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政所财政总结

财政所财政总结

二五年,我所在局党组和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为契机;以“开源节流、增收节支、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的财政工作思路为指针,坚持以人为本,抓住机遇,开拓进取,为加快全镇奔小康的步伐,积极招商引资广辟财源,全年工作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现简要总结如下:

一、加强政治、业务学习,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财政部门是一个业务职能部门,要搞好财政工作,必须提高自身业务素质。我们适应时展的要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业务学习活动。走出了一条以自学为主、定期集中学习为辅、整体提高的学习,之路。现在我所××名同志,大专以上学历的人,助理会计师以上职称的人。今年我所组织全所人员进行有关业务法律法规方面的学习次,系统地学习了《会计法》、《税收征管法》、乡镇财政及农税等方面的业务知识,还组织全所的公务员参加了县人事局举办的《公务员法》培训。通过系统认真的学习,全所人员的业务素质大大提高。在注重业务学习的同时,我们还时时抓住提高政治素质这根弦。我所人员每次都积极主动地参加镇党委、政府组织的政治学习,认真领悟党中央有关文件精神,我们还通过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多方面的政策宣传的学习来提高自身政治修养。通过党政报刊,我们认真学习了《中央号文件》,体会了加强粮食生产,发展农村经济的重要性。通过“树三观”思想教育,我们认清了正确的群众观、权力观和政绩观。通过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学习,使每一位共产党员对照自己在某些方面的不足找差距,正视所存在的问题,剖析原因,及时加以改正。通过观看电影《郑培民》等活动,我们意识到作为一个共产党的干部,我们应当勤政为民、廉政为本。

二、立足本职,搞好本级财政工作

作为最基层的乡镇财政,一直都是举步维艰,如何使我镇财政在困境中求生存,在生存中求稳定,在稳定中求发展,一直都是我们苦苦思考的问题。今年在各级领导的正确指导及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圆满地完成了各项任务,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培植财源,强化征收管理,积极完成本级财政收入。

首先,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大力培植新兴财源,搞活地方经济。财源枯竭一直是困绕我镇财政工作的老大难问题,只有把财源工作做好,收入才有稳定来源。今年我们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兄弟部门的配合,大力优化经济环境,搞好服务。今年我镇积极引进外地技术和资金,新办了单板厂、鞭炮厂、建材厂等多家民营企业。各企业共计为相关村组安排剩余劳动力××××余人,每年为我镇新增利税××多万元。在大力培植新兴财源的基础上加大对我镇基础财源的建设力度。积极参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多方筹措资金,培植绿色财源,发挥我镇种植烤烟的技术优势,大力发展烤烟生产。全年我镇共种植烤烟××××余亩,仅此一项可增加烤烟特产税××万元。在大力培植财源的同时,强化税收征管,加大各种税收的征管力度。今年,我镇完成国税××万元,地税××万元,烤烟特产税××万元,契税××万元,其他收入××万元,上解周转金××万元。为了完成这些财政收入任务,我们年初根据税收征收状况成立财贸税收专门班子,并由两个组分工负责分别对生猪两税和个体工商户、民营企业等综合税收进行征管。我们在税收征收过程中,严格依法办事,廉洁自律,坚决杜绝收取“关系税”、“人情税”,对纳税户邀请的请吃不到,红包不要,坚决堵住税收的流失。综合税收组的同志在主管财贸的领导××和财政所长××的带领下,年初就对各纳税对象户逐店、逐厂、逐户进行了详细的税源登记,全面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并定期或不定期的对纳税户进行走访,了解他们的生产、经营情况,且及时为纳税户排忧解难。生猪两税征收组由副所长××、××二位同志负责,工作扎扎实实,坚持原则,不惧恐吓,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果断地处理。一年来,通过财贸税收组同志们的辛勤努力,圆满地完成了今年的财贸税收任务,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高度称赞。

