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体育俱乐部的科学管理探讨

高校体育俱乐部的科学管理探讨

一、体育俱乐部的管理

随着高校体育俱乐部规模的扩大、项目的增加,矛盾日益凸现,如会员水平参差不齐,需求不同,甚至产生摩擦。管理跟不上,就会影响体育俱乐部的发展。

(一)设立体育社团管理机构

由于体育项目种类繁多,各单项体育俱乐部之间的活动时间、地点、内容或有冲突和重复,所以,体育俱乐部应设立完备的体育社团管理机构,实现对体育俱乐部的活动分配、人员登记、资源管理等。单项体育俱乐部每届推选出热心、有能力的会员担任部长,挑选一批学生担任部长助理、财务、组织委员、宣传委员、活动委员,对所在的体育俱乐部进行管理。部长统筹俱乐部的重大事务。体育俱乐部收取的费用由财务根据各单项俱乐部收入、需要再次分配和管理,对每一笔开销登记明细并公布,鼓励单项俱乐部适当开展活动、有效使用经费。活动的策划、组织和宣传由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等管理人员负责,还可以组织不同单项体育俱乐部合作组织活动,合理分工。此外,管理者要对各体育俱乐部会员数量、会员水平等做好统计,并要求其根据每届所吸纳会员的水平、特点开展培训并组织比赛。这些比赛可以有适当奖励,是内部交流,也是为学校的竞赛选拔后备人才的有效手段。会员通过各类活动能认识到自己的现有水平,找出不足之处,会员们可以互相帮助,提高运动水平。

(二)体育俱乐部资源的合理利用

体育俱乐部的资源是有限的,资源包括硬件和软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硬件资源可以通过向学校申请获得,而专业知识、技能和指导教师等软件资源则相对困难。据了解,很多高校的体育教师,很少有时间为体育俱乐部讲课,因此,体育俱乐部的负责人,应该积极联络老师,请其在空闲时间来为会员指导,或请老师为体育俱乐部的骨干会员指导,再由他们传授给普通会员,这既能使骨干会员的水平得以提高,也可以获得教学资源的最大利用。体育俱乐部现有的硬件设施如何分配和使用是个问题。比如羽毛球体育俱乐部会员的羽毛球拍和球是由俱乐部提供还是会员自备、社团的医用工具如何配备、足球场等公用集体配套设施的使用及培训时间的分配等,这些都是要经过考察慎重安排的。安排专人分配场地、时间、工具是最合理的方法。另外,为了拓展体育俱乐部的功能,可以在不同的体育俱乐部之间举行联谊活动,拓展会员的见识,增加会员接受其他运动项目的机会,培养他们多方面的兴趣。如有兴趣广泛的学生,可以在体育俱乐部建立交流部,安排有多样兴趣的同学同时接触不同的项目,使体育俱乐部的形式丰富多样。

(三)纪律管理

无规矩不成方圆,体育俱乐部要有集体意识,更要有纪律要求。会员在享受权利的同时,必须严格履行义务。首先,会员必须登记真实详细的信息、缴纳相应的费用。俱乐部通过对会员的了解,在尽力满足会员要求的前提下,组织和合理安排教学、竞赛等活动,要求会员严格按照时间表进行培训,如有特殊情况无法到场,必须履行正规的请假手续。其次,组织活动,特别是校外活动时,一定要遵守管理条例,不能独自行动,更不能在没告知负责人的情况下,私自外出。最后,确认入会后,必须无条件服从管理规定,不能随便更改或破坏,如果有同学多次违反相关制度而教育无效,应该开会批评,严重的话可以取消其会员资格。体育俱乐部必须保证绝大多数会员的最大利益,不能因为个别同学的不良表现影响到俱乐部的正常工作。对于每一个不服从管理的人,管理层必须正视,决不能姑息,必须要明确俱乐部的管理条例,必须增强会员的集体主义意识,要有一定的纪律意识,俱乐部才能更好地发展。

二、体育俱乐部的发展

体育俱乐部的发展,关乎每一名会员的活动质量,会员们希望能保障其运动的权利,在课外获得运动的快乐,所以,科学管理是让体育俱乐部健康发展的有力手段。对于体育俱乐部的发展,不能单一,不能一成不变,更不能故步自封,要接受多方意见,要多学习其他俱乐部的先进之处,让俱乐部朝更快更新的方向发展。另外,要时刻检讨俱乐部的不足之处,总结经验教训,适时改正,还要多安排活动增进会员间的友谊。同时,要合理安排费用,尽可能更新俱乐部的硬件设施,让会员们在好的设备上享受运动的激情。体育俱乐部是高校必不可少的社团,但不能把吸纳会员作为任务来完成,而是要采用任何可能的手段,让每一名会员把俱乐部当成自己的家,闲暇时,多和俱乐部的人交流,对于俱乐部的管理,提出自己的看法。只有充满凝聚力的社团才能得到长远的发展。

作者:戴豫单位:江苏省泰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