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司法局法制宣教工作打算

司法局法制宣教工作打算

2012年是我市实施创新战略推动法治建设和“六五”普法规划实现重点突破的关键一年。法治建设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制度创新为突破口,扩大“法律七进”活动的覆盖面和渗透力;以载体创新为突破口,推进法治创建活动深入开展;以理论创新为突破口,为加快法治文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以机制创新为突破口,基本建成覆盖全市目标考核体系,为推进科学发展、加快全面转型发展、实现富民强市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一、坚持思路创新,顺应发展要求,大力加强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

1、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市2012年重点普法目录》。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放在首位,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基本原则和基本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重要意义和基本构成。积极抓好“82”宪法颁布和30年契机,认真组织好“江淮普法行”、“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集中法制宣传活动。以制定《法治和法制宣传教育考核办法》为抓手,推进“谁执法、谁普法”原则落到实处,进一步形成全社会人人学法遵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2、深入学习宣传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以营造和谐稳定的环境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为目标,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大力宣传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深入开展突发事件应对和信访、投诉、调解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引导群众依法参与社会管理、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解决矛盾纠纷。

3、深入学习宣传服务主题主线相关的法律法规。充分发挥法律法规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的规范和保障作用。针对我市建设“两型城市”的要求,大力宣传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根据稳中求进经济发展总基调,大力宣传契约合同、公平竞争、诚实守信、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尤其是“小、“微”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4、深入学习宣传与保障和改善民生相关的法律法规。围绕民生需求,紧跟社会热点和群众关注焦点,深入宣传与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生产、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大力宣传与维护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定群众权益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二、坚持制度创新,讲求工作实效,推动以领导干部和青少年为重中之重的全民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

5、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和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明确相关部门作为牵头单位,做好领导干部和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意见,通过更具实效的法制宣传教育大力培育领导干部“法治、责任、有限、服务”的意识能力,推进从法律灌输到素质提升的转变。结合青少年年龄特点,丰富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加强法制副校长队伍建设,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网络。按照保证质量、增加数量的原则,在全市建成一批领导干部和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

6、深入推进重点对象法制宣传教育。认真总结“五五”普法期间重点对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开展经验,结合不同重点的特点,制定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工作意见,明确不同重点对象学法牵头部门和推进机制以及考核办法和重点对象学法用法的任务要求,推进重点对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长效机制建设,加快各类重点普法对象教育基地建设,推进重点对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深入。

7、大力加强流动人口法制宣传教育。继续开展农民工学法用法活动,建立流动人群普法教育责任机制,明确各责任单位职责,形成“法律进工地(企业、社区)”常态化,不断增强农民工普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坚持形式创新,强化服务特色,扎实推进“法律七进”

8、健全完善工作制度。结合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单位、家庭实际,建立健全“法律七进”每一“进”的工作制度和年度活动方案,进一步规范“法律七进”内容、途径和方式,完善“法律七进”的考核机制,加强监督检查和考核,推进工作常态化,形成长效机制。

9、精心设计活动载体。以“深化‘法律七进’,服务科学发展”法制宣传教育为主题,结合不同部门、行业和单位特点,设计有特色、有针对性的载体。根据“七进”工作对象特点不同,坚持整体推进,分类指导,加强“七进”活动示范点建设,培育和推广各具特色的典型,确保主题活动取得实效。在“法律进机关”中突出抓好学习制度落实,在“法律进农村”中突出抓好阵地建设,在“法律进社区”中突出抓好经常性建设,在“法律进学校”中突出抓好课堂教育,在“法律进企业”中突出抓好规范化建设,在“法律进家庭”中突出抓好舆论宣传引导。根据司法厅的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开展“法律进农村”专项活动,进一步加强农民法制宣传教育。

10、努力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利用社会资源,发挥社会组织的参与作用,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原则,根据职责特点,明确市直各部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任务,从而引导更多部门自觉参与普法宣传。充分利用大众传媒,开设专栏和专版,对主题活动进行集中报道,推动法制宣传教育向社会各领域、各行业延伸,扩大主题活动的影响。加强偏远乡村、新建社区、企业和单位以及非公企业、新社会组织的法制宣传教育,加强学校周边、城乡接边、集贸市场、流动人口聚居区等区域法制宣传教育,努力扩大覆盖面。

