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政局经济公共服务计划

财政局经济公共服务计划

*年是党的*大召开后的开局年,也是我县实施“*”规划的第三年,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财政工作的意义十分重大。*年我县财政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公共财政理念,坚持改革创新,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确保财政收入保持稳定增长,努力深化财政体制改革,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为促进全县社会经济全面和谐发展提供财力保障。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结合我县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及需要,按照《预算法》和其他法律法规及政策的规定,依据“收支平衡、不打赤字”的原则,建议:

*年财政预算收入安排为:114000万元,比*年预测完成数增长24%。其中:上划中央收入41480万元,同比增长35.7%;地方收入72520万元,同比增长18%。

主要地方收入项目安排:税收收入52650万元,非税收入19870万元。根据现行财政体制,上级财政预计将补助我县30954万元。经测算当年可用财力为:103474万元。

*年全县财政预算支出安排为:103450万元。结余24万元。

主要支出项目安排: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001.3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64.5%。

——公共安全支出6314.4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26.8%。

——教育支出31591.5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18.6%。

——科学技术支出603.9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5.4%。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672.9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37.5%。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765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41.1%。

——医疗卫生支出4234.7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28.5%。

——环境保护支出342.9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24.1%。

——城乡社区服务支出6717.8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44.5%。

——农林水事务支出6295.9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36.7%。

——交通运输支出573.9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1147.6%。

——工业商业金融事务支出830.3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11.8%。

——其他支出26505.5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1.6%。

*年预算安排继续保证法定和重点支出的需要,突出发展和保障民生,切实体现财政在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为圆满完成*年预算任务,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征管力度,确保完成收入任务。进一步加强和国、地税部门的协调联系,努力实现财税信息资源共享;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挖掘增收潜力,坚持依法治税;了解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及我县经济走势对税收的影响,及时采取应对措施,趋利避害,力争主动;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税收的监控;加强对契税、耕地占用税的征管;强化对零星税收的征管,做到应收尽收;进一步提高非税收入征管水平,加强土地出让金管理。在确保完成收入任务的同时,努力提高财政收入质量,确保在全省争先进位。

(二)发挥财政杠杆作用,支持经济发展。发挥财政的政策导向和资金导向作用,支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加大对县投融资平台的投入;做好园区免收费工作;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大建设、大发展”;利用各种奖励、贴息、专项资金等,按政策导向支持企业发展;积极争取财政间隙资金,解决部分园区企业流动资金周转难问题,重点支持高就业、高税收、低污染、节能型的优质企业。

(三)优化支出结构,建设和谐社会。努力提高财政公共服务水平,在确保正常运转的同时,注意保持法定支出的增长比例;继续把民生工程放在重要位置,严格按照政策做好配套资金落实工作,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扩大项目范围、提高保障水平;在社会保险、农村低保和五保、农村和城镇医疗保障、文化、教育、卫生、就业等方面加大投入,努力使全体群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进一步完善政府债务管理,积极化解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债务;继续加大财政对新农村建设的投入力度;认真做好各项惠农资金“一卡通”发放和“一线实”工作,确保各项惠农政策落实到位;整合各种支农资金,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将投入重点放在农村道路、环境、水利、能源、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上,促进农村经济的健康发展。

(四)深化财政改革,提高管理水平。继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采用综合预算、零基预算、绩效预算等方法,建立定员定额标准体系,研究项目预算的编制方法和项目库滚动管理方法,借助现代信息管理技术,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合理性,为硬化预算约束奠定基础。探索政府基金预算、采购预算、债务预算等编制和管理制度,建立规范全面的预算管理体制;完善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按财权和事权相统一的原则,合理划分县乡和开发园区的收入和支出,确定收支基数,保障乡镇、开发园区正常运转,同时注意财力下移,激发乡镇、开发园区发展经济、增加收入的积极性;强化非税收入管理,扩大管理范围,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努力实现非税征管全覆盖;积极推进“金财工程”建设,实现信息共享和实时监控,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五)强化财政管理,提高服务质量。从制度入手,狠抓内部管理,再造业务流程,进一步提高财政服务水平。完善财政资金审批和拨付程序,努力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和运转安全;简化资金运行流程,探索设立财政零余额帐户,最终实现国库集中支付;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努力扩大政府集中采购规模;继续强化财政监督工作,严肃财经纪律,尤其注重事前和事中监控,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使我县的财政运行保持良好态势。

各位代表,*年的财政工作机遇和困难并重,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努力奋进,开拓创新,全面完成财政预算任务,为促进经济发展、构建和谐*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