性经济资源如市场份额、经销渠道、技术及经营管理技术等尽可能快地聚集到企业手中来,以实现企业生产经营的极大化、多元化,迅速提高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原有的企业财务观念往往以企业经营过程中的物流为转移,人们根据企业的产量、销售额来进行投资,生产过程中的资金流就是以保障生产过程中物流的平衡畅通为己任。因而,即使是在企业资产处于总量失衡、结构失调,企业运营效率低下时,人们更多考虑的是应用限产、压库、改造设备、调整投资方向等手段加以调节,往往不会考虑到利用资产经营和资本经营进行调整。而企业财务经营观念却认为,企业的发展规模达到一定的程度之后,企业经营过程中所形成的价值运动除了具有保障企业生产经营的安全运营的功能外,它还具有自身的运动规律,对生产经营发展具有能动性的推动作用。通过对资本运作方式的创新,企业有形和无形的存量资产都可变成一定的资本加以运用,完全有可能创造出新的生产力,进一步加速企业的发展,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和市场控制能力。

3.财务经营的对象。

企业财务经营的对象按照其经营的场所和方式的不同可以分为三类:

第一类,以企业内部控制的各种实物资产,如流动资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为经营对象。目的是服务于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通过计划、预算,对企业资金运动的速度、方向、规模和结构进行控制,在保证生产经营需要的前提下,尽可能减少资金占用,降低成本,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第二类,在金融市场以金融资产为经营对象,包括各种短期票据、资本证券(如各种债券、股票)和衍生证券(如各种金融期货、期权合约等)三大类。金融市场的各种金融资产按期限长短,又可分为短期金融资产和中长期金融资产;按其职能作用,还可分为基本的投资筹资性金融资产(如股票、债券)和衍生的保值投机性金融资产(如期货、期权、互换)等。

第三类,在产权市场上以产权为经营对象。产权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通过对其交易,进行企业兼并、重组,达到优化企业资源配置、改善企业财务状况和提高企业资本增值的目的。

4.企业价值最大化成为企业新的理财目标。

当企业财务被赋予经营功能后,企业财务理念便被提升到了一个更高的境界。企业作为一个理财主体,不仅可以对企业内部的实物资产进行管理以发挥其最大作用,还可以对金融市场上的金融资产以及产权市场上的产权进行运营,通过对这些资本资产进行组合运营,最大可能地提高企业的整体价值。企业价值实际上就是持续期内现金流量的现值之和,现金流越大、贴现率越小,企业价值越大。现金流与企业的财务活动有关,不仅包括产品经营活动,还包括在金融市场和产权市场上进行的各种资产经营、资本经营等财务经营活动;贴现率与企业财务经营所冒风险有关,企业进行的项目风险越小,贴现率越小,企业价值越大。企业所需进行筹划的就是如何在运用各种经营手段有效增加企业现金流的基础上,有力地控制企业所面临的综合风险,以最大限度地提高企业的整体价值。

企业一旦能树立起财务经营的观念,确立企业价值最大化这一经营目标,便会走出产品、商品生产经营的小天地,积极盘活企业存量资产,调整产业结构和资本结构,快速提高企业竞争力,提升企业的整体价值。

(四)财务三层次功能之间关系。

企业财务的经济核算功能、管理功能和经营功能作用各不相同,其功能内涵依次提高。但三者又不是径渭分明、截然分开的,而是相互作用,相互依赖,三位一体,统一于企业的财务活动中。三者的关系可以归纳成这样一句话:经济核算功能是基础,管理功能是核心,经营功能是目标,经营功能是经济核算功能与管理功能的集中体现。

需要提出的是,在企业的不同发展时期,企业对不同层次的财务功能的依赖是不同的。在企业发展初期,由于企业还比较弱小,企业的各项工作都还在完善之中,产品、市场尚在培养之中,这一阶段的企业所抓的是产品产量和质量,是节能降耗,因此强调的是企业财务的核算功能。随着生产的扩大,能否筹措到足够的资金满足生产扩大的需要,能否保证资金流转顺利进行、资金的补偿得到满足是这一时期财务工作的焦点问题,更加要强调企业财务的管理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