四、坚持载体创新,完善制度体系,全面推进法治建设

11、全面推进法治建设。探索建立法治建设制度体系,研究制定《纲要》、《规划》任务分解方案,分解细化法治建设任务,明确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和任务,制定法治建设考评制度,推进法制宣传教育纳入各级政府和市直各部门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基本形成覆盖全市的目标考核体系,初步形成具有特色的评价标准。

12、扎实开展法治创建活动。建立“法治县(市、区)先进单位”创建考评标准及动态管理办法,形成较为完整的法治创建体系,并按照省厅部署对国家和省命名的法治县(市、区)先进单位进行一次复查;大力开展“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能力;进一步推进“民主法治村”、“民主法治社区”、“诚信守法企业”、“依法治校示范学校”等创建活动,促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组织开展法治县(市、区)创建工作先进单位评选和“民主法治示范村”评选活动;充分利用各种途径加大对法治创建典型经验的宣传,树立不同类型法治创建活动先进典型。

13、着力推进依法治理工作。指导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依法治理活动,促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提高全社会依法管理和依法办事的水平。关注民生,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社会热点问题开展专项治理,督促各部门各行业依据工作职责实施治理。

五、坚持理论创新,夯实实践基础,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14、加强法治文化建设研究。不断加大全市法治文化建设工作指导力度,加快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内涵研究,组织开展法治文化建设工作研讨交流、法治文化论坛等,为法治文化建设实践提供理论支撑。按照《关于印发进一步推进全市具有区域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的通知》淮法治(2011)3号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制定推进法治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工作思路和目标要求。

15、不断拓宽法治文化载体。结合区域性特色文化,创新法治文化的表现形式,着力推进《子》、花鼓灯、推剧等具有地方特色的艺术形式,努力提升中国豆腐文化节、国际少儿艺术节等优秀传统文化的社会影响,打造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法治文化品牌,引领法治文化建设不断深入推进。

16、加强法制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巩固加强原有法治公园、法治一条街、法治长廊、法治文化广场等设施建设,充分利用文艺汇演、文学、戏曲、书画等形式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努力扩大法治文化阵地的覆盖面。依托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农家书屋等,进一步完善城乡公共场所法制宣传教育设施,使其成为传播法治文化的重要阵地。加强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或示范基地的建设,把法治文化建设不断深入推进。

六、坚持机制创新,构建体系架构,推进各项目标全面落实

17、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市直各单位要及时调整充实各级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健全工作制度,明确领导机构、成员单位和工作机构职责,充分发挥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组织、协调、指导、检查职能作用;研究制定法治建设和“六五”普法规划中期督导和检查验收考核评估办法及奖惩制度等;推进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各级政府年度目标考核;年底依据淮法治[2011]2号《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规定的各成员单位职责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对依法治市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落实情况的指导检查。

18、建立工作联系点制度。建立完善部省市县四级法治建设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联系点制度,按照“机构健全、保障到位、工作深入、载体丰富、特色明显、成效显著”的标准,重点抓好联系点建设,及时总结经验,放大示范带头效应,加大典型示范的引领作用。

19、加强法制宣传教育队伍建设。加强“六五”普法讲师团建设,充分发挥讲师团成员的理论优势,加大对重点普法内容时代特征的内涵研究,提高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吸引力。加大对普法骨干培训的工作力度,下半年举办一期全市普法骨干培训班。推进吸纳大学生村官担任农村“法律明白人”工作,不断壮大基层普法工作者队伍。在为志愿者提供便捷途径和基本工作条件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建立健全普法志愿者管理制度,提升志愿服务水平。

20、大力实施法治信息建设。今年我市将建立普法网,同时积极推动市直各单位的门户网站设立普法栏目。积极探索在现有媒体条件下,法制宣传占领网络宣传的主阵地,提高普法针对性。动员和组织法制新闻工作者深入社会、基层、群众,提高法制新闻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制定《市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建设信息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信息报送工作情况通报和考评制度,不断促进普法通讯员信息报送水平,使得法制宣传形式适应社会发展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