(二)统筹安排,规范管理,严格控制各项财政支出。

为确保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保证政府机构的正常运转,坚持量入为出的原则,统筹合理地调度资金,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我们在支出的管理方面煞费了一番苦功。①强化预算管理体制,严格按照年初财政预算报告执行,推行零基预算和部门预算,不搞赤字预算。②建章建制、科学理财、合理用财,先后出台和修订了《双桥镇财政收支两条线管理实施办法》、《双桥镇机关财务管理制度》,严格审批制度,实行“一支笔”批字。③大力压缩非生产性开支,机关干部下乡或开会一律不准调用小车,自乘摩托车或搭乘公交车,仅此一项全年可节约开支近××万元。压缩招待费开支,凡领导来镇检查工作或者来客,一律在机关食堂就餐,严格按照标准招待,不上瓶装酒,不发整包烟,全年招待费比去年减少万元。针对办公用品管理混乱的局面,实施集中购买,专人管理,限额使用的办法,有效地控制了办公经费的增长。为了更好地发挥有限的财政资金的作用,我们对全镇范围内的所有资金都纳入财政综合预算管理,并按照“保平衡、保稳定、保工资、保重点”的原则,进行统筹安排,确保了乡镇机构的正常运转。通过一年来的艰苦努力,财政运行平稳,达到了年初的预定目标,实现了本年度的财政收支平衡。

(三)财务重整,规范处理,努力加强财政基础工作。

乡镇财政的微妙处境,入帐报帐的不及时性,令乡镇财政工作人员的帐务处理相当棘手,多数干部经手的发票由于财政资金紧张而不能及时入帐,本月发生的支出往往不能在本月及时体现。针对这一特殊情况,我们以不变应万变,坚持《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及《预算法》有关规定,认真地进行了帐务处理。

①重新清理帐务,对往来款项进行及时清理。我们组织全所业务精干对多年来的往来款项进行了整理,并公之于众。同时督促干部将自己的发票及时入帐,体现在往来帐务上。

②坚持日清月结,及时报表,正确认清目前的财政状况,我们定于每月日到日,处理帐目,及时报表,将本月的财政信息及时上报,镇领导也能及时接到第一手资料,以便研究相应的财务对策。

③规范帐务处理方法,做好财务基础工作。

(四)、加强乡镇财政信息化建设,及时发放“粮补”资金

按照县局关于加强乡镇财政信息化建设的要求,我所积极行动,配备了电脑、打印机、空调等硬件设施,并对电脑机房进行了高标准的装修,安装了防盗门窗、铺设了木地板。为今年的粮补资金的数据录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今年的粮补资金发放电脑数据录入工作是第一年,且时间短,任务大,为了完成好这一工作,所长××亲自抓,从会议的安排、政策的宣传到表格的印制、数据的采集、整理、汇总到最后的电脑数据录入,工作安排有条不紊。在这阶段正是炎炎夏日,酷暑高温,为了完成这项工作,所长××、副所长××、信息员××三人克服各种困难,不分白天晚上加班加点,终于在县局规定的时间提前出色地完成了任务。数据录入完成后,我们及时与县局核对,并将县局下发的存折及时发放到各村、组、农户,把党和政府对农民的温暖及时送到千家万户。

三、积极参与,完成政府中心工作

在搞好财政工作的同时,我们服从党委、政府安排,积极参与政府的蹲点包村、计划生育、农业生产、突发事件的处理等各项中心工作。今年财政干部所包村的各项工作完成得相当出色,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好评。

四、以身作则,加强财政廉政建设

去年,我所被评为“先进单位”,这既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们的,一种鞭策。财政部门是一个最为敏感的部门,要约束好自己,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我们从思想上提高了警觉并强化内部管理,制定了《双桥镇财政所廉政建设制度》,成立了廉政建设领导小组,由所长任组长,并组织观看有关党纪内部资料片,时刻警醒大家,要求同志们牢记共产党员的宗旨,勤政为民,廉洁为民

以上成绩的取得是领导的关心和同志们辛勤工作的结果,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不足,特别是针对当前乡镇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负债严重、财政职能如何充分发挥等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加强财源建设,增加财政收入,及时化解财政风险,提高管理水平,是我们今后财政工作的重点。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认真领会党的十六大报告精神,牢记“两个务必”,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努力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重点在如何更好的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有力组织财政收入;加强自身建设;探索财政发展新思路等方面下功夫,为振兴××经济作出应有的贡献。

××县××镇财政所

××年月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