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学籍档案的科学管理研究

高校学籍档案的科学管理研究

一、对高校学籍档案进行科学管理的必要性

科学管理是由美国的管理学大师泰勒提出的,指的是高效率的管理。高校学籍档案具有原始和真实性的特点,这决定了管理人员必须谨慎保管学籍档案。应充分认识到学籍档案管理的重要性,以更加审慎的态度进行档案记录工作。学籍档案的动态变化性也加重了管理人员的日常工作量,要求管理人员积极学习信息技术,掌握数字化技能,使学籍档案管理向信息化、现代化发展。最后学籍档案使用频繁的特点要求管理人员提高办事效率,以尽可能快的速度完善学籍档案,满足学生对学籍档案使用的需要。

二、高校学籍档案科学管理对策

(一)提高管理人员的职业素养

高校学籍档案实现科学管理的首要环节就是进行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注重对学籍档案管理人员职业素养的培训,提高其科学管理意识,具体来说,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在意识层面对管理人员加以培养,使管理人员认识到学籍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愿意全身心投入到学籍档案管理工作中,为组织贡献创新性管理方法,使学籍档案管理更加有效率。其次是在技能层面,注重培养管理人员的专业技能,包括使用信息化工具的能力、熟悉办公软件等。同时也应该培养管理人员的沟通技能,使其了解到学籍档案管理部门与其他部门的密切关联性,在进行学籍档案记录时需要得到其他包括教务处在内的其他部门的支持,注重与其他部门的沟通工作。

(二)实现管理信息化

在信息化全球化的今天,学籍档案管理也应该与时俱进,采用现代化的先进信息技术,提高办事效率。信息化的学籍档案管理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学籍档案记录的信息化,另一方面是学籍档案管理的信息化。首先在学籍档案记录方面,以往手动的记录方式带来的弊端主要有记录速度慢、更新不方便、字迹易褪色难以保存等,而利用计算机软件对学籍档案进行记录,形成数据库,则不仅提高了效率也可以克服传统方式造成的档案难以保存的缺陷。其次在学籍档案管理方面,传统的管理方式是对学籍档案做标记,在使用时从大量档案中手动寻找,浪费时间的同时也为加大了工作量。而利用信息系统建立学籍档案管理平台,在使用档案时可以直接在平台上搜索,利用电脑对目标档案进行查找,节省人力的同时也实现了准确高效的管理目标。

(三)完善学籍档案管理规章制度

完善高校学籍管理规章制度,严格落实各项制度,使学籍档案管理做到有章可依、有法可循。具体来说,首先是管理人员应积极学习档案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本校特点和学籍档案的独特性,制定符合实际情况的学籍管理制度。其次是要保证学籍档案在录入、归类、保存过程中的规范化,包括所用表格、书写用语等都应有严格的规范,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学籍档案的客观性和真实性。最后是在制定学籍档案管理规章制度以后,应做到严格执行,保证学籍档案管理的科学性和高效率。

作者:吴学慧单位:内蒙古河套学院