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政厅长财政决算报告

财政厅长财政决算报告

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的有关规定以及省人大常委会的安排,受省人民政府委托,我向省人大常委会本次会议报告经财政部审核批复的*省20*年地方财政决算和省本级财政决算情况。

一、全省和省本级地方财政决算的主要情况

(一)全省地方财政决算情况。

20*年,全省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486.7亿元,为年初预算数的111.5%,比上年决算数增收106.7亿元,增长28.1%;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完成1135.2亿元,为调整预算数的91.1%,比上年决算数增支241.6亿元,增长27%。全省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支决算数与今年年初向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报告数相比,收入增加0.2亿元,支出增加1.6亿元。收入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决算整理期间中央分配的跨区经营企业所得税补交入库;支出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中央国债转贷转为补助应增加支出2亿元,以及州(市)结算整理期间支出调减0.5亿元。

全省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是:一般预算收入486.7亿元,加上中央补助收入689.5亿元,上年结余收入52.9亿元,调入资金36亿元,收入总计1265.1亿元;一般预算支出1135.2亿元,上解中央支出6.2亿元,增设预算周转金1.8亿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121.9亿元,比年初报告数增加13亿元。年终滚存结余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中央财政在年终结算时增加了对我省的补助。

全省财政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37.1亿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49亿元,增长55.7%,与年初报告数持平;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36.7亿元,比上年决算数增支59.3亿元,增长76.7%,比年初报告数增加0.2亿元。支出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决算整理期间农林水事务支出增加0.2亿元。

全省财政基金收支平衡情况是:当年基金预算收入137.1亿元,加上中央补助收入12.1亿元,上年结余收入29.5亿元,基金收入总计178.7亿元;当年基金预算支出136.7亿元,调出资金15.4亿元。收支相抵,基金结余26.6亿元。结余的主要原因是按照以收定支、先收后支的原则,部分在20*年底收取的基金无法形成当年支出,需结转到2008年按规定用途安排使用。

(二)省本级地方财政决算情况。

20*年,省本级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07.3亿元,为年初预算数的126.2%,比上年决算数增收24.5亿元,增长29.7%;省本级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完成260.2亿元,比上年决算数增支47.1亿元,增长22.1%。与年初报告数相比,收入增加0.2亿元,支出增加2亿元。

省本级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是:一般预算收入107.3亿元,加上中央各项补助收入689.5亿元(其中:税收返还163.8亿元;所得税基数返还11.2亿元;原体制补助6.7亿元;一般性转移支付59.9亿元;民族地区转移支付16.4亿元;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25.2亿元;增资补助111.3亿元;缓解县乡财政困难补助9.8亿元;专项拨款226.6亿元;增发国债补助21.6亿元;划转企、事业补助6.3亿元;免除学杂费和提高公用经费标准8.9亿元;暂停征收投调税财力补助6.8亿元;其他各项补助15亿元),下级上解收入45.2亿元,上年结余收入21.2亿元,调入资金20.6亿元,收入总计883.8亿元;一般预算支出260.2亿元,上解中央支出6.2亿元,补助下级支出543.6亿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73.8亿元,其中:结转下年支出67.8亿元,比年初报告数增加8.9亿元;净结余6亿元,比年初报告数增加6亿元。结转下年支出和净结余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年终结算期间,通过我省积极争取,得到财政部的充分理解和资金上的支持,对我省反映的困难,中央大部分都给予了较好的解决,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增加3.5亿元,受灾地区财力和年度财政运行困难补助1.3亿元,以及农村抗震安居工程补助2亿元等。上述中央财政补助收入,已按照补助资金的性质和相关规定,统筹规划,相应地安排用于我省各项经济社会事业发展。

省本级财政基金预算收入完成56.5亿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1.9亿元,增长3.4%;基金预算支出40.7亿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6.7亿元,增长19.9%。基金收支决算数,与年初向人代会报告数基本一致。

省本级财政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是:基金预算收入56.5亿元,加上上年结余收入21.1亿元,中央补助收入12.1亿元,收入总计89.7亿元;基金预算支出40.7亿元,补助下级支出23.5亿元,调出资金11亿元。收支相抵,年终基金滚存结余14.5亿元,主要是以收定支、先收后支而形成的结余。

