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能力的财务分析

财务能力的财务分析

摘要:在企业财务分析中是将财务数据作为基础,注重应用财务分析的方法,合理分析经营管理,其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基于此,本文论述了如何进行财务分析,提升企业经济发展能力。

关键词:财务分析;能力;措施

在对企业进行财务管理中,在市场需求变化的推进下其经营管理模式也会出现一定不同的特征,在目前阶段已经有了初步的企业管理制度,在当前此种管理模式下企业财务管理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则分析了财务能力下如何进行财务分析,推进其企业的进步和发展。

一、财务能力的内涵分析

在企业竞争中财务能力作为其中最为重要的一部分,主要是通过企业财务活动能力、财务表现能力、财务管理能力等之间进行融合而形成。同其他企业能力之间进行比较而言,财务能力具备着价值增值能力以及盈利能力,企业财务能力注重的是推进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要求通过企业可持续筹资能力、盈利能力、运营能力以及偿债能力的不断提升,实现企业资本结构进行有优化,实现企业财务核心能力的不断提升。应该将盈利作为其经营目标组织,得到可持续性价值增值作为企业的目标。企业财务核心能力的提升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将企业的偿债能力和筹资能力进行提升,对企业发展有着较为重要的愿意,有着企业财务能力的企业在未来的发展中也会占据着重要位置。

二、企业财务分析的意义

在财务分析作为企业财务状况以及经营成果评价提供了一定的依据,企业财务分析一般是对企业营运能力、获利能力、偿债能力以及发展能力对其进行综合评估,使用财务分析方法对其进行分析影响企业经营成果的相关因素,进而对企业经营活动中的问题进行揭示,对以前经营活动中的经验教训进行总结,也可以给以后的经营决策提供相关依据。财务分析可以实现企业管理能力提升,对成本进行控制,实现利润提升。财务分析对造成影响利润的指标,比如说销售收入、销售费用、销售毛利以及税金等角度进行综合分析,可以找对企业利润造成影响最为重要的因素,可以实现进行针对性管理,实现对销售额的扩大,推进提升产品毛利以及费用支出等相关措施,实现企业利润的提升。财务分析作为企业价值分析最为重要的工具,财务分析应该以企业盈利能力以及风险水平等方面来合理分析,可以对各种财务指标进行合理分析,找到企业的赢利点以及风险点,依据分析结果合理调整企业发展趋势,促使企业价值实现最大化。

(一)如何提升企业财务管理能力

(1)进行个性化管理。个性化管理体制的监理的建立,要求合理避免企业财务作业成本业态差异的出现,,可以实现推进企业内部组织机构进行全面完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以及完善作为企业个性化管理体制最为重要内部,并且在整体财务管理环节内部工作人员中建立互相监督管理模式。在财务数据公开审查的规定要求逐渐对内部人员监督权利进行扩展。同市场体制的变化特征进行结合,企业财务内部控制中也会出现一些多种类型的风险因素,其在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的指引下,企业财务管理机构对内部财务人性化管理模式实现逐步完善,那么就可以对企业整体内部管理制度进行全面优化,可以从企业财务管理风险分析、风险处理以及投资环境等角度进行全面严格管理。为了可以最大程度确保多种管理措施得到实施,那么企业就可以在内部管理机构中增加会计以及财务等两个分支部分,依据具体工作情况来设置多种不同的制度,应用单位分管模式来对内部财务人员的职责做好分配以及细化。在分支管理制度的运营下,企业内部主管人员以及财务管理人员要求的做好各级管理规范,严守财务职责、实现内部财务设计机构可以得到最大程度发挥,保证企业内部财务风险控制有着一定的依据。(2)对相关指标进行完善。在企业财务管理以及日常运营中应该有着充足的现金流,一旦出现了现金流问题,那么就会造成企业的经营活动没有办法有序推进。一旦企业有着较多的负债,那么就会出现资金链断裂的情况,那么就会导致因为偿还债务能力受到影响。因此企业要求对现金流指标加强关注,在速动比率以及流动比率等基础上,可以同现金流动负债比对偿债能力进行分析,其结果较为科学。注重时期指标以及时点指标之间协调,时点指标总体而言较为狭隘,其反应时间段较短,也比较容易受到人为性的改变,时期指标则较为合理。作为企业应该实现可持续发展,那么就应该进行创新,应用一些全新元素。挖掘可以将以后财务增长潜力的指标进行反应,进而为企业以后提供全新的发展动力。与此同时要求提升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求作为其重点和核心,进行培训和学习,实现培养综合复合型人才,在审计、税务、战略、市场等诸多领域中有所涉猎。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可以不但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可以提升财务分析人员的职业素质,在实际中履行好相关职责,通过借助职务的便利获取一定的私立。

三、结语

在企业财务管理中财务分析工作作为其中最为重要的环节,同时企业财务管理活动作为企业经营活动中最为重要的构成部分,因此要求对企业财务分析工作加强重视,对财务分析中存在问题进行针对性改善,实现企业财务管理水平提升,实现企业经营活动发展。作为财务工作着要求将多种财务数据作为基础而逐渐深入到多个业务层次中,促使企业的财务分析同业务活动之间进行紧密联系,可以给企业发展提供较为专业性的财务分析。与此同时,企业财务分析工作要求将以前的数据作为基础,较为注重企业以后的发展,特别是应该注重市场环境的变化,第一时间对方向进行改变,也会给企业以后决策提供较大的支持。

参考文献

[1]王玥琳.施国庆.财务分析对企业发展的三大支持作用[J].财会月刊,2017(31).

[2]李广清.企业财务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J].中国商论,2017(27).

[3]罗勇铭.企业财务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集体经济,2017(13).

[4]郑伟.大数据对财务分析工作的影响和对策[J].财会学习,2017(2).

作者:吴珊珊 单位:中交路桥华北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