二、20*年财政运行的主要情况

20*年,在省委的正确领导和省人大的依法监督下,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改革创新,强化财政管理,依法组织收入,合理安排支出,加强资金监管,自觉接受监督,全省财政收支完成情况较好,财政收支增长较快,财政资金更多地向“三农”和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方面倾斜,保障了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各项重点支出需要,为我省经济社会的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一)财政收入快速增长,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20*年,全省经济保持较快增长,为财政增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全省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实现486.7亿元,比上年增加106.7亿元,增长28.1%,这是分税制改革13年来,我省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年度增量首次突破百亿元,收入增幅也创10年来最高。从收入结构看,全省税收收入与非税收入均实现了较快增长。地方税收收入完成378.6亿元,比上年增长26.5%。其中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四个主体税种共计增收60.3亿元,增长28.4%,拉动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5.9个百分点,有力地支撑了地方财政收入的增长。全省非税收入完成108.1亿元,占地方一般预算收入的22.2%,比上年增收27.5亿元,增长34.1%,拉动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7.2个百分点。从收入级次看,省本级完成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07.3亿元,比上年增长29.7%;16个州市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379.4亿元,比上年增长27.7%,各州市财政全面增收,其中昆明、红河、德宏、丽江、普洱、怒江、文山、迪庆等州市的收入增幅超过平均增幅。

(二)突出重点,支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20*年,全省地方一般预算支出完成1135.2亿元,支出增幅比全国平均增幅高1个百分点,支出规模位居全国第15位、西部地区第2位,年度财政支出增量首次突破200亿元,较好地支持了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一是支持经济加快发展。全省经济建设支出完成215亿元,重点支持了交通、能源、农田水利、教科文卫、生态环境、城镇发展等领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省级安排资金11亿元,支持企业重点项目技术改造,支持企业基本完成分离办社会职能;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大力支持节能减排和发展循环经济,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促进农村市场流通体系建设。大力支持投融资平台建设,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拓宽投融资渠道,有效缓解了我省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困难。二是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20*年全省农林水事务支出完成127.6亿元,积极推进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综合开发,加快了新农村建设步伐;各级财政筹集资金28.4亿元,全面落实了各项支农惠农补贴政策;筹集安排扶贫资金19亿元,大力推进扶贫攻坚。开展乡镇机构、农村义务教育和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农村综合改革稳步推进。三是支持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全省教育支出完成190.5亿元,重点支持了基础教育尤其是农村义务教育加快发展,大力推进职业教育,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两免一补”范围逐步扩大,农村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全省医疗卫生支出完成77.1亿元,积极支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全面开展,稳步推进农村医疗救助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加大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建设力度,努力改善农村和城市社区医疗卫生条件;全省筹集资金2.51亿元积极支持开展禁毒和防治艾滋病人民战争;科技、文化、体育和传媒支出完成32.9亿元,重点支持了“科技富民强县”、“科普惠农兴村”、“科技进村入户”和重大科研等工作,改善了城乡群众文化生活条件,支持备战北京奥运,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人口和计划生育支出完成8.5亿元,继续实行农村人口独生子女家庭“奖优免补”政策。四是支持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全省社会保障支出完成170.5亿元。保证了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实现了城市低保对象的应保尽保,建立和完善了城镇居民基本生活消费品价格变动应急救助预案制度、动态补贴制度和临时救助制度,帮助城镇低保家庭缓解因物价上涨所导致的生活压力;全省筹集资金8.6亿元,全面启动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积极开展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积极筹措资金,推进了全省廉租住房建设;及时拨付救灾资金,有力支持各地抗灾救灾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增强基层财政保障能力。

20*年,省财政在财力分配上进一步向基层和边境、民族、贫困地区倾斜,着力提高地区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促进区域协调发展。20*年,省财政共计下达各州(市)补助资金543.6亿元,比上年增加129.8亿元,增长31.4%。其中:返还性转移支付资金80.8亿元,比上年增长5.1%;财力性转移支付资金264.3亿元,比上年增长23.3%;专项转移支付资金198.5亿元,比上年增长62.1%。一是完善缓解县乡财政困难奖补办法。在中央“三奖一补”的基础上,将我省原“四奖两补”办法调整为“六奖一补”。安排省对下缓解县乡财政困难补助9.8亿元,增长87.1%,进一步巩固了缓解县乡财政困难的成果。二是增加省对下财力性转移支付补助。完善省对县一般性转移支付办法,健全省对下一般性转移支付绩效综合评价办法,进一步规范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分配。安排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35亿元,增长32.6%,进一步增强基层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安排化解农村义务教育债务启动资金3.1亿元。安排工资性转移支付补助资金118.6亿元,增长30.4%,确保了公务员工资和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顺利实施。三是进一步完善民族地区转移支付办法。首次将少数民族因素纳入省对各地民族地区转移支付测算办法,安排民族地区转移支付补助资金10.1亿元,增长19.3%,有力地缓解了民族地区县级财政困难,支持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四是大力整合各项专款,提高资金使用效益。20*年,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比上年增长62.1%,增量较大。为提高各项专项补助资金效益,省财政在继续推进专款切块到县改革试点的同时,开展了全省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专项调研,推进了不同部门和不同渠道的资金整合。按照“集中使用、相互匹配、形成合力”的原则,努力保证对民心工程、重点产业和重点项目的投入,推进了支农资金向优势产业和优势区域集中、扶贫资金向整村推进等重点工程集中,提高了资金使用的综合效益。

(四)深化财政改革,进一步规范财政管理。

一是继续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制定了《*省省级预算单位财政结余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规范和加强省级预算单位结余资金管理,合理配置财政资源。启动了经济支出科目预算编制试点工作,进一步强化预算编制管理。创新项目支出预算编制方法,试行由预算编审委员会民主审议和编制项目支出预算,预算编制决策更趋科学、规范、公开、公正。二是合理、规范地安排超收收入。20*年,全省地方一般预算收入比年初预算超收50.2亿元,其中,省本级超收22.3亿元,州市超收27.9亿元。根据财政部要求,按照省委的部署,参照财政部历年超收安排情况,按照“积极稳妥、整体联动、谨慎理财、依法报批”的原则,省本级税收超收收入10.2亿元主要用于确保完成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大事项,解决“三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事关民生的突出问题,省本级非税收入超收12.1亿元主要用于中央专项资金配套、相关部门办案补助和成本性开支。三是强化追加预算支出管理。制定了《*省省级财政追加预算审批制度》,进一步明确了省级财政追加支出预算的范围、申报和审批流程,加强了省级财政追加支出预算管理,改变了多年来省级财政追加支出预算程序不够清晰、要求不够严格的情况。四是深入推进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截至20*年底,全省实施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的部门为4378个,是上年同期的1倍;纳入改革的基层预算单位为8305个,比上年同期增长90.7%;纳入改革的财政性资金总量为630.2亿元,比上年增加234亿元,增长59%。全省112.9万名财政供养人员工资实行了财政统发,金额达282.2亿元,比上年增长31.2%。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在财政和财务管理中的基础地位不断得到巩固。五是加强政府采购管理。20*年,依据《*省政府采购条例》,省财政制定了《*省政府采购管理暂行办法》,建立了省级政府采购联系制度,明确了政府采购以及申报政府采购计划的具体程序,政府采购规模不断扩大,效益明显提升。全省政府采购完成75.1亿元,比上年增长15.4%,占当年财政支出的6.6%,节约资金5.64亿元,节约率达7%。六是规范专项资金核算。制定了《*省财政厅关于规范财政专项资金会计核算的通知》,要求各级财政部门将财政专项资金账务统一移交财政国库部门管理,进一步强化了各级财政部门的资金安全防控意识和内部控制机制,确保了财政资金调度、日常会计核算、银行账户管理等工作的有序、准确、及时。同时,与有关部门通力合作,顺利实施了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工作,全面开展了全省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整合财政监督力量,利用国库支付管理网络,加大了对财政资金安排使用的适时监控。

20*年,在我省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同时,全省财政改革与发展也呈现出可喜局面。省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财政改革稳步推进,财政监管进一步强化,财政支出的公共性更加突出,财政资金的社会“稳定器”作用发挥较好。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和经济的快速增长,人民群众对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要求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的投入与社会公共事业发展的需求之间还存在很大差距,新形势下财政改革与发展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同时,审计情况表明,财政管理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是预算编制的准确度仍需进一步提高,部门预算中相当一部分项目预算需要进一步细化,预算执行中财政支出进度偏慢,财政资金管理不尽规范,资金使用效益亟待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和《*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的要求,坚持依法行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的有关部署和省人大常委会的有关决议,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科学发展”大讨论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创新思路,提高依法理财水平,严格财经纪律,规范用财方式,加强财政监督、评审和绩效评价,充分发挥财政作为党和政府履行职能的物质基础、体制保障、政策工具和监管手段的作用